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 首页 | 视点聚焦 | 论点侃点 | 校园动态 | 青春之歌 | 影像世界 | 我在西理工 | 理工牛人 | 西苑岁月 | 爱书乐影
 
影评:绝望的世界走向不知明天的尽头——《倩女幽魂1 妖魔道》、《倩女幽魂2 人间道》观感
2010-12-07 14:15 作者:自动化学院通信072 袁震 

 

                     人生是美梦与热望

                     梦里依稀依稀有泪光

                     何去何从去觅我心中方向

                     风仿佛在梦中轻叹

                     路和人茫茫

                     ………

    在张国荣朦胧淡雅的歌声里,我们来到了这个似曾相识的情境里,依旧是那个躲藏在古老经典里的故事,依旧是那些耳熟能详的名字,依旧会有古寺里被风吹起的落叶,依旧会有另一个世界里的伊人在伤心流涕……

    千里的黄沙,荒芜的古道,破败的城市,让生活在这个世界的人们随之一起沉沦,在这些人的眼里,我感觉不到一丝他们对于一个美好世界的向往,他们所拥有的只是安于现状,然后和这个社会一起在腐朽和漠然中失去自己,失去人性。

    《妖魔道》里的世人,早已经退化成了一群披着人皮的魔鬼,疯狂地屠戮着这个世界上的忠良。而那些真正的魔鬼,有的却包含作为一个人所具有的善良和淳朴。在这个颠倒黑白的世界里,“正义”变成了恶魔的屠刀,而“邪恶”却变成了忠良的灵牌。

    但是命运并不想让宁采臣走上一条这样的道路,阴冷恐怖的古寺里,那次偶然的邂逅,彻底地改变了他的命运,正是小倩这个孤魂野鬼,才避免了宁采臣被更大的恶魔所吞噬,那个恶魔不是姥姥,而正是我们所处的社会。

    故事滑到《人间道》时,小倩早已经离我们远去了,然而邪恶并没有收回它的爪牙,人世更加的黑暗,阡陌的巷里,依然会闪过官兵陷害无辜的身影,亭台轩榭中人吃人的悲剧还在继续。

    青风的出现,重新勾起了宁采臣对于小倩的思念,然而青风并不是小倩,当他们历经种种的磨难,宁采臣才发现,自己对于小倩的幻想已经如潺潺春水,一去不返了,而这个现实中的知己是如此的可贵。往事已去,就让那些关于小倩的故事永远的停留在那幅画之中,只有青风,才是此生最正确的选择。

    在《人间道》这个故事中有一段让我很值得思考,那就是普度慈航和燕赤侠的对话:“世人都喜欢崇拜偶像,为什么要和世人作对呢?”“我呸,世人无知才被你乘虚而入”。

    仔细想想,在那个人性极度泯灭的世界里,又有多少世人不称得上是无知呢?他们对于偶像的崇拜,经常麻痹了他们的双眼,所以当“恶魔”变成“佛祖’之时,又有多少人能真正的看清呢?所以才会有将宁采臣当作是诸葛卧龙,那不也是一种世人盲目的偶像崇拜么?

    回首看看我们现实的世界,又不知道有多少无知的人还在盲目的继续着他们的“偶像崇拜”呢?

    当青风毅然拒绝了世俗的羁绊,勇敢的和宁采臣去浪迹天涯的时候,有谁能知道他们未来的路究竟会怎么样呢?在那个绝望的世界里,我看不见它来自何方,又将归于何处,只希望那个世界的尽头早点来临,因为它已经用鲜血淋淋的双手,埋葬了不知多少生活在其中的芸芸众生?

    不一样的经典,不一样的哥哥,在《倩女幽魂1 妖魔道》及《倩女幽魂2 人间道》里,哥哥用他惊诧天人的演技刻画出了一个有血有肉的宁采臣,俊美之极,真是能让任何一个男子汗颜,也能让任何一个女子沉醉,喜欢哥哥,喜欢他的蝶衣,喜欢他的忠良,喜欢他的采臣,喜欢他的子杰,喜欢他的任何一部作品,哥哥已经融为我心中一个完美的意象,没有他,世间又不知会少了多少的感动……

    王祖贤在《倩女幽魂》中的表演也是令人难忘,看过这么多版本的小倩,觉得她才是真正的小倩,不仅因为她妖媚的外表,也正是她,才真正的演绎出了小倩的爱与恨,那妩媚而忧郁的眼神里,传递出了只有小倩才有的敏感和无奈。虽然王祖贤还演了《倩女幽魂3 道道道》,但是我已经觉得没有必要再看下去了,我觉得倩女幽魂的故事已经结束了,宁采臣已经消失在了茫茫天涯的尽头,王祖贤已经做得够完美了,再去看只会毁了她在我心中的小倩形象,从1987年的《妖魔道》伊始,世人的心中就只有一个小倩了,那就是王祖贤,一个多情善良的女鬼,无论她在何时何地,都散发出一种妖媚又令人怜爱的气质……

    还有午马的燕赤侠,在他的众多鬼怪电影之中,这部堪称是最成功的一部,他时而是可爱的老者,一会又是斩妖降魔的侠士,有了他电影才算得上是完美,让我还觉得人间正气尚存。

    哥哥已经离去,王祖贤也没有了当年的风韵,这样的故事再也不会继续下去了,就让我们珍惜这已经属于我们的这些电影,在若干年后我们重新翻开它们时,我们还记得我们曾经因之而感动。

                本文获“第三届读书观影有奖征文”二等奖

关闭窗口
 
广 而 告 之

                 版权所有@西安理工大学校报编辑部        关于我们
                     地址:金花南路5号   邮编:710048  Email:xb82312248@126.com   电话:823122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