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 首页 | 视点聚焦 | 论点侃点 | 校园动态 | 青春之歌 | 影像世界 | 我在西理工 | 理工牛人 | 西苑岁月 | 爱书乐影
 
整风肃纪必严明 铁血军营有柔情
——记承担2019级本科生军训的教官们
2019-09-30 16:29 学生记者 许珩玥 

“小兄弟们”“小家伙们”“孩子们”……是记者在承担2019级本科生军训的火箭军工程大学教官们口中最常听到的词语。十二连的教官们谈起14天来带的这批“新兵”,好像有讲不完的故事,说不完的叮嘱……

 

十二连连长徐浩然:这就是一个集体该有的样子

十二连连长徐浩然一说起这些“兵”,脸上就有藏不住的笑意。“他们不管干什么事儿都很有主动性。无论是队列行进还是排练歌曲,都能让我感受到他们身上的热情和干劲。” 几公里的拉练没有一个掉队的同学,虽然一路上提醒,嗓子都喊哑了。“但是看到这些‘小兄弟们’在我们的帮助下越来越像一个集体,”他说“这是最让我欣慰的”。十几天的相处,孩子们也使徐浩然有了变化,他说:“看到他们活力四射的样子,就像看到自己几年前刚进校的模样。那时候自己有目标,有动力,现在随着年龄的增长,渐渐忘了自己当初追求的梦想。从孩子们身上,他们的坚毅和热情,他们的坚持和热血,真的也改变了我很多。”

“最感动的莫过于歌咏比赛当晚,有一个小姑娘发烧了,她跑来跟我说‘连长,我有点发烧,我回去吃点退烧药再来。一定赶得上咱们连唱歌。’我当时让她赶紧回去休息,毕竟身体才是最重要的。但是她却拒绝了,坚持参加完比赛才肯去休息。这就是一个集体该有的样子。”

“希望他们以后能把这份对学习和生活的热情保持下去,在自己的专业领域做到最好。这就是我作为连长最想说的话了。”

 

一排排长刘伟:线上是教官,线下是兄弟

一排排长刘伟是十二连唯一一个在自己带的“兵”面前做俯卧撑的排长。检查军容军姿的时候他忘了提醒同学们不能戴手表,“我给你们提醒到的,你们错了,你们做俯卧撑。我没给你们提醒到的,你们错了,我做俯卧撑。” 说着,就自罚做了俯卧撑。

“拉练的时候,需要我们‘尖刀班’在路边拦车,他却每次都把我们档在一旁,自己站在路中间。”这个排长在他们这些“兄弟们”眼中,就像是一个永远冲锋在前的“老大”。“因为相比较这些十七八岁的娃娃,我自己对于事情的判断和认识比他们要更理智些。作为他们的教官,我觉得自己也有必要保证他们的安全。”谈到自己为什么永远挡在他们前面,这个铁血硬汉给我留下印象最深的一句话是:“就像当年国共内战时,中国工农红军将领在战场上喊的永远都是‘大家跟我上’。虽然现在是和平年代,作为军人,这一点是我应该也必须做到的。”

“以后每个宿舍把你们早餐吃的什么都给我拍照发过来,听见没有?谁没吃早饭?我这儿有包子。” 刘伟是教官也是婆婆妈妈的“老母亲”,他和自己排里的同学们建了一个群,叮嘱他们早点睡觉,注意身体……凡此种种,不胜枚举。

刘伟对同学们真情相待,他手底下带的这群“兵”也不曾让他失望。9月1日是他的生日,同学们一起给他唱了《生日快乐》。他说:“与他们相遇是最美好的意外。这个生日我会一直记得,记得与他们相处的点点滴滴。”

“大学需要自律,” 刘伟说,“作为一个‘过来人’,希望他们少走弯路。在大学生活中找到自己的兴趣所在,并投入时间。让自己的人生更加精彩。”

 

