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 首页 | 视点聚焦 | 论点侃点 | 校园动态 | 青春之歌 | 影像世界 | 我在西理工 | 理工牛人 | 西苑岁月 | 爱书乐影
 
《摆渡人》有感
2018-10-26 13:58 水利水电学院电力153班 韩元元 

最近又重读了《摆渡人》,这本书由英国作家克莱儿·麦克福著,作品依然和她以往的写作风格一样,在出其不意的架构中包含了感人之深的情节,总能在不经意间触动我们的灵魂,深刻的体现了人生的思索和人性的独白。《摆渡人》一举为她摘得五项世界文学大奖,成为令千万读者灵魂震颤的心灵治愈小说。

15岁的单亲女孩迪伦,在学校经常受到同学的捉弄,唯一的好友也因为转学而离开了,再加上与母亲谈不来,所以决定去看望久未谋面的父亲。火车失事后,她成为了唯一的幸存者,一个男孩,出现在了她的生活里,即她的摆渡人——崔斯坦。迪伦不久就意识到,这个男孩并不是偶然出现的,而是在这里特意等会。他们的相遇,他们的命运似乎就发生了不可预料的逆转。

已经记不清楚上次读这本书是什么时候了,大概是在去年暑假吧,无意间在豆瓣上看见这本书,评分挺高的,正好那时候在家中无聊,买了回来,之后,我把自己关在家中,窝在沙发或是躺在床上,用大半天看完了它,也没什么印象,唯一的感觉可能就是认为这是一本爱情小说吧,这几天又细细的品味了一下,才发现它是一个小女孩的心灵成长史,爱的匮乏,致使她的心是一片无尽的荒原,无边无际。穿越之后,爱的丰盛,让她蜕变成了一个勇敢坚强的人,也找到了属于自己的幸福。

当我们直面生存,死亡与爱,哪一个会是最终的选择?

在迪伦、崔斯坦走到分界线的时候,迪伦终于无法再欺骗自己,不再抑制感情了,向崔斯坦袒露了心扉,而崔斯坦也深爱着她,只是无法陪她再走下去,他只是一个摆渡人,永远都进去不了那个空间。他需要去迎接下一个灵魂,开始新的任务。

为了再次拥有这份感受,值得冒永远沉沦的风险吗?

值得。

迪伦不愿这样将就,她倔强的想返回荒原,去寻找那个只属于她的崔斯坦,找到那个陪伴着她的摆渡人,尽管她清楚的知道这一路很难,她无时无刻不要面对着扑面而来的恶魔,还要提防恶魔的吞噬,她不知道没有了崔斯坦的保护,自己能不能在一次又一次徘徊在生与死的边缘完成自我救赎。她想,她是值得冒这个险的。

在返回的路上,她遇见了崔斯坦,一路上,她都在不停鼓励他,因为他们已经没有退路了,她想带他回到她的世界,一路上,向着她失事的火车方向赶去。最后,如愿以偿,崔斯坦来到了她的世界,她最爱的人可以和她相守一生了。

如果我真的存在,也是因为你需要我。我想,再次重读时,我是被感动了。

一个灵魂的空间,从生到死,自死赴生,每个灵魂都需要经历了一片荒原才能到达彼岸,都会有各自的摆渡人协助。灵魂若有归处,谁将帮你安放?

强悍的崔斯坦带着迪伦摆渡时,化解了一次又一次恶魔的进攻,在回程中却显得胆小;羸弱的迪伦,在回程时却撑起来了一片天空。

谁又会是谁的依靠?

摆渡也好,救赎也罢,在爱情中往往不是一个人的事,没有孰强孰弱,没有谁为了谁,有的只是穿越彼岸,仍然能够握在手心的那朵干花。

无论如何黑暗,有爱的阳光会使一切都变得美好。即使是荒原,充满希望,伴随着爱的步伐,眼中也是一片生机。

不管亲情友情亦或是爱情,人若有情天亦老,渡人亦是渡己。

如果命运是一条孤独的长河,谁会是你长河中的摆渡人?

关闭窗口
 
广 而 告 之

                 版权所有@西安理工大学校报编辑部        关于我们
                     地址:金花南路5号   邮编:710048  Email:xb82312248@126.com   电话:823122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