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 首页 | 视点聚焦 | 论点侃点 | 校园动态 | 青春之歌 | 影像世界 | 我在西理工 | 理工牛人 | 西苑岁月 | 爱书乐影
 
《曾仕强详解道德经》读后感
2018-11-12 18:40 水利水电学院电力系统及其自动化研1614 陈相吾 

曾仕强,现任台湾智慧大学校长,台湾交通大学教授,台湾兴国管理学院校长,也是我关于易经的启蒙老师。曾经他在百家讲坛上讲解《易经的奥秘》时,深深地吸引了我,每一期节目我都观看,并做了详细的笔记。他用通俗的语言和巧妙的理解方法,不仅帮我揭开了易经的神秘面纱,也将我带入了国学知识的殿堂。所以,他是我最崇拜的学者,也是我最仰慕的老师。

今天,我要为大家介绍的是《曾仕强详解道德经》。《道德经》分为上下两篇,上篇起首为“道可道,非常道;名可名,非常名”。所以人称《道经》:下篇起首为“上德不德,是以有德;下德不失德,是以无德”。所以人称《德经》。《曾仕强详解道德经》系列也是分为这两本,对道德经里的每一句话都做了详细的解释,虽然现如今市面上任何一本道德经都有了注解,可是,不同的人对道德经的理解也不同,导致道德经中很多的话有着不同的理解。其中,曾仕强教授对于道德经的理解,我觉得应该更为贴切,生动形象,所以为大家介绍一二,推荐给大家去阅读这两本书。

《道德经》作为我国传统文化的瑰宝,有着崇高的地位和不菲的价值,但是,由于不少人的误解,也对其产生了一些偏见:一种说法是提到《道德经》,人们就会联想到道教,涉及宗教的东西,难免会让人觉得神秘,深不可测,甚至是迷信,所以不少人对《道德经》也是敬而远之;另一种说法是浅读过《道德经》的人都知道,《道德经》中很多的思想都比较消极,例如“无为,不争,清心寡欲”等,在如今这样一个不断发展,竞争激烈的社会,这样的思想无疑显得迂腐落后,所以他们认为《道德经》已经跟不上时代的步伐。

关于这些问题,我也考虑过,也认为《道德经》的思想消极,不适合蓬勃奋发的年轻人去阅读,倒是适合修身养性的老者去阅读,但是,当我阅读了《曾仕强详解道德经》之后,对道德经有了不同的认识,也知道了自己曾经误解了其中很多的词话。

首先,《道德经》和道教确实有着密切的联系。《道德经》被道教奉为最高经典,作为宗教,它也有它固有的形式——对教徒的支配和统治,所以,道教对《道德经》的注释,难免会掺杂或多或少的迷信成分。但是,纵观历史我们要明白,《道德经》是春秋战国时期老子在函谷关所著,而道教则是东汉时期由张道陵所创立,《道德经》完成与道教的建立隔了近千年,这能说《道德经》就是为了道教用来教化教徒而著作的吗?显然不是。在春秋战国时期,老子是道家的代表人物,和孔子,墨子,鬼谷子等诸位先贤一起开创了我国璀璨历史文化之先河,(欲了解诸子百家,我也给大家推荐一本易中天教授讲解的《先秦诸子百家争鸣》一书),对后世产生了源远流长的影响。这能说《道德经》只是道教用来教化教徒的工具吗?

其次,通过阅读《曾仕强详解道德经》,也让我知道了我对《道德经》之前有过颇多的误解。例如“无为”的意思就是不作为,听天由命吗?这其实是大错特错的。在《道德经》第九章中写到:“功遂身退,天之道也哉”。这句话的意思是立功了,就要退下来,不居功。从这句话我们可以看出老子并不反对我们建功立业,甚至喜欢立功,他希望人们都能有所作为,把事情做好,而不是饱食终日无所用心,只是不要居功自傲罢了。那么,如果还像之前理解的,“无为”就是不作为,那该怎么建功立业?所以,曾仕强教授在书中对“无为”的解释就是不做违背自然规律的事,除此之外,老子希望每个人还是有所作为的。这么理解,“无为”还是个消极的词语吗?

《道德经》一书蕴含了无穷的智慧,曾仕强教授对它的解读也是细致入微,有很多注释都更正了以往的误解,而且有很多中西对比的实例,让我们了解我们的文化与西方文化的差异,我今天为大家的介绍也只是泛泛之谈,有兴趣的可以去阅读这套《曾仕强详解道德经》,去领略道德经的智慧。我也希望大家可以去拜读更多的关于中国传统文化的书籍,弘扬我们优秀的传统文化,继往开来。

 

编者注2018年11月11日19:54,国学大师、中国式管理之父曾仕强先生在台湾安详辞世,享年84岁。

 

关闭窗口
 
广 而 告 之

                 版权所有@西安理工大学校报编辑部        关于我们
                     地址:金花南路5号   邮编:710048  Email:xb82312248@126.com   电话:823122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