二排排长王瑞哲:惟有经历极度的痛苦,方能遇苦不觉痛苦

“温柔,”是“渣渣”同学对二排排长王瑞哲的印象。“‘渣渣’这个绰号是排长给我起的。教刺杀操的时候,我错把“杀”听成“渣”,教官就戏谑地叫我‘渣渣’。他不管教我什么都非常耐心,我非常喜欢这个‘大兄弟’。”说起排长,郭成超满脸的兴奋。

“可能由于体型原因,起初郭成超确实在训练方面不如其他同学,但是他那股肯学努力的状态使我越来越看好他,最后郭成超在各方面都不逊色于其他人,军训激发出了他不服输的精气神,我想这就是他在军训期间最大的收获。每个人或多或少在两周内都会有收益,也许军训的经历会成为“渣渣”和其他同学在大学期间甚至是人生中宝贵的财富,因为有种精神动力在鼓舞着他们前行,这个是我最希望看到的。”说起自己带的“渣渣”同学,王瑞哲刚毅的脸上洋溢着欣慰的笑容。

“可以说同学们历经半个月完成了一次‘蜕变’。看到了学生们肯吃苦能坚持的那股劲,看到他们从近三个月暑假无忧的生活中到现在黑黝黝的脸庞折射出的刚强的品质,我就知道自己这一趟没有白来。我衷心希望自己带的40名同学能够在以后的生活和学习中发挥出在训练场上表现出的坚韧不拔的品质。就像我经常讲给他们的那句话:只有现在经历了极度的痛苦,当自己以后再遇到艰难的事情都会觉得不艰难。愿他们不负此行,走出半生,归来仍是热血沸腾的少年。”

 

三排排长郑锦祥:享受过程,体会快乐

“看到他们由开始的不熟悉到现在的团结一心,从刚来时候的羞涩到现在的自信和大方,我的心里也很欣慰。” 在同学们眼里,三排排长郑锦祥就像一个腼腆的“大男孩”,他戴着一副眼镜,文文静静的,对带的这些“兵”也十分体贴温柔。有同学训练刺杀操不得要领,他就耐心地手把手教学,看到有同学站的位置晒到太阳,怕他们中暑,就把全排的同学挪到荫凉处训练。

军训的过程也是双方共同进步的。“这十几天的训练,他们也带给了我很多。我之前性格比较内向,不怎么喜欢表达自己。和这群孩子们朝夕相处这些天,我发现自己也变得开朗了起来。军训的体育技能对于他们帮助可能不是很大,但是军训的过程会收获很多东西,他们会在这个过程中学会相互尊重,学会让自己成为集体的一份子。”

“希望他们能将在军训中学到的东西坚持下来,真正步入大学之前学会管理好自己的时间,争取成为国家栋梁。”

 

四排排长蒋云鹏:对自己也是一种锻炼

“带他们这十几天军训,我也开始学会如何把一个队列动作讲解得让一群几乎没接受过军事训练的孩子们尽快掌握,学会了如何统筹地去管理这四十多号人。” 四排排长蒋云鹏说,当看着有的女生瘦小到连枪都拿不稳却仍然坚持练习刺杀操的时候,他其实心里也有不少感触。

“从他们身上看到的不怕吃苦的精神,”这群勇于克服自身的弱点,不断完善自己,提高自己的孩子们已经达到了军训的目的。他说,“这是最难能可贵的。”

就是这个近一米八的大个子教官,平时一丝不苟的带同学们训练。在离别的前一天晚上,给排里过生日的“兄弟们”买了蛋糕, 让他们真切地感受到了这个大集体带给他们的温馨。

 

承担19级新生军训的还有其他许多教官,他们其实比新生们大不了几岁,却在生活的方方面面无微不至地关心他们,引导他们上好大学生涯的第一课,“帮助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 ,对他们今后的人生寄予殷切的希望。军训已然结束,但这些教官带给学子的影响却不会终止。带着教官们的嘱托,他们在今后成长的路上会走得更稳更好。

 

关闭窗口
 
广 而 告 之

                 版权所有@西安理工大学校报编辑部        关于我们
                     地址:金花南路5号   邮编:710048  Email:xb82312248@126.com   电话:823122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