学校主页 | 首页 | 视点聚焦 | 论点侃点 | 校园动态 | 青春之歌 | 影像世界 | 我在西理工 | 理工牛人 | 西苑岁月 | 爱书乐影
 
观《相思》有感
2019-05-28 17:07 经济与管理学院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162班 刘佳茵 

红豆生南国,春来发几枝。愿君多采撷,此物最相思。

三百年前的嘉定小镇上,细雨粘人。街旁的首饰摊摆着各式各样的珠钗,他的目光停留在一支镶着红豆的簪子上,往事历历在目,而如今年少时候的悸动终成了天各一方的相思。江南烟雨一如既往的冰凉,敲打在王初桐的心中,他知晓再也无法将簪子插入她的鬓发中。天涯地角有穷时,只有相思无穷处。他对她的相思,终化成一颗红豆,存留在心底,难以忘怀。

记得当时年纪小,你爱谈天我爱笑。年幼的王初桐将一颗小小的红豆放到六娘的掌心,投我以木瓜,报之以琼琚,六娘则煮了香甜的红豆粥赠予小秀才。总角之宴,言笑晏晏,少年时期的快乐伴随着王维的《相思》刻入心底。青梅竹马的天作姻缘终究是逃脱不了门当户对的咒语,六娘提亲那日仍是烟雨朦胧,仍是满街纸伞。门里门外,相隔一生。

短短十分钟的动画,却让人回味悠长。无论是水墨画般的画质,还是两人并不浓墨重彩的爱情故事,恬淡的风格着实打动人心,这便是中国式悲剧的魅力。如果梁山伯与祝英台没有双双化蝶,而是过着柴米油盐酱醋茶的琐碎生活;如果玄宗与杨玉环没有经历马嵬兵变,而是长相厮守;如果牛郎与织女没有遭受王母的阻挠,而是过着男耕女织的日子……那么这些故事是否会如初读时打动人心?中国式的爱情悲剧,朦胧、凄美,在不经意中让你满怀伤感。

看这部影片的时候,不禁想到了去年上映,褒贬不一的《大鱼海棠》,从剧情来讲,《大鱼》的确是有一些逊色,而我印象深刻的还是其中随处可见的中国元素。比如说影片中的人物“无风自动”的设计来源于中国的壁画与国画;比如说片中的环形建筑,体现了“天圆地方”之说;比如说里面的角色很多灵感都来源于中国古籍……中国式的美,独一无二。

泱泱华夏,千年风骚,五千年的中国有太多的故事值得我们想象:月光下微醺的李白,江南烟雨中的亭台楼阁,屋脊上闪着金光的神兽……愿有一日,我们能够创作出真正属于中国的动漫,一如《相思》打动人心。

 

关闭窗口
 
广 而 告 之

                 版权所有@西安理工大学校报编辑部        关于我们
                     地址:金花南路5号   邮编:710048  Email:xb82312248@126.com   电话:823122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