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 首页 | 视点聚焦 | 论点侃点 | 校园动态 | 青春之歌 | 影像世界 | 我在西理工 | 理工牛人 | 西苑岁月 | 爱书乐影
 
不悔梦归处,只恨太匆匆
——《匆匆那年》读后感
2018-11-26 15:45 艺术与设计学院 严蒙 

陈寻,一个开朗,帅气中带着痞气的阳光男孩。

方茴,一个内向,迷人中带着倔强的乖巧女孩。

执着痴情的别人家男孩乔燃,疯癫讲义气的赵烨,坚强乐观的女孩林嘉茉,篮球队队长苏凯,喜欢音乐的男孩子性格沈晓棠。

这些人,是我们青春的美好回忆,你我之间,他我之间,你他之间,或是甜蜜,或是遗憾,或是后悔,都深深的烙印在我们的内心最柔软的地方。他们,有人还在身边,有人却早已远去,没有音讯。

或许是自己的经历与书中主人公有相似之处,这本书深深地吸引着我。关于这些人的任何表现形式,我都想认真的去体验一次,不论书籍,还是影视作品。青春,总是每个人都不想丢掉的回忆。就像他们,在工作后,在经历了很多以后,还是想着那群人,想着那些事。

他们,四个人,坐在曾经年少发过誓的树前,回忆着......

那是高一的课堂,阳光照在每个人的脸上,显得那样的稚嫩,活泼,单纯。他们都大胆努力的做着自己想做的事情,逃晚自习,关掉电闸看世界杯,被老师发现,团结起来的他们迅速建立了革命友谊。一起爬山,一起吃饭,一起骑车,在荷尔蒙慢慢生长的时代,他们中有人暗生情愫。一句黑板上的“方茴喜欢陈寻”,冲破了两人心里面那道隔墙,他们在一起了。然而,用丁香花委婉示爱的乔燃,内心却极度的复杂,自己的不敢说,只能是默默的守护。青春就是这样,有人大胆,有人内敛。有着男孩喜欢女孩,女孩又喜欢另一个男孩的泡沫可笑剧情,总有人在开心地笑,有人在暗自伤神的叹气,亦有完美,有缺憾。就像赵烨喜欢嘉茉,嘉茉又喜欢着苏凯一般,看似狗血的不可思议,却是我们青春中常有的戏码,其实生活不就是一部电视剧吗?就这样,磕磕绊绊,吵吵闹闹,来到了我们高中梦想中的乐园——大学。

不只梁山伯与祝英台,罗密欧与朱丽叶,愿意为了爱情不顾一切。现实中,总会有人愿意为了爱情,放弃理想,放弃更好的选择。陈寻为了能与自己心爱的姑娘在一起,甘愿放弃最后一道13分的大题。赵烨为了保护自己心爱的女孩不受欺负,不小心打伤了有钱的纨绔子弟,最终被送进监狱,与好不容易考上的体育大学失之交臂。

大学,充满新奇,充满诱惑。有人不忘始终,有人却背信弃义。在这样一种时代,我们无法去绝对地评判一件事情的对错,每个人都有自己的出发点。有人越走越远,有人停留在原地。陈寻的张狂与方茴的安静在大学这个鱼龙混杂的环境显得格格不入,矛盾接踵而来。这时,一个开朗的女孩闯入了他们的世界。相比之下,沈晓棠与陈寻是那样的默契。方茴说“你走得太快了,我都快不认识你了。”陈寻没有停下来等待眼前这个他曾经发誓要一辈子保护的女孩,他去了另外一个女孩的内心。有过犹豫,有过不舍,但也没阻挡住一颗狂热的想去探索新世界的心。就这样,一段以为会天长地久的爱情就这样结束了。

有人走了,有人却回来了。在经历过这么多的事情之后,林嘉茉才明白自己的内心,她爱着赵烨,她拒绝别人的爱慕与告白她要等他从监狱里出来。乔燃回国,安慰着觉得已经失去所有的方茴。他向她坦露深藏多年的爱慕,可是,她说:“我已经没有再去爱任何人的能力。如果,我当初喜欢的是你,该有多好。”人生哪有那么多的早知道,如果真的有,青春也就没有了现在的刻骨铭心。方茴用残忍地折磨着自己,同时也撕裂着陈寻的心。

她走了,没有人知道,她去了所有人都不知道的地方。陈寻也明白了,他对不起这个姑娘,他也放不下这个姑娘,他一直在等。

不悔梦归处,只恨太匆匆。我们要互相亏欠,要不然凭何怀缅。青春,是岁月留下的残缺的悬念。

珍惜身边的人,不知道哪一天,他们会离去。珍惜青春,因为他正在慢慢的溜走。

关闭窗口
 
广 而 告 之

                 版权所有@西安理工大学校报编辑部        关于我们
                     地址:金花南路5号   邮编:710048  Email:xb82312248@126.com   电话:823122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