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 首页 | 视点聚焦 | 论点侃点 | 校园动态 | 青春之歌 | 影像世界 | 我在西理工 | 理工牛人 | 西苑岁月 | 爱书乐影
 
《三体》全集读后感
2017-04-16 10:35  

 

   两个星期以前,我又重温了刘慈欣这部伟大的作品《三体》I,II,III,这是第三遍阅读,每次阅读都有不一样的感受。第一遍纯粹是被其故事性和令人惊叹的点子所吸引,第二遍细读是对于其中的科学推理和天马行空的想象力的体验,第三遍我开始思考《三体》中大刘所传达的对于人性,社会甚至宗教的哲学进行思考。可以毫不夸张的说,这是一部对人的世界观产生影响的书籍。而大刘也因此斩获和73届雨果奖——最佳长篇小说奖,这是亚洲人首次获得雨果奖。复旦大学的严锋教授这样评价刘慈欣:“单枪匹马把中国科幻提升到世界水平。”过去,我们从来不缺少天马行空的想象力,但是少有一个如大刘一样有着历史、物理学和哲学思考的作者。有很多科幻作品一上来就是各种星球大战,超级武器,虽然看起来很过瘾,但是都是一个套路,不能对整个科幻界产生实际的影响,容易产生一种架空的,断层的感觉,降低耐读性。《三体》则构建了一个完整的宇宙系统,从我们所熟悉的世界开始讲起,进而将整个宇宙与我们的世界联系起来,像将一个历史故事一样娓娓道来,故《三体》I,II,III也被合称为地球往事三部曲,而作者就是记录地球生存与毁灭历史的执笔人,把最疯狂的想象写的像新闻报道一样真实。

    文中最精彩的部分莫过于对宇宙黑暗森林体系的描述,“宇宙就是一座黑暗森林,每个文明都是带枪的猎人,像幽灵般潜行于林间,轻轻拨开挡路的树枝,竭力不让脚步发出一点儿声音,连呼吸都必须小心翼翼:他必须小心,因为林中到处都有与他一样潜行的猎人,如果他发现了别的生命,能做的只有一件事:开枪消灭之。在这片森林中,他人就是地狱,就是永恒的威胁,任何暴露自己存在的生命都将很快被消灭,这就是宇宙文明的图景。”和我们所想象的相反,大刘笔下宇宙中的生命是很拥挤的,拥挤到距离太阳最近的恒星系——半人马座都存在着文明。而身处黑暗森林中的最大危险就是暴露自己的坐标,但是单纯的人类在没有意识到黑暗森林法则以前曾幼稚地认为即便是有文明生命存在对于人类也是友好的;而三体星球在得知地球的存在后,却一刻不停的开始星际航行企图侵略地球。人类在三体世界面前是如此的渺小,在制造了上千艘规模庞大的星际战舰后傲慢的认为自己可以战胜三体的入侵,人类为自己的傲慢付出了代价,“毁灭你,与你何干!”正是对人类的傲慢的最大嘲讽。在这种力量强大到完全不在乎你做了何种防御,何种进攻的敌人面前,怎么能令人不感到绝望!

    而黑暗森林之外,大刘向我们进一步揭示了不受黑暗森林法则约束的神级文明。在神级文明面前,人类和三体文明都是“虫子”般的存在,他们消灭我们就像拍死一只虫子一样随意。在三体入侵地球后,人类发布了三体的坐标位置,地球的位置也被暴露。人类在逃脱三体打击之后,又面临着茫茫太空中的神级文明的清理,此时人类开始了前所未有的大计划——掩体和逃亡。然而再一次被傲慢冲昏头脑的人类以为如此便可以躲过一劫,怎奈神级文明的歌者一个轻轻的二向箔呢?这位歌者几乎是那个神级文明里最低等的人,但却是对地球文明的命运掌握着生杀大权。地球太阳系最终由三维跌进了一幅巨型的二维画面中。当然故事的结局是凄惨的,这是人类面对外星文明的无知,更是傲慢。宇宙如此之大,人类应该对不了解的外界保持充分的敬畏心理,正如文中所说的“弱小和无知从来都不是生存的障碍,傲慢才是!”。

