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 首页 | 视点聚焦 | 论点侃点 | 校园动态 | 青春之歌 | 影像世界 | 我在西理工 | 理工牛人 | 西苑岁月 | 爱书乐影
 
“疫”不容辞的开学第一课
2020-04-23 10:17 机械与精密仪器工程学院 冯雨 

2 月25 日,我和往常一样,吃完早饭便开始查看学生通过疫情通填报的健康信息。9 点 29分,学校研工部副部长宗娜突然打来电话:

“紧急任务,能参加开学第一课的录制吗……”

“没问题,随时!”在这短短三分钟的通话中,我甚至都没弄清楚任务的具体要求和难度,就毫不犹豫地应下了。作为一名辅导员老师,在疫情期间为学生讲解防控要求、传递关心关爱,这样的任务对我来说非常有意义,更是充满挑战。

为了给学生上好高质量的“第一课”,让万千学子感受到西理的温度,校党委书记、校长高度重视,带领各职能部门调研指导、靠前指挥。学生工作部负责筹备《开学第一课》中的规则教育课程,从2月25日接到任务到28日正式录制,仅仅只有3天的时间。这在平时看来都充满挑战的任务,在疫情防控决胜的关键时期,我们倍感压力。为了讲稿的精炼、准确和生动,为了PPT的精美,团队成员每天都工作到凌晨三四点,但是大家毫无怨言,更多的是兴奋和责任。

在学生工作部部长田小平、研工部副部长宗娜的科学统筹、精心组织下,筹备工作组迅速成立,并在全校范围抽调五名优秀辅导员,大家第一时间投入工作,共同谋划这一课。然而,正值疫情防控期间,几位老师身处外地,田小平老师迅速通过视频会议给团队成员不仅讲述了课程的目的和意义,还就课程准备要求和注意事项进行了强调,并给我们极大的鼓励。

虽然课程由我来讲,但是整个过程都不是一个人在战斗,宗娜老师对团队进行了明确分工,线上讨论、整理框架、梳理法条、确定内容,给予我最有力的支持,李立晗老师和闫如玉老师负责案例的梳理和撰写,他们从几十个案例中进行筛选,搜集在疫情期间学生最为关心的事件和问题,为开学第一课提供了一个个具有典型性和代表性的案例,都怡佩老师和我负责撰写讲稿,明确主体框架、行文思路、语言风格……在撰写讲稿的过程中,宗娜老师对讲稿涉及的法条逐一核对,人文学院王宇红教授再次把关,保证法律法规的正确性和规范性。已至深夜,第四版讲稿总算形成,田小平老师对讲稿再一次逐字审核并提出修改意见。经过日夜奋战和思维的碰撞融通,第八版的讲稿在接到任务的第二天凌晨两点终于形成,对照讲稿,田宇老师和我立即开始梳理 PPT 的框架和思路,搜集 PPT 中需要的图片、视频素材,制作并反复打磨 PPT,保证授课过程的视觉效果……

28 日早上 11 点顺利完成录制,校领导反复观看,对视频中存在的问题提出修改意见,以达到最佳的讲授效果。教务处处长梁淑华和副处长王学通及时转达了校领导要求,和我们一起修改讲稿和 PPT,务求精益求精。可离重新录制只有不到 9 个小时的时间,怎么办,如何完成这 32 个修改意见?大家没有丝毫犹豫,视频连线团队,紧急商讨修改方案,反复推敲。在修改的过程中,我回忆起自己第一遍视频录制过程,总觉得讲的不好,少了师生互动,这种“独角戏”不生动,吸引力不强,距离录制时间越来越近,而讲稿还需要大量的调整,心中不由的开始紧张。然而,大家不但及时对照修改意见逐条修改讲稿,还及时给予我鼓励,让我的心情不断放松。最终,在 29 号凌晨 3 点30 分,讲稿和 PPT 最终确定。29 日上午 9 点,我带着一丝忐忑重新走上了讲台,进行录制。开始确实有些紧张,不过很快就调整过来,直到课程顺利录制结束,才松了一口气。

3 月 1 日 15 点,《开学第一课》在智慧树平台上播出,得到师生一致好评,引发社会广泛关注,同学们纷纷留言,表示通过《开学第一课》提高了对国家政策、法律规则、心理防护、体育锻炼等方面知识的全面掌握,增强了自身的责任使命担当,坚定了打赢这场疫情阻击战的必胜信心。大家看到评论,受到肯定,都特别的欣慰,我们深切的感受到团队协作的力量,领导身先士卒,精益求精,给我们树立了榜样,也给了我极大的鼓励和信心,身为教师,只有以生为本,精心准备课程,才可以赢得学生的认可,让学生从中获得成长成才的养分,爱学生,就要把最精彩的课讲给他们。我们将继续发扬西理学工系统“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能胜”的优良作风,在疫情防控中我们随时做好准备,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力量。

 

关闭窗口
 
广 而 告 之

                 版权所有@西安理工大学校报编辑部        关于我们
                     地址:金花南路5号   邮编:710048  Email:xb82312248@126.com   电话:823122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