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 首页 | 视点聚焦 | 论点侃点 | 校园动态 | 青春之歌 | 影像世界 | 我在西理工 | 理工牛人 | 西苑岁月 | 爱书乐影
 
精准资助助我出彩:熬过生活的苦涩,发现世间的温暖
2019-09-06 14:50 经济与管理学院学子 

我是甘肃人,出生于1999年。13岁的那个恐怖的夜晚是我人生的转折点。

家乡的初中是寄宿学校,距上次回家已经一个月了,这个月,大大小小的雨一直在下,几乎没见过阳光。家乡的土路被雨下的十分泥泞,回家的大巴车都停运了,我们只能步行回家,到家时已经晚上十点多了。

乍然而起的雷声和着轰鸣的三轮车的声音打破了夜的沉寂,也将我从睡梦中惊醒。我知道这是父亲看病回来了,自打这学期上学后,父亲就一直在外看病,很少能见到父亲,也许也是因为父亲看病回来总会给我带零食,所以总是很期待见到父亲。于是我翻身下床,却没有看到父亲,只见大伯从车上下来,递给我期待中的零食,让我赶快去睡觉。大伯的语气让我感到不安,家人们都认为我还小,什么都不懂,其实我什么都知道,我知道今晚我可能就要经历电视中才能看到的生离死别的场景,但是我还是不得不假装什么都不懂,去配合家人们的演出,至少我不该让他们担心。

看着手中五毛钱的方便面和那个时候才有的大白兔奶糖,脑海中浮现出和父亲生活的点滴,不自觉流下了泪。正在我思绪万千,胡思乱想的时候,母亲推开了门,同样红肿的眼睛相视,抱着我低声啜泣,过了一会儿,母亲好似缓过神来,告诉我父亲要给我交代几句话。

父亲攥着我的手,我流着泪不敢看父亲的眼睛,只记得他说要让我照顾好家,照顾好自己。最后,就算有再多不舍,父亲还是去了。

2012年5月8日,永怀我父!

父亲去世,我家失去了唯一的劳动力,等于没了经济收入,父亲看病还欠下不少外债,我们生活全靠亲戚接济,我对生活的窘迫感受不是太深,然而,每天学校的生活却是我真真切切感受到了生活的不容易。

2015年,正是精准扶贫开始的一年。我很幸运考上了我家乡最好的中学,遇见了我的良师益友,结缘了资助我读完高中的基金会。与此同时,我家被选为精准扶贫户,办理贴息贷款还了家里的债,政府资助修缮了家里的危房。紧张的高中生活,我与朋友一起度过,几乎没有回过家,但是每次回家总有新惊喜,家乡的土路变成了柏油马路,每家都能喝到自来水,也许马上就能实现全面小康了,真期待那个时候的生活。苦尽甘来,还好我生活在一个幸运的时代。

要完成改变家乡贫困环境的心愿,只有自己努力学习尽一份绵薄之力了。

 

关闭窗口
 
广 而 告 之

                 版权所有@西安理工大学校报编辑部        关于我们
                     地址:金花南路5号   邮编:710048  Email:xb82312248@126.com   电话:823122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