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 首页 | 视点聚焦 | 论点侃点 | 校园动态 | 青春之歌 | 影像世界 | 我在西理工 | 理工牛人 | 西苑岁月 | 爱书乐影
 
社会实践:垃圾分类解燃眉,资源再生妙用多
——西安理工大学“垃圾分类”暑期实践系列报道
2019-07-23 18:23 门鹏伟 张池 杨乐怡 

再生资源产业是发展循环经济的重要载体,再生资源回收又是循环经济的前提和基础。早在2013年7月,习近平总书记在湖北考察时就指出:“变废为宝、循环利用是朝阳产业。垃圾是放错位置的资源,把垃圾资源化,化腐朽为神奇,既是科学,也是艺术”。

在前三天的调查走访中,调研团关于垃圾分类的调研工作基本完成,社会实践的内容也推进到有关资源循环再利用的阶段。7月18日上午9点,我们一行人来到西安市废品回收的终点,位于长安区雁翔路903路公交车终点站的陕西省物流集团再生资源交易市场。

该市场是由省属国有企业陕西省物流集团旗下专业从事再生资源产业经营投资的陕西朝辉再生资源利用有限公司运营管理,主营各类回收、分拣,回收种类涵盖废钢铁、废金属、废纸、废塑料、废橡胶、废家电、废玻璃等,年吞吐各类物资达40万吨,在承担区域再生资源回收、存储、分类、转运等环节中发挥着极为重要的作用,堪数西北地区最大的再生资源交易平台。

公司负责人袁女士带领我们参观了系统讲述资源回收再利用知识环保科教展厅,在这里我们可以看到很多废旧物品回收再利用的“前世今生”,例如经粉碎处理后的塑料颗粒样品、压缩加工后的易拉罐可以制成汽车产业的铝棒,等等。

从负责人那里了解到,德国、日本等国家在资源再生、循环经济的领域领先于全球绝大多数国家,他们在循环经济方面已经有了数十年的实践经验;而我国的循环经济产业则起步较晚,各地区的发展也并不平衡。就陕西省而言,尽管再生资源的社会效益显著,但是回收行业的利润低、环保要求高,加之支持力度和人们重视度不足,使得再生资源行业产业化发展进程非常缓慢,大多数回收企业规模小且发展艰难。但是,随着人们的关注度的提高和政府支持力度的加大,再生资源产业的发展还是取得了较大的进步,省内已成立的再生资源回收企业三千余家,网点2.1万个,废旧物集散、分拣、加工的市场和工厂逾30处,从业人员5.8万人.....但是,想要发展好循环经济的产业生态链,离不开全社会共同的努力。

为增强人们对再生资源回收利用的意识,陕西朝辉再生资源利用有限公司建成了大风尚再生艺术馆。里面陈列着艺术家利用废弃物创作出来的艺术品。这些艺术品都是从回收的废弃物中“淘宝”取材,没有多余的加工,用这些材料直接进行创作,作品主题丰富、想象出奇、制作精妙绝伦。

在参观学习和交流的过程中我们了解到,资源约束趋紧已成为社会发展面临的突出问题,环境污染、资源枯竭已经严重威胁到人类的生存。人类如果纵容“垃圾围城”而不治理,那么深埋地下的垃圾将掏空我们高楼地基之下的土地,城市四周将满是腐臭的垃圾山,头顶也将是灰蒙蒙一片的污浊的空气,人类将被垃圾包裹着。人类已经进入自然资源制约的时代。再生资源回收利用工作迫在眉睫。

通过一上午的参观学习,实践队收获良多。城市的废弃物就相当于城市的矿山,不仅废弃物的二次利用可以节约许多自然资源,而且废弃物的艺术化处理可以增加生活的趣味,美化生活。

培养民众的资源回收利用的习惯,可以使中华民族在生态文明的环境中永续发展,让循环经济助力我们实现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

 

 

 

 

 

关闭窗口
 
广 而 告 之

                 版权所有@西安理工大学校报编辑部        关于我们
                     地址:金花南路5号   邮编:710048  Email:xb82312248@126.com   电话:823122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