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 首页 | 视点聚焦 | 论点侃点 | 校园动态 | 青春之歌 | 影像世界 | 我在西理工 | 理工牛人 | 西苑岁月 | 爱书乐影
 
《大秦帝国》读后感
2019-05-28 16:59 自动化与信息工程学院电气156班 姬忠凯 

高考的洗礼和报考志愿的选拔他们将我与西安这座城市连接起来,或许这就是我与西安的缘分。初入这座具有浓厚文化底蕴,这座古色古香的城市,便被这座城市深深地吸引了,来到西安就感觉来到了自己的故乡,与这座城市总感觉有种微妙的联系。西安,我的第二故乡,因为你,西安,我喜欢上了这座古都的历史,也因为你,我迷上了《大秦帝国》这部小说。

这部小说是陕西人孙皓晖先生所写,是一部花费16年时间完成的历史小说巨著,洋洋洒洒几百万字,共6部,11巨册。不但如此,中央电视台还以此历史小说为基础,拍摄了几部历史大剧。大秦帝国,大秦帝国之崛起,大秦帝国之裂变,大秦帝国之纵横,无论小说与电视剧,每一部每一章节总是那么精彩,令人荡气回肠。

看完这部小说,总感觉自己有一种说不清的气势和热血,书里的情怀与自己的灵魂相呼应,书里面的许多人物,情节和语言使我印象深刻。通过作者的细致的描绘,读书的同时感觉自己正在看电影,许多人物形象跃然纸上。其中我印象最深刻的就是商鞅与秦孝公,秦孝公为了秦国的强大殚精竭虑以致中年早逝的奋发精神,商鞅在强势变法中所体现的的大公无私的理念,都给人留下了极为深刻的印象。他们的故事,他们的气质,他们的作为让我非常的佩服。

商鞅,一个雄才大略的相才,可以在魏国不被重用,魏王不是人才,为了施展自己的抱负,在机缘巧合下,引导入了秦国,在几番对孝公的试探后认定了孝公是个任用贤才,目标宏伟的君主,于是便于孝公废寝忘食的大谈国事天下事,所提到的富国强国的政策将孝公所烦恼的问题全部解决,叹为观止,两个人便越聊越兴奋,竟然忘记吃饭,忘记时间,或许这就是遇见知音的兴奋,于是两个人变约定好,要相互信任摆脱秦国是弱国蛮夷的帽子,于是在孝公的帮助下,作为背后最为尊贵最具实力的人,便放手商鞅去大刀阔斧的改革,上来就徙木立信,建立国家的权威和信用,实行奖励耕战,大大提高了秦人的积极性,从根本上改变了秦国的面貌,法家思想一步步深入人心,秦国的强大与孝公和商鞅的雄才大略与密切配合密不可分,最后孝公去世,商鞅失势,旧贵族终于得势,开始疯狂的报复,惨遭车裂,直到生命的尽头商鞅都没怕过,变法就会有牺牲,为了自己的事业为了对得起知己的信任自己死不足惜,于是他意气盎然的走上了刑场,他的大无畏他的所有贡献都被老秦人看在眼里,刑场当天许多人为他送行,那个铁面无私执法必严的铁面丞相是受人爱戴的,老百姓们是秦法的受益者,他们忘不掉商君的大恩大德,商鞅的铁腕换来的是秦国的强大,是百姓的凝聚力,为了自己的事业献身死得其所,又有何畏惧。商鞅的变法对于现在来说就是创新,正源于他对秦国的考察,所以才有了他的变法政策,在生活中的我们只有对于生活稍加留意,细心体味,我们也可以找到像共享单车这样创新的点,做好自己的事业,有所成就。

书中的许多话让人记忆深刻。孝公与商鞅最腐最强大的誓言:公如青山,我如松柏,粉身碎骨,永不相负!孝公:信君如信我,终我一生,绝不负君。商鞅:变法强秦,生死相扶。这些话总是让我想起自己的朋友,世界很大,可是懂你的人很少,在自己的生命中遇到那么一两个可以把所有事情都全部告诉他的知音,是非常幸运的一件事情。又如里面频率最高的革命口号与革命歌曲(纠纠战歌):赳赳老秦,共赴国难!纠纠老秦,复我河山,血不流干,死不休战。这句话贯穿了整个秦国历史,这首战歌是老秦人的血性所在,是整个大秦的灵魂,完全将整个国家凝聚起来,即使目不识丁的老百姓都可以体会到这首战歌的精魂,秦国的强大与他们的凝聚力有着莫大的关系。书中还写到了秦孝公嬴渠梁与玄奇的誓言:玄奇:天地合,乃敢与君绝。渠梁:不离,不弃,不移,不易。这位君主还是个痴情的人,这八个字正是他对于爱情的宣言。

虽然有人说:《大秦帝国》看了很久,越看越觉得作者在胡闹,胡编乱造,篡改历史;我认为对于小说本不应有特别严格的要求,既然是小说就是会编纂一部分内容,孙先生也没称自己所写为正史,小说就是来源于生活却高于生活的东西,所以我们对其内容不必要太过严苛,主要去读他的思想,领略里面的气势,感受老秦人的铁骨铮铮。不可否认《大秦帝国》确实是一部优秀的小说,可以当做一部鼓舞士气、提高精神和凝聚力的作品。如果说大秦帝国是中国历史上的“虎狼之国”,那么《大秦帝国》就表现了这种虎狼精神,我们民族曾经拥有的虎虎霸气和改天换地的创造力!在论坛中体会到更多的是《大秦帝国》让那么多读者感到兴奋,原因正在于这部作品的灵魂是我们民族的精神根基。学子喜欢看,军人喜欢看,商人喜欢看,农民喜欢看,男人喜欢看,女人也喜欢看。说到底,人们喜欢的,正是这部作品所召唤的我们已经在某种意义上缺失了的那种精神。这种精神凝聚在万千故事之中,而不仅仅是几句表白。唯其如此,他感动着我们,激励着我们,也让我们喜欢着这部作品。

《大秦帝国》告诉我们,中华民族的整个文明体系之所以能够绵延相续如大河奔涌,秦帝国时代开创奠定的强势生存的文明传统起了决定性的作用。相信我们的民族在任何时刻都是最团结最有凝聚力的民族,爱我西安,爱我中华。

 

关闭窗口
 
广 而 告 之

                 版权所有@西安理工大学校报编辑部        关于我们
                     地址:金花南路5号   邮编:710048  Email:xb82312248@126.com   电话:823122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