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 首页 | 视点聚焦 | 论点侃点 | 校园动态 | 青春之歌 | 影像世界 | 我在西理工 | 理工牛人 | 西苑岁月 | 爱书乐影
 
八月未央
2018-11-26 15:42 水利水电学院电力系统及其自动化研究生1510 任娟 

今天刷微博的时候无意间看到关于安妮宝贝的《八月未央》将要拍成电视剧的消息,坐在实验室吱吱呀呀的老风扇下面,想了好久,竟想不起这本小说讲了一个什么样的故事。但是那些关于宿命和无常、爱情和死亡、告别和流浪的阴郁清冷在我的心里随着时光深埋。14、15岁看安妮宝贝的书,如今再回头看已不确信那是一件幸事。我曾过早的与她的宿命、孤独握手,本是故事而已,我却太认真,这是我在以后相当长的日子里无法快乐的根源。

安妮宝贝笔下的女孩,看过去常常让人感觉暧昧和模糊。她是神情淡漠的,但你能感觉到她内心潮水的暗涌,也许在某个无法预料的时候她会突然地激烈,让你窒息。有一点点落拓,一点点纯真。笑起来的时候,会显得脆弱。常常沉默不语。但你知道她是一棵诡异的植物,会开出迷离的花朵,散发辛辣的气息。我常常感觉我是和这样的女子一起走过了这许多年。

她所有的小说,无论出场了多少个人,但你总会抽丝剥茧出困在命运网里的两个人。一个名叫安的女子。一个名叫林的男人。他们辗转于不同的情节和结局,在时光和情欲的路途上颠沛流离,始终未曾逃脱宿命的手心。

而真正的主角永远只是一个女孩。林是模糊不清的陪衬,就像一片浓重的陰影,在拍照片的时候,会显出人物的孤独感。他们的关系就是如此。他们之间的爱情因此而显现出本质来,残酷的,并且无法靠近。

“我想,有些事情是可以遗忘的,有些事情是可以记念的,有些事情能够心甘情愿,有些事情一直无能为力。我爱你,这是我的劫难。”时至今日想起朝颜对未央说的这段话依然会眼眶泛红。14岁哭泣为他们无法在一起。现在哭泣为一个词无能力。不止是爱情,这生命里的聚散无常、生死别离、被迫成长、就连记忆选择性的回忆你都无能为力。而我的记忆从哪儿开始,又在哪儿另辟了新径,我是无从得知的。

印象中的2010冬—2012夏发生了好多事,比如高考、填志愿、上大学。比如我失去了一个曾经很要好的朋友,而我喜欢的人有了喜欢的人,比如萧鼎的《诛仙》,果果的《花千骨》,三叔的《盗墓笔记》让我沉迷其中,不能自拔。再比如我抑郁了。母亲说,小时候我就喜欢和别人争,不甘落后。可不是,连抑郁症这么时髦的病,我都要赶着趟子去得一得,生怕显不出自己与时俱进。那是我离死亡最近的时候,在漫长的高三里,整夜整夜的失眠,我常常一个人坐在第四组第二排靠墙的角落,从早上哭到晚上,或者从早上发呆到晚上,坐着一动不动,像个朽木头,不受自己控制的思维被恐惧包围,没有饥饿感,厌食的时候最为痛苦,胃疼的蜷缩在一起,强迫自己塞进去的食物又吐出来。我以为自己会疯或者会死。

那时我会轻易想起浮泛在爱与生与死的川流上许多别的时代,以及这些时代之被遗忘,我便真切的感觉到离开尘世的自由。母亲隔几天就会来看我,每次她哭着抱着我质问,我为什么会变成这个样子。为什么,谁知道呢。生命里的第一次无能为力就是这样,我甚至没有看清它发酵的源头。我只知道在大一我杜绝了和以前所有人的联系,也不与大学里的人交流,孤独的像个鬼。大一关于死的念头已不如高三强烈,但真切的快乐是不曾光顾的。好多人责怪你改变,但无人问津你悲喜。那些自顾不暇的日子里,是没有办法顾及到生死之外的爱情的。而命运的玄妙之处就在于那些你信仰的爱情也未曾顾及到你。

人真的是趋利避害的生物,深夜回想,已经不记得大一到大二那段时间是怎么熬过去的,关于想念一个人,或者记恨一个人。关于我失去的那段友情,以及我喜欢的人有了喜欢的人。就记得不眠不休看了六天诛仙,图书馆里借来的书,一共六部,暗红色的封面,诡异的印花图案,每晚睡觉前宿舍人都要用枕巾把那几本书盖着,怕做噩梦。有一个月的时间我在小说里走不出来,极致的爱,极致的恨,如此酣畅淋漓,宿命的不可违,命运的无法逆转,到像是自己已经过完了生生不息的交替中的某一生某一世。从小说里走出来的那天,是不是如今日一样阳光通透,微风清扬,我是不记得的,那种回到尘世,获得新生的狂喜现在想来也还是如当时一样激动。当我又重新开始感知生命的真贵与美好时,我想生命里关于某些友情,爱情的第二次无能为力也终于结束了。

2013年冬,奶奶去世,2014年冬,爷爷去世,我第一次真正意义上失去我最亲最近的人,那些深夜梦到他们在梦里哭着醒来的日子好像是昨夜。这是生命里的第三次无能为力,关于生离死别。

“冷静的激情,最能让人心力交瘁。因为要控制得那么小心。未央,你没有付出的以及没有来得及付出的感情,终有一天会将你和别人淹没。”

“如果时光能够流转下去,宿命会有它完满的结局。”

这是朝颜去东京前与未央的对话。有生之年,我们等不到时光的最终流转,因此看不到宿命完满的结局是什么样子。但是安妮宝贝说的是对的,未付出的感情会将自己淹没。冷静的激情,让人心力交瘁。

“不知道我们爱一场会如何,是否会如星象书预言般的不欢而散,还是会爱的缠绵悱恻,深情执着……或者是我无法爱上你,或者是你无法爱上我。所有的可能和不可能的猜测,让我知道自己的执念。”现在我更喜欢这一句,因为那么多的可能性,比无能为力的所谓宿命,让我更期待生命的惊喜,更想要去尝试这些可能。

无需故作成熟,也不用假装天真,阅历终于与自己的心理年龄对得上号,依然善良不世故。现在我过得最像我自己,我想这是最好的自己。

因为无能为力所以顺其自然,因为心无所属所以随遇而安。所以我至今不大喜欢听人说顺其自然吧,那样看似释怀实则深深的无力感让我疼惜说那些话的人。我不想随缘,也不想顺其自然,我只想随心,一路无畏也无谓 如果有那么多的可能,我们为什么不去试试,去爱去笑去疯狂,去拼去博去领悟。

关闭窗口
 
广 而 告 之

                 版权所有@西安理工大学校报编辑部        关于我们
                     地址:金花南路5号   邮编:710048  Email:xb82312248@126.com   电话:823122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