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 首页 | 视点聚焦 | 论点侃点 | 校园动态 | 青春之歌 | 影像世界 | 我在西理工 | 理工牛人 | 西苑岁月 | 爱书乐影
 
品读至纯世界——观《阿甘正传》有感
2010-12-07 09:48 作者:材料学院 成型084 彭祥阳 

 

    伴着悠扬的钟声,一页纯净的羽毛从天空悄然落下。追随着风的脚印,它用轻柔的触角拂过一片树林,它与哥特式尖角建筑擦肩而过,在上班族的肩膀上也只是作短暂的停留,在穿越了老式轿车和柏油马路之后它疲惫的落在阿甘的脚边,藏在最心爱的书中,一片天使的羽毛,一个永远奔跑的男孩,一段令人感动的人生之旅,就这样像画卷一样展现在我们面前。


    如果说阿甘是个奇迹的话,那么甘妈妈则是这个奇迹的缔造者。一个单身母亲和一个低智商的孩子,生命给予他们的不仅仅是与生俱来的灾难,更多的是人们对于这种生活的幸灾乐祸。幸运的是,阿甘有一位伟大的母亲。她对于困苦不堪的生活始终抱有乐观的向往,并竭尽全力为阿甘营造一个属于平凡人的世界。甘妈妈对生活中的各种灾难总能自圆其说,在阿甘面前她总是极力维护着一个充满善意谎言的世界。其实甘妈妈也是千千万万母亲的代表,为了孩子,她们总是独自承担所有的痛苦,她们总是给予我们最真挚的爱,让我们无论身居何处,总能感受得到这种爱在身边围绕,在远方守候。她们也许没有许多高深的知识,但他们总能把生命中对生活的体验浓缩成最平凡的语言,恰如甘妈妈的名言:Life is like a box of chocolates,you never know? what you are ganna get( 生活就像一盒巧克力,你永远不知道下一颗是什么味道),也与这就是母亲的伟大之处吧。


    朋友,一个在每个人的生命里都不可或缺的词汇,阿甘也不例外。在参加队伍的车上,阿甘认识了自己生命中第一个真正意义上的朋友——长着大嘴唇的巴布。其实他不仅仅是朋友那么简单,在影片中,他是唯一一个能平视阿甘精神世界的人。他们有着同样纯粹的灵魂,同样执着的梦想,或许都曾被人毫无善意的瞥视过,或许都曾在巴士上手足无措,相似的境遇让两个平凡的人一拍即合。75分的智商可以说明一个人不够聪明,但也可以证明这个人足够透明,足够善良。巴布对虾有着独特的情感,这种情感逐渐转换成了神经质的唠叨,阿甘却从未打断过巴布的讲话。或许连巴布也惊讶于自己能找到一个愿意听自己唠叨的人。也许作为朋友,有时候需要的只是在身边静静地倾听与默契。其实,真正的朋友不正是如此吗?当巴布在阿甘怀中静静地死去时,我们能感到阿甘心中的那份痛苦。是的,朋友就是如此简单。这是一份平凡的友谊,但在我们心中它却显得如此璀璨,我们不禁要问自己,现代社会,我们失去了什么?


    校车上,善良的珍妮接纳了阿甘:you can sit here,if you want.然而谁也不会想到,一次善意的举动竟然要用阿甘一生的牵挂来偿还。珍妮代表着美国垮掉的一代,在不堪回首的记忆中,她的一生都在逃离自己的故乡,在放荡不羁的生活中,她对阿甘的爱熟视无睹。在一次一次的出走中,她总是试图颠覆与阿甘的相互依存,然而当她颠沛流离之后,阿甘还是心甘情愿的接纳了她。也许现在我没有权利对爱情做出任何评判,但阿甘那种不求回报默默付出的行为足以让我们许多现代人自惭形秽。没有海可枯石可烂的山盟海誓,没有惊天动地的爱情故事,只有那默默的付出与静静地等待。而现在的我们,是不是赋予了爱情太多太多的现实因素?


    在先天不足的阿甘面前,我们也许会充满优越感。但正是这种所谓的优越感让我们失去了生命里许多最为宝贵的东西,我们被现代社会赋予了太多事故与偏见,亲情,友情,爱情……在很多时候都被我们忽略了,忘记了。


    阿甘留给我们的是被岁月磨掉的最纯真的世界,恰如影片中那一片圣洁的羽毛,而我们需要的,不就是如此吗?

 

关闭窗口
 
广 而 告 之

                 版权所有@西安理工大学校报编辑部        关于我们
                     地址:金花南路5号   邮编:710048  Email:xb82312248@126.com   电话:823122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