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 首页 | 视点聚焦 | 论点侃点 | 校园动态 | 青春之歌 | 影像世界 | 我在西理工 | 理工牛人 | 西苑岁月 | 爱书乐影
 
社会实践:走访垃圾分类示范村,探求生活垃圾就地循环新模式
——西安理工大学“垃圾分类”暑期实践系列报道
2019-07-23 16:54 门鹏伟 

 

 

7月16日早,西安理工大学“垃圾分类”暑期调研团在从曲江校区集合完毕,前往西安市高陵区继续走访调研。

 

 

郊区组于早上9:30到达高陵区,徒步在城镇中观察城镇街道上的垃圾情况,发现在每个街道会有区别“可回收”和“不可回收”两类型的大型分类放置桶四个,且以红绿两色加以区别,供环卫工处理垃圾桶内垃圾。

 

 

 

 

10:30左右,郊区组抵达垃圾分类示范村“何村”村,了解该村垃圾分类实施情况,村委会热情接待了我们,并安排专人带我们实地走访并讲解了何村垃圾从源头到处理堆肥的完整流程线,体验了垃圾终端处理设备。我们了解到,何村的环卫工程由陕西明堂环卫股份有限公司投资试点,采用先进的设备和“互联网+”的思路,规范化建设出一条封闭的“生活垃圾处理链”,从源头规范村民的生活垃圾分类投放。

 

 

在何村,环卫会定期给每个家庭配发印有各家二维码的袋子用来装垃圾,并且各家都有绑定的卡片,在投放垃圾时,卡片会从机器上记录是否正确进行了分类投放,由此实行加减积分,积分可用来兑换生活用品。这些措施很好地从源头上实现了生活垃圾的分类投放。在整个链条的中游,则还会安排环卫工二次分拣以减少村民的分类错误,末端则有阳光堆肥和无害焚烧再堆肥两种方式,最终将这些堆肥作为肥料应用到大棚里,实现资源就地再利用和最终垃圾的减量。

从何村出来后,调研团来到高陵区生活垃圾分类管理中心了解高陵区垃圾分类工作的部署。从负责人处了解到,高陵区从2017年开始就制定了“三年生活垃圾分类规划”以及配套治理方案,按照“以点带面、连面成片”的工作思路,先大力帮助一些单位和小区完成垃圾分类的普及和实施,竖起一些标杆,再带动更多地方和群众实现垃圾分类,目前已有11个单位达标。同时新建一个日处理量2250吨的固体垃圾无害化焚烧发电厂,预计年底投入使用后,将成为高陵区乃至周围地区的垃圾处理中心,该处理厂也将建设为高陵区垃圾分类处理的科教基地和展厅,向人们普及垃圾分类的知识。

 

 

随后,在管理中心的介绍下,我们前往由康恒环境股份有限公司承建的高陵生活垃圾无害化焚烧发电厂。据运营部张经理介绍,该处理厂建成后,将承担高陵区、阎良区、临潼区以及国际港务区的生活垃圾的无害化处理,在末端完成垃圾的减量和资源再利用。

 

 

关闭窗口
 
广 而 告 之

                 版权所有@西安理工大学校报编辑部        关于我们
                     地址:金花南路5号   邮编:710048  Email:xb82312248@126.com   电话:823122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