   《三体III》中,大刘刻画了一位圣母式的悲剧人物——程心。身患绝症的云天名在自己临死的时候买下了一颗恒星送给了自己暗恋的爱人程心。送一颗星星给自己爱的人,这是一件多么浪漫的童话故事!而出于对全人类的考虑,程心向阶梯计划推荐了云天明,将云天名的脑子送往三体世界。以下是大刘对程心的描写:

   “他以为给了所爱的人一颗星星那人就爱他了?就流着圣洁的眼泪飞越大洋来救他了?多美的童话。”
   “假如云天明没有选择安乐,她来了以后也要让他安乐,引诱他,甚至逼他安乐。”
   “而程心,想让他的一部分,承载灵魂的那一部分.永远流浪在那无边无际无限寒冷的黑暗深渊中。”
   “看她圣洁的庄严,看她殷切的期待,她在为人类文明而战,她在保卫地球......周围怎么是这样,看这束夕阳透进窗里的余晖,投在白墙上如一摊肮脏的血;外面孤独的橡树,不过是坟墓中伸出的枯骨......”

    多么荒唐的爱情!大刘真是黑色幽默的高手。程心两次处于仅次于上帝的位置上,却两次以爱的名义将世界推向深渊。这是件很有意思的事,爱此时成了一张盾牌,所有的不管善与不善,高尚或邪恶的对于圣母的指责和攻击都被屏蔽在爱得外围,你指责我就是对人类没有爱心。呵呵,这是什么狗屁逻辑?如果道德,童话和爱管用的话,那还要什么法律和制度?如果人类都进化到不用法律约束而仅凭道德就能和谐相处的社会形态的话,那么人类全体的道德都已经提升到了圣人的高度了吧。以爱的名义置别人于危险的处境,这种爱难道是道德的吗?正因为道德评判标准因人而异,才会出现法律来制约我们。

    前一段时间很火的新闻郜艳敏事件,作为一个被拐卖21年的女人,在最后得到解救的时候却拒绝离开她的丈夫,孩子和村里的学生,这一切都是出于爱,而她的丈夫,他学生的父母都是买卖人口的犯罪者。我个人尊敬她,同情她,但绝不赞同她,出于爱而饶恕罪犯,对恶人给予同情,这是对法律最大的蔑视。

   此外,对于上帝是否存在,通过《三体》有可以提供给我们新的想法,假设我们所说的上帝是可以改变物理规律的神级文明,这样也可行。在神级文明面前,我们都是虫子,我们所建立的科学体系不过是由上帝一手安排的。有两个很有意思的科学假设:

   1. 射手假说:一名神枪手,在一个靶子上每隔十厘米打一个洞。设想这个靶子的平面上生活着一种二维智能生物,他们中的科学家对自己的宇宙进行观察后发现一个伟大的定律:宇宙每隔十厘米,必然会有一个洞。即他们把这个射手一时兴起的随意行为,看成了自己的宇宙伟大的铁律。


    2.农夫假说:一个农场里有一群鸡,农夫每天中午十一点来给它们喂食。鸡中的一名科学家观察这个现象一年没有例外,它也发现了自己宇宙中的伟大定律:每天上午十一点,就有食物降临。它在感恩节早晨向鸡们公布了这个定律,但这天上午十一点食物没有降临,农夫进来把他们都杀了,因为感恩节要吃火鸡……

    缸中之脑假说及电影《黑客帝国》里面的上帝是台超级计算机。“庄周梦蝶”也给我们提供了一种思路,或许我们存在的世界是上帝脑中的一个梦。这些都很有意思,虽然不能证明,但也不能证伪,可以作为思维练习的素材。

    《三体》这部小说中还有很多值得品味和思考的地方,对于四维空间的描述;对于人类真正进入太空的心理变化,“生命从海洋登上陆地是地球生物进化的一个里程碑,但那些上岸的鱼再也不是鱼了;同样,真正进入太空的人,再也不是人了。所以,人们,当你们打算飞向外太空再也不回头时,请千万慎重,需付出的代价比你们想象的要大得多。”;对三体文明的生活和交流方式的描写等等。

    当我再次在夜里仰望星空,整个宇宙仿佛具有了生命。

 

关闭窗口
关闭窗口
 
广 而 告 之

                 版权所有@西安理工大学校报编辑部        关于我们
                     地址:金花南路5号   邮编:710048  Email:xb82312248@126.com   电话:823122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