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 首页 | 视点聚焦 | 论点侃点 | 校园动态 | 青春之歌 | 影像世界 | 我在西理工 | 理工牛人 | 西苑岁月 | 爱书乐影
 
书论影评:印象·似水年华
2010-12-07 14:09 作者:材料学院材0811 赖平利 

 

    在那些斑驳的岁月的投影里,我渐渐感到时光逝去的伟大,亦如法国作家普鲁斯特的小说《追忆似水年华》。小说以追忆为手段,借助超越时空的概念和潜在的意识,不时交叉地重现逝去的岁月,从中抒发对故人往事的无限怀念和难以排遣的惆怅。


    时间的流逝是那样的悄无声息,但追忆却可以让我们穿越时空,回到那遥远而又模糊的过去。那些曾经发生过的可怕抑或美好的过去,似乎已从我们的生活中烟消云散,然而他们并未真正消失,存在我们心灵的深处。就像自我在实践的流程中逐渐解体,然而并未完全消失,因为他们能在我们的睡梦中甚至在清醒状态下重现。


    也许在追忆里,时间可以被拉得很长很长,我们可以自由地穿梭在那模糊的印象中,找寻那失却的记忆。又仿佛我们徜徉在零碎片段的海洋中,去触摸那残存的冰凉的往事。我们徒然回到了我们曾经喜爱的地方,但却不能重新目睹它们,因为它们不是位于空间之中,而是处于时空的深处,而遗忘总是试图从冥冥之中慢慢升起,去掠夺、湮没我们那最美丽、最宝贵的记忆。虽然这追忆太过漫长和虚无,可是那种悲凉的意味,会让人突然觉得时间停顿下来,一切皆在身后,世界消失不见,只有自己游移在心灵和时间的某处,享受一种冷的温暖。


    在那些老旧磨灭的岁月的痕迹中,我与作者一道醉在回忆里。仿佛是踏进了那翩然如蝶的梦中,周围的一切都处于永恒的流逝、销蚀过程之中。人类毕生都在与时间抗争,就像我们在小说里看到斯万、奥黛特、希尔贝特、布洛克、圣卢、盖尔芒特亲王、夏吕斯男爵……怎样在感情和年龄的聚光灯下通过,呈现不同的颜色,就像舞女的白色衣裙在灯光下依次变成黄色、绿色或蓝色一样。


    时间是个奇妙而残忍的东西,总是用不屑的态度鄙视着所有,唯独只尊重生命的流逝。再过多少年,我们的生命就会随时间的流逝而消失不见,就像在小说里斯万的才华随着时间而逐渐淡去……


    但正如作者所描述的,每天清晨有多少双眼睛睁开,有多少人意识苏醒过来,便有多少个世界。因此,要紧的不是生活在这些幻觉中,而是在记忆中寻找那失却的乐园。“过去”便是我们每个人身上都存在的某种永恒的东西,对于遗忘猛烈的反抗,这种为了生活在时间的绝对中而进行的狂然与不懈的努力就是《追忆似水年华》的全部意义,而时间就是生命与记忆的延续。


   时间依旧在流逝,有人跌到了,有人错了,有人呆了,有人累了。欢乐和悲伤褪去了原先的浓妆淡抹,告别了友情,纯真散场。世事如浮云,朝白云暮苍狗,翻手为云覆手为雨。浮萍聚散,往昔不见,那些消逝的岁月,仿佛是隔着积着灰尘的玻璃,看得到,却抓不着。又或者我们自己把自己品着,隔着时光的杯,自己便把自己醉倒了。


    放下笔,才发现昨天与今天好远、好远。


       本文获“第三届读书观影有奖征文”二等奖

关闭窗口
 
广 而 告 之

                 版权所有@西安理工大学校报编辑部        关于我们
                     地址:金花南路5号   邮编:710048  Email:xb82312248@126.com   电话:823122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