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 首页 | 视点聚焦 | 论点侃点 | 校园动态 | 青春之歌 | 影像世界 | 我在西理工 | 理工牛人 | 西苑岁月 | 爱书乐影
 
社会实践:走进江村沟垃圾填埋场
——西安理工大学“垃圾分类”暑期实践系列报道
2019-07-23 17:03 门鹏伟 

为实地了解西安现今生活垃圾末端处理情况,西安理工大学“垃圾分类”调研团于7月15日下午3点抵达位于东郊白鹿原的江村沟垃圾填埋场。

驱车沿公路盘白鹿原而上,很快便闻到浓郁的刺鼻气味,由于山风的缘故,这股气味在鼻尖不断流动,避之不及。很快,远远的就可以看见在公路尽头有几百米长近40辆垃圾车排队,等待放行。我们从垃圾车队的侧面前行,看见这一列垃圾车车身上都标有“西环”“雁塔”“灞桥”等等字样,司机几乎个个紧紧封闭起车窗。我们好不容易找到一个队伍靠后正和人聊天的司机,他告诉我们,这些垃圾车都是从各街道的基层直接来到填埋场,从各街道垃圾站直接拉来的,没有什么中间处理,一天至少要来两次。谢过司机,我们等来了接待我们实践队的填埋场工作人员。

工作人员带我们参观了整个填埋场的沙盘建筑模型,介绍了填埋场的建设和运营情况。

江村沟垃圾填埋场建成于1994年,承担整个西安市内的垃圾末端处理,至今已经运营了25年。但是由于已填体积以肉眼可见速度趋近填埋场的最大容量,填埋场将于今年10月封场,不再接收垃圾填埋。工作人员告诉我们,填埋场有5个天然填埋深坑,每10米一层,几乎每天就会填满一层,填满了的坑已经高达15层。填埋场每天都会给填埋好的垃圾覆盖HDPE膜,用来防晒和抑制臭味散发。为了净化场内空气,围绕填埋坑有不少固定的风炮,24小时不停歇喷洒无公害的清香净味剂,场内也有装在卡车上的可移动风炮。正是HDPE膜和这些风炮才使得不会有垃圾发酵的气味。

问及垃圾分类,他们表示,垃圾分类如果能得到很好的贯彻执行,那么对于他们这些从事末端垃圾处理的处理厂而言,将是非常有帮助的,正是现如今垃圾的混合堆放,使得干湿混杂,极易发酵和产生渗透液,从而造成极大的环境污染。如果在垃圾产生的前端能够分好类别,这将对实现垃圾减量和无害化处理提供莫大的助力。

站在观景台环顾四周,从西安市各地而来的垃圾车源源不断地从大门口进来,绕场一圈到达还能填埋的坑边,打开货仓倾倒各家各户的各类生活垃圾,大约15分钟后关起货仓离开坑边,驶出大门,再去到各基层街道,如此往复。这些倾倒出来的,或许也曾是主人的心头宝,如今却只能沿着斜坡散落到坑底,自寻容身之地。

 

 

 

 

 

 

 

 

 

关闭窗口
 
广 而 告 之

                 版权所有@西安理工大学校报编辑部        关于我们
                     地址:金花南路5号   邮编:710048  Email:xb82312248@126.com   电话:823122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