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 首页 | 视点聚焦 | 论点侃点 | 校园动态 | 青春之歌 | 影像世界 | 我在西理工 | 理工牛人 | 西苑岁月 | 爱书乐影
 
社会实践:长安八水,文脉相传
——“八水绕长安”水文化历史调查研究社会实践小队开展问卷调研及参观活动
2019-07-21 18:56 学生记者 刘航飞 

为了调查人们对八水绕长安水文化历史的了解程度,总结八水对社会兴衰的影响,进一步弘扬水文化精神、传承水文化历史,西安理工大学“八水绕长安”水文化历史调查研究社会实践小队前往西安市内各水文化遗产景区开展问卷调研及参观活动,并致力于挖掘、整理出详细的八水文化历史发展脉络。

队伍由6名水工专业、1名能源专业、1名能动专业的学生组成,在杨帆老师的带领下进行此次社会实践活动。本次调研通过问卷调查、文献查询、拍照记录等方式开展。队伍提前安排好了出行的详细路线及方式以保证实地调研的有序进行。

7月13日上午,实践队员们来到曲江池遗址公园,在曲江池安保处完成备案后,小队便兵分两路绕着池边进行实地调研。队员们随机选择各年龄段市民发放问卷,并热情地为那些对“八水”感兴趣的市民讲解水文化历史及问卷内容。午时过后,队员们集结完毕,便马不停蹄前往省图书馆,搜集“八水”历史文献。队长组织大家整理记录完《中国水利年鉴》、陕西地方志《户县志》等丛书后,在图书馆稍作休息便来到了碑林博物馆。对那些和“八水”有关的石碑进行了记录。随后返回了学校并对当日所获取的资料进行了整理和回顾。

7月14日上午9点,全体成员来到了西汉时期创建的人工水系工程——昆明池,队长带领着队员深入调研了昆明池的水文化历史,同时发放问卷以了解市民对“八水”水文化历史的了解程度。下午,我们便乘车来到调研此行的“最后一站”——汉城湖汉风水务博物馆。在这里,我们获取了丰富的“八水”历史资料,了解学习了“八水”河渠、湖池、泉井、以及城市给排水的历史和治理政策。通过与馆内讲解员的相互交流,我们系统性的学习了“八川分流”、“择水建都”、“水旺城兴”、以及“水泽西安”等方面“八水”历史文化遗产,并得到了博物馆管理员的支持与肯定。

“秦川八水长缭绕,汉氏五陵空崔嵬。”关于“八水绕长安”的历史记载可追溯至西汉文学家司马相如所著《上林赋》——“荡荡乎八川分流,相背而异态。” 水载历史,传承不息。深入挖掘西安独特的“八水绕长安”水文化内涵,真正让历史、文化因水而“活”起来,“动”起来,相信在我们的共同努力下,“八水”的水文化历史能得以更好的传承与发展。

 

 

 

 

 

 

 

 

 

 

关闭窗口
 
广 而 告 之

                 版权所有@西安理工大学校报编辑部        关于我们
                     地址:金花南路5号   邮编:710048  Email:xb82312248@126.com   电话:823122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