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 首页 | 视点聚焦 | 论点侃点 | 校园动态 | 青春之歌 | 影像世界 | 我在西理工 | 理工牛人 | 西苑岁月 | 爱书乐影
 
体会成长——读《小王子》有感
2010-12-07 14:05 作者:经管学院信管073 韩鲜维 

 

    朋友推荐这本书时说了两个字:“好看。”当问及书中的内容他却是怎么也不肯透漏了,只是说:“这本书在全世界的销量仅次于《圣经》,你要认真体会。”这个神秘的开头激发了我阅读的兴趣。翻开书,书中简单而干净的语言,简约纯美的图画吸引了我。就这样,我认识了那个神秘可爱,有着成熟麦子颜色头发的小王子,还有他的玫瑰和狐狸。


    小王子住在一个和他身体差不多大的星球上,他以孩子特有的灵慧观察着这个世界。在他的星球上有一朵娇宠自负的玫瑰,小王子无微不至地照顾着这朵星球上唯一的玫瑰,不断地照顾和被照顾使他们成为了彼此的独一无二。然而,成见让小王子决定离开他小小的星球去旅行。这次旅行也让他了解了更多小小星球以外的事情。他遇到了一些“奇怪的大人”:徒有虚名的国王,只听得进赞美的话的爱慕虚荣者,沉迷于羞愧、画地为牢的酒鬼,忙得不可开交、没有时间抬头的实业家,勤劳善良的点灯人……最后在地理学家的指引下,他来到了“名望很高”的地球。在那里,他遇到了聪明可爱的狐狸,狐狸告诉他:“只有用心灵才能看清楚事物的本质,真正重要的东西是肉眼看不到的。”同时也教会他明白了爱与责任,这也让他更加思念他的玫瑰。最终,是那条懂得生死、善恶秘密的金色的蛇帮他摆脱了痛苦。小王子的离去就像作者圣埃克苏佩最后的那次没有返航的飞行,神秘而又悲伤。


    读完这个美丽而悲伤的童话,感动了很久也让我明白了很多东西,关于成长,关于爱与责任。曾经,我们都是那个单纯善良的小王子,拥有着一个和自己身体差不多大的星球,那个星球就是孩子全部的内心世界,承载着孩子全部的喜怒哀乐。我们总是认真地管理着我们的星球,但是终有一天我们是要离开它去探索那花花世界,去了解更多关于人生的事情。最后,当我们的知识积累得越来越多,却永远也回不去我们那个小小的星球了,找不到我们的玫瑰和狐狸了。于是,那条金色的蛇会一口咬下去,将毒液慢慢注入我们的体内,之后就再也没有痛苦了,没有了,什么都没有了,那些童真,那些最爱,那个小小的星球……于是,我们就成为了大人,失去了童真却从此有了爱的力量,也有了承担那份责任的力量。


    小王子说:“我永远对我所驯服的东西负有责任,我对我的玫瑰负有责任。”责任,是一个彰显个人价值的平台,在我们履行责任之前应该经过很长时间的学习和磨练,使自己拥有强大的力量,这样才能在那个平台上更好地展现自己。所以成长注定是一个辛酸而苦涩的过程,但是就像小王子告诉我们的:“使沙漠更加美丽的,是在某个角落,藏着一口井……”当我们小的时候总是很渴望能拥有和大人一样强大的力量,就像小王子在撒哈拉沙漠时,请求作者为他画一只羊来保护他的星球不被猴面包树摧毁。那只羊就是一种力量的象征,小小的人儿是多么渴望能够拥有强大的力量来保护他的星球和所爱。但是,力量的积蓄是需要很长时间认真的探索和学习的。时间的单向性也注定了我们只能不断向前,一步一步去探索这个世界,去遇见国王,实业家,爱慕虚荣者,酒鬼,点灯人……然后,不断的蜕变。终有一天,会有那么一个知道所有谜底的人教会我们长大,然后忘记那份难言的苦涩,看到那片美丽的风景。


    行走在花花世界,总是要成长的,终究是要离开那个小小的星球的。既然成长是一种必然经历,那何不坦然面对?那些记忆永远都美丽着……    


            本文获“第三届读书观影有奖征文”二等奖

关闭窗口
 
广 而 告 之

                 版权所有@西安理工大学校报编辑部        关于我们
                     地址:金花南路5号   邮编:710048  Email:xb82312248@126.com   电话:823122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