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 首页 | 视点聚焦 | 论点侃点 | 校园动态 | 青春之歌 | 影像世界 | 我在西理工 | 理工牛人 | 西苑岁月 | 爱书乐影
 
星火可燎原
——《重生》观后感
2019-03-18 16:27 水利水电学院水文172班 李文玉 

中学时读《水浒传》足本,看及一句“谁无暴风劲雨时,守得云开见月明”。当时的年纪读不懂书里通篇的古语长句,但这句诗所表达的含义却浅显明了,换用今日的话语来说,便是“阳光总在风雨后”。更简明一些,便可称作“重生”。

山重水复谓重生

党史纪录片《重生》,五集的内容讲述了中国共产党从建党到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28年间的奋斗历程。不同于以往观看的打着“党史”旗号的电影,披着历史的外衣讲述一个节点或者一个小片段的情景再现,这部纪录片以“使命”、“火种”、“抉择”、“淬炼”、“缔造”五个主题,再现了20世纪20年代至40年代国际国内局势的变幻,还原了中国共产党在不同历史时期的决策、事件。有些纪录片会“沉迷”于叙事,而忘记它的目的是将故事讲述给观众去听,这也是纪录片在众多的历史节目类型中鲜少有人问津的原因。而作为一部科普党史的纪录片,《重生》的旁白叙述便如一幅画卷向我们徐徐展开,我们看到在历史课本或党史教材中熟悉的身影正伴着身侧的烽火硝烟向我们缓缓走来。

从中国共产党的南湖江船成立,再到八一枪声、井冈山号角,及至抗日烽火、建国大业……不同历史时期的决策、事件,都与我们熟悉的历史人物所联系在一起,以人物来推动记事,以叙事来彰显人物。五集的纪录片,便如在影院观看一部故事情节饱满的电影一般,丝毫不觉冗长。叙事详略得当,节奏推进适当,生动再现了中国共产党在绝境中获得重生的历程。以往看的纪录片,多是采用剪影或是背影的方式,一个镜头可以无限放慢地播放很久,我只是开着声音听旁白的叙述,并不看屏幕。而《重生》不同于其它纪录片,它选择情景再现的拍摄方式,全部由演员实景演出。看着屏幕上的帧帧影像,便能回忆起近代史课上的篇章,与之对应。

《重生》,第一次看到纪录片的名称,觉得并无亮点,还在暗自思索为什么拍摄团队可以将每个画面都拍出电影的质感,却不在起名上多费功夫。在纪录片的观看过程中,再次体味“重生”二字,才觉它的含义所在。重生,蕴含的是不灭的斗志和永恒的希望。便如中国共产党的发展历程,党的领导力量中新血液去驱除旧阴霾。便如狂风侵袭中的点点星火,终可燎原。

疾风骤雨挽狂澜

1927年7月下旬,汪精卫、张发奎感到贺龙、叶挺的部队不稳定,企图以开会的名义将他们召集到庐山,解除他们的兵权。中共中央通过两次会议,同意发动南昌起义,并派周恩来夜赴南昌,组织起义。南昌起义打响了武装反抗国民党反动派的第一枪,是中国共产党的浴火重生;由朱德、陈毅率领的南昌起义余部,和淮南暴动的部队,在井冈山同毛泽东领导的湘赣边界秋收起义部队会合,中国大地上的武装革命之火从此熊熊燃起。

1934年10月,由于王明“左倾”冒险主义的错误领导,以及敌强我弱的势力悬殊,中央红军主力开始二万五千里长征,它的结束暗示着中国革命新局面的开始,用铁的事实表明,用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武装起来的中国共产党和中国工农红军是一支坚不可摧的革命力量,具有顽强的生命力,两万五千里的路途也可“只等闲”,是其他反动势力不可战胜的一支队伍。

“比枪林弹雨更危险的,是把革命队伍向敌人的枪口下引进。”1934年12月18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在贵州黎平召开会议,正式决定采纳毛泽东的意见,放弃北上湘西的计划,改向黔北挺进;在遵义会议中,毛泽东作了长达一小时的发言,他指明中国的革命不能依靠外国人指挥,不能照搬别人的经验,马克思列宁主义必须同中国具体实践相结合 。

随着矛盾的逐步激化,叙事节奏加快,将党的每个历史转折点清晰地展现在观众面前。在一次次的惊涛骇浪中,中国共产党始终没有放弃对航线的掌握。

不畏险阻志高远

纪录片开端,便以叙述人物的方式拉开序幕,将历史课本中耳熟能详的人物展现给大家。自戊戌变法以来就一直致力于共和革命的前清秀才陈独秀,在翻看着《京师公报》,思索着动荡不安的日子何时才能结束,理想的新国家该是何等模样;北京大学图书馆主任李大钊见到了被推荐而来的图书馆助理员毛泽东,这位来自湖南的青年学生每月都要攒钱去买《新青年》来阅读;留在北京的李大钊与南下上海的陈独秀形成一南一北的局势,宣传马克思主义,越来越多的人受到马克思主义理想感召……

纪录片将人物巧妙地与历史事件结合在一起,并通过事件的相互联系,将每一个历史人物引向舞台,叙事详略得当。“书生意气,挥斥方遒”,青年是决定一个国家未来走向的中坚力量,他们因相同的信仰,为建立新的理想局势而走到了一起,因共同的奋斗目标,构建共产主义而紧密联系在一起。

重生,是共产党在当时的急流飞湍中重新调整航线,驶过惊涛骇浪,迎接全新航线。而“掌舵人”与“水手”是确保航行安全的关键所在。重生是中国共产党前行方向的调整,是正确航线的规划,这都依赖于新鲜血液的加入。有志青年因共同的信仰而汇聚在同一个集体中,与其共存亡。当船只偏离正确航线,会有人重新掌舵,调整前行方向。纪录片在第二集《火种》中提及,当时的共产党还处在幼年时期,更多的是无畏的勇气和理想情怀。但正是这种长风破浪的精神,才在航行途中不畏惧风起云涌,只顾远方。

父亲喜欢练字,最常写的便是毛主席的《七律?长征》。如今看过《重生》,更能理解它所蕴含的情感和长征精神。何惧远征难,风雨若等闲。穿越惊涛岸,星火可燎原。在永不放弃与妥协的重生中,我们穿越历史,行至今日,期待明天。

 

关闭窗口
 
广 而 告 之

                 版权所有@西安理工大学校报编辑部        关于我们
                     地址:金花南路5号   邮编:710048  Email:xb82312248@126.com   电话:823122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