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 首页 | 视点聚焦 | 论点侃点 | 校园动态 | 青春之歌 | 影像世界 | 我在西理工 | 理工牛人 | 西苑岁月 | 爱书乐影
 
左脚
2019-06-17 15:51 水利水电学院环境151班 程栩佳 

当年18岁,我一个人带着行李箱站在校门外,想象22岁的自己,兴奋又迷茫。如今22岁,4年的旅程结束了,我看着自己,足够满意。

也许就像人们所讲的那样,现在的自己是过往的每一个或大或小的选择造就的。回过头去寻找来时的脚印,造就我自己的选择是从什么时候开始的,我不知道,也许就是从选择左脚先踏入校门的那一刻。

做学霸、科研精英、文艺骨干、学生干部……母校给了我们很多选择,或笔直平坦或蜿蜒曲折,面对这些我头昏脑涨。那时年轻,还不知道自己想成为怎样的人,于是便想成为每一个人。但人终究还是会在千万条路中兜兜转转,遇见现在的自己。

 

纳新

 

军训结束后的纳新活动,学生会、各种社团组织的帐篷摆满了主干道。对于我来说,4年中除了自己班级的同学和舍友,认识什么样的人、与谁做朋友、做什么样的事,从递交申请表的那一刻便大体定下了。

秉承着大学不留遗憾的原则,我在各个种类的社团、组织中都挑选了一个准备留下我的足迹。唯一一个出发前就有目标的社团是文学社,其实在文学功底方面我实在是算不上好,但在一群理科生中间,我大概算是司机里颠勺颠得好的。

在一个文学社的学长帮助下,我顺利找到地方报了名,但故事总不会这样简单结束,学长拉我去给他“冲业绩”,那种能穿透手机屏幕的恳切,催促我走到校报学生记者团的纳新点。

那年的校报纳新点寒酸得可怜,一张单人小桌子夹在人声鼎沸络绎不绝的校学生会和大学生艺术团、校广播站中间,学长一副终于有人来的表情,抽出一张表递给我,说:“喜欢写文章啊?在校报也可以写,还能上报纸!过了实习期考核还会发给你校内的记者证!”

我是一个在熟人面前外向,和陌生人交流却会紧张到不会说话的人,加入校报就意味着要和很多陌生人说话,而且还要主动发起话题。不仅是我,这对大多数从题海中上岸的高中生来说都是不小的挑战。非常胆怯,但试问,谁不想拥有一张自己的记者证呢?我冥冥之中有种强烈的预感,这将是改变我自己的一个契机。签下那份挑战自我的纳新表,我开始塑造并接纳一个全新的未来。

 

考核

 

麻烦,是大部分同学从各种社团、组织中退出的主要原因。

校报记者团的转正考核和日常更是麻烦得不止一点:12篇过审文章、每周从曲江校区到金花校区的2小时值班、采访任务、例会、满学校给老师们发稿费……舍友都觉得我这是自讨苦吃,但其实我还是很乐在其中的,不是因为多热爱写文章或者和人交流,而是不同的任务、奔波、与陌生人交流的机会和够买两杯奶茶的稿费,让我有种长大的感觉。

这种感觉是很奇妙的,每完成一次全新的任务,就好像向自己的园子里播下种子,浇水施肥,看它生根发芽、开花结果,从一颗种子变成一棵大树、一朵花或一棵草,最后不知不觉收获满园的景色。

不知道什么时候,我开始可以和任何一个人自然地发起对话,不害怕任何一个人的拒绝,并且相信自己能做好每一件决定做的事。

 

蜕变

 

成长的变化不仅是在校报的工作中,它浸透在我的骨血里,影响着我做出的每一个决定。

校报老师偶然给了我们一次去报社实习的机会,作为一个学工科的文字爱好者,去到专业的报社采写,心里没底,但挑战自己的习惯已经养成了。那是一次全新的体验,我和同去的几个记者团成员分别为那年六一专栏采写了,4篇报道,从到指定的陌生学校进行采访到独自完成文章,再到看见自己的名字和作品在陕西日报上印成铅字,兴奋、喜悦溢于言表。

这次成功登报给了我另一个机会,我被记者团的一位摄影记者邀请加入他们的社会实践队,帮忙写活动宣传稿并投递出去。我本来只是打算在家里社区做做志愿服务作为社会实践,但机会已经交到了我的手里,整个假期我都投入在稿件撰写和投递中,那次社会实践大家都做得非常出色,获得了校团体一等奖,而我因为是新闻稿作者,名字出现在很多家媒体网站上。那是一种强烈的成功的快乐。

如果我没有经历过这些来自生活的鼓励,或许我不会从前任班长手里接手班长这颗烫手的山芋。毕竟在从幼儿园开始十几年的求学过程中,我唯一当过的班干部是安排大家打扫卫生的劳动委员,而大学的班长更是出了名的不好当,周围人都劝我别做。而我只是想,这样我的学生时代就圆满了。我不怕麻烦的性格已经养成了,班长做的还算是合格,没有想象中的困难。

我开始发现麻烦困难的事情,只要我逼迫自己开始做,就能成功。而成功是种正反馈,会上瘾,上瘾的表现是自信、是无所畏惧、是一往无前。

 

收获

 

大学期间因为这些选择我收获了许多荣誉。荣誉是种虚无缥缈的东西,它看起来或许就是一张印有你名字的纸。但这4年下来我知道,人们常劝人要有信心,而信心这种东西并不是别人说了就会有的东西。荣誉是对成功的肯定,我们需要这种具象化的肯定塑造信心,它在你犹豫时激励你,在你自我怀疑时开导你,时刻提醒自己保持追求优秀的态度。

我当然不是在给记者团打广告,母校给我们很多选择,若论精彩,我的大学生活当然不如作为大艺团团长的舍友精彩,她可是两次上过央视的,但你们不会知道她一学期大部分时间都练舞、排活动到半夜,身上经常带着伤,她的精彩旅途显然不适合四肢不协调的我。

每个人都有适合自己的选择,在找到想要自我突破或者自我实现的节点后,选择开始播种、选择开始浇水和施肥,在每一个选择的路口战胜自己的犹豫、胆怯、懒惰,选择那个你知道是正确的艰难的路。

虽然铸造精彩的大学生活的路不止一条,但我们首先得是一个合格的学生,在此基础上延伸和探索自我才是有坚实基础的。优秀的判别是模糊的,我便不祝大家成为优秀的大学生了,就祝大家毕业时成为自己想要成为的自己。

毕业不是结束,而是更宽广的开始,面对千万种选择,我向未来的自己迈出左脚。

 

关闭窗口
 
广 而 告 之

                 版权所有@西安理工大学校报编辑部        关于我们
                     地址:金花南路5号   邮编:710048  Email:xb82312248@126.com   电话:823122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