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 首页 | 视点聚焦 | 论点侃点 | 校园动态 | 青春之歌 | 影像世界 | 我在西理工 | 理工牛人 | 西苑岁月 | 爱书乐影
 
《解忧杂货店》,一场未知的邂逅
2018-10-26 14:35 经济与管理学院金融142班 高雪 

亲爱的浪矢爷爷:

初次向您求教,我是蒲公英,是一株还没有找到落脚地的蒲公英。我现在是一名大学生,主修金融,想通过经济了解世界,但是由于就业前景不乐观,所以想要成为一名老师。家里人对我期望很高,不愿意让我当名老师,我该如何选择呢?

                                                                                                         蒲公英

 

这是我写给浪矢雄治的一封烦恼咨询信,浪矢雄志是日本作家东野圭吾笔下《解忧杂货店》的一个普通却又不平凡的老人,他开了一家杂货店,门前写到:这里不仅销售杂货,还提供烦恼咨询,无论你挣扎犹豫,还是绝望痛苦,欢迎来信!《解忧杂货店》于2012年出版,在2014年被翻译成中文,它不仅是一部悬疑小说,更是一次情感的碰撞之作。这篇小说在构思、叙述方式上都很有特点,采用倒叙、插叙的方式,将时空转换,这也是东野最擅长之处。小说以三个小偷-敦也、翔太、幸平,躲进杂货店开头,却收到一封匿名来信,从而展开小说以下五个故事情节,介绍了五个关键的主人公的故事。各个故事看似毫无关联,却因一所孤儿院,将人物串联起来,杂货店成为了一条纽带,将一幕幕情节连接成一个人完整的一生。生活总是充满羁绊,爱情与梦想,现实与理想,亲情与未来……所谓的烦恼都是在选择的岔路口萌生,《蝴蝶效应》中主人公不断选择来让所有人都幸福,最终却选择结束自己的生命;《蓝色茉莉》中茉莉在现实与尊严之间徘徊,她选择了“尊严”,不愿正视现状,最终她的精神崩溃了。生活选择无处不在,并非是对的我们才选择,是因为我们选择了,这个答案就是对的,无论是哪条路,只要走下去,就会有让人眼前一亮的光景。

小说第一个呈现的主人公是“月兔”,真名叫静子,她是一名运动员,一直想参加奥运会,那是她的梦想,也正因为有着为梦想奋斗的坚强,她的男朋友一直支持着她。可是生活总是喜欢给人当头一棒,静子在运动场上遇到瓶颈,成绩也提不上去,这时她的男朋友患了绝症。自然,静子想放弃比赛,可是她的男朋友却极力劝阻,爱情与梦想之间到底该如何选择?敦也三人给了一些建议,而静子也明白了自己内心真实的想法,她说到,我比任何人更爱你,随时都想和你在一起。如果我放弃比赛,就可以救你一命,我会毫不犹豫地放弃,但是事实并不是这样,所以,我不想放弃自己的梦想。正因为我一直在追求梦想,所以才活得像自己,你也才会喜欢我。我时时刻刻想着你,但请你让我继续追求梦想。或许,这就是喜欢与爱的区别,喜欢一朵花你会把它摘下来,而爱是好好培养呵护它。

人的本性是善良的,天性是愿意被肯定的。幸平和翔太内心深处渴望被社会肯定,他们想知道自己还能帮助到什么。克郎,一个想成为歌手的人,可是父亲身体羸弱,家里的鱼店随时都有关门的可能,他犹豫了,不知道是继承家业还是去追求那遥不可及的梦想。其实父亲是支持他的,想让他去打拼,在这人海中留下自己的一抹足迹。克郎咨询了杂货店,敦也三人知道克郎最后的遭遇,但是希望他继续坚持,虽然人生很短,但是活着承受着生活的痛苦,也算成功克服了困难。

之后时光回梭到过去,浩介(后改名为藤川博),他热爱披头士,家里本过着富裕的生活,最后却落到连夜逃亡的地步。这时披头士解散了,那是一条导火索,他和父母之间的距离疏远了。心,一旦走远了,就回不来了。他不知道是和父母在一起过着居无定所的日子,还是自己逃离,远离自己已经“讨厌”的父母。浪矢爷爷回答,无论现在多么的不开心,你要相信,明天会比今天好。可是,克郎并没有听从浪矢爷爷的话,他选择了逃离,最后也显有成就!也许在别人看来他已经成功了,但是,当他得知父母为了他自杀的时候,他是后悔的,他觉得是他断送了父母的希望!浪矢爷爷说的对,如果彼此的心没有分开,当发生可能会导致彼此关系断绝的事态时,某一方就会主动修复。之所以没有人注重修复,就是因为彼此的心已经不在一起了。就好像眼看着船要沉了,仍然在一旁袖手旁观。

时空转换,敦也三人还在等待着烦恼咨询。晴美,她寄人篱下,心怀感恩,一心想报答姨母的扶养之情,可是她的工作毫无前景,在下班之余做上了陪酒小姐。“满脑子天真想法的人总有一天会吃亏!”是啊!如果没有敦也三人的劝阻和指引,她若继续这陪酒生活,最终的奢靡和落寞谁又会在意呢!

生活就是很爱捉弄人,总是不愿意让人完全得到自己想要的,梦想,爱情,财富……你每得到一样东西,就意味着要放弃另一样东西。或许,人生能经历的美好不在于如愿以偿,而是阴差阳错。正如作者所说:“《解忧杂货店》会帮助你找回现代人心里流失的东西。”

我的心也许破了个洞,重要的东西正在从破洞中逐渐消失,是热情吧!初中的时候,一身傲气,最不喜欢的一句话“山外有山,人外有人。”,满脸桀骜不驯,常常把自己比作田野上奔腾的野马,向往着大自然,蹄踏着自己的路。到了高中,那是人生的转折点(人们都那样说),可同时也是我埋葬自由的时光。紧张的学习,莫大的压力,我想去唱歌!我需要自由!可是现在明白了,我是无能的,那是我最不敢承认的!没有人给我“预言”,我没处去咨询烦恼,我放弃了那个所谓的“梦想”,与其说是梦想,不如说是逃避困境的替代品。那是我的第一次抉择。可是我却没有了热情,每日如行尸走肉般,我不好说我不后悔,但是不后悔选择继续上学这条路,我懊恼自己没有真正走出迷途。之后倒是顺利考上了大学,那是我的第二个选择。我选择一个我完全不擅长的专业,或许骨子里还有那份傲劲儿吧,总想着去挑战!可是到了大学,想着变得“优秀”,不断地计划着,不断地学习着,想向谁证明自己的能力吗?可是现在似乎就是在机械地跟着潮流,失去了应付突发事件的能耐,跟人聊天也是拖泥带水,让人抓不住重点。此时,我又将面临第三次选择,我一片茫然,我是懦弱的,是虚伪的,不断找各种冠冕堂皇的理由逃避,逃避未来我将遇到的困阻。在《解忧》中,我似乎找到了丢失的东西,与其弱弱地矫情地对别人说自己是一头迷途的羔羊,不如认真听听自己的心声,未来似一张白纸,任何人都会不知所措,可是正因为是一张白纸,才可以随心所欲地描绘着,一切全在自己,一切都是自由的。美国诗人氟罗斯特在《未选择的路》中说:也许多年后在某个地方,我将轻声叹息将往事回顾。应该在这里留下脚印,哪怕打了一场败仗。

关闭窗口
 
广 而 告 之

                 版权所有@西安理工大学校报编辑部        关于我们
                     地址:金花南路5号   邮编:710048  Email:xb82312248@126.com   电话:823122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