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 首页 | 视点聚焦 | 论点侃点 | 校园动态 | 青春之歌 | 影像世界 | 我在西理工 | 理工牛人 | 西苑岁月 | 爱书乐影
 
当我们一起走过
2019-06-13 16:25 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材152班 曹怡 

 

早晨8点半,从金花坐48路到曲江大约需要花费18分钟;下午5点半,从曲江坐48路公交回到金花大约需要花费25分钟。回程路上多花的7分钟,我被堵在最近修路施工的沙坡站,公交车一动不动,我脑海中纷繁复杂,晃荡的全是这4年的光景。

大学生涯最后一个学期,因为毕业设计做实验的缘故,我需要每个工作日在曲江和金花之间来回往返,就这样日复一日,不知不觉竟将这段路的通行时间计算得如此精确。

从上大学至今,坐48路的次数已经无法计算了。即将毕业却还尚未离开学校,因此现阶段对于“母校”二字有种不可名状的情感。大四下学期,工作等事宜尘埃落定后,毕业设计就成了生活的主旋律。不需要像前三年一样每天匆匆忙忙从一个教室赶到另一个教室,也不需要早起去占一个合适的座位,更不需要为第二天要交的实验报告奋笔疾书。

只是身边的人偶尔会因为预约不到实验仪器卑微发问:“约到仪器的朋友~可不可以让我蹭个样品?”也会因为实验数据不够满意而懊恼,只有在熄灯前聊聊各自实验室的八卦才能将这些琐事抛在脑后。尤其是我自己,想到还得要继续每天坐公交穿梭在两个校区之间,就常常盼着这样的日子赶快结束。

可生活总是这样,现在我们所担忧、烦恼的事情,往往会变成日后好友重聚时谈论的甜蜜记忆。

看看日历,再打开电脑看看毕设的时间安排,我的大学似乎真的就快要结束了。直到现在我也不确定这四年的时光到底给自己带来了什么,学识?朋友?独立?应该都有吧。

与大学的联系,至少有百分之五十是通过室友建立的,我想,无论是在校4年,还是毕业后数十载,都是如此。

时间走到现在,我们便不仅仅是住了四年的同学关系了。

有过磕磕碰碰,有过欢声打闹,我们是在这个校园里相处起来最舒服自在的人。不需要花太长篇幅去介绍我们之间的故事,那些好的不好的记忆,不与他人分享,我们彼此一一珍藏。

班级是大学生涯中待的时间最久的集体。可尽管如此,大学的上课方式使得大二结束之时,我对班里大多数同学的关系都还只是停留在“见了面也不一定会打招呼”的状态。

还好有后来的专业课学习,那些偶尔需要分工合作的实验课程使得大家迅速熟悉起来。此后的课程设计、生产实习等活动也不知不觉地拉进了大家的距离。遗憾的是,刚刚成为熟络到“待在一起可以互相开玩笑”的朋友,就突然要毕业了。

光阴好像,流水飞快。

从一个未成年人到如今“2”字打头的年纪,这所学校实在是见证了我太多。

曲江篮球场既看到过军训时大家一起唱军歌的欢乐;也见识过我篮球课上蹩脚的三步上篮。教二正前方的小亭子已经将班级前几天拍毕业照的场景一一存档,它的毕业照库存大概要比摄影师相机里还要丰富得多;不过我想它应该也不会忘记在2018年的秋天,有一个女学生每天都会来背好几个小时的新闻史,呜呜啦啦,背了又忘,忘了又背,还常常走神去拍草地、闻桂花。课程设计答辩前的紧张气氛大概还停留在教二的楼道里,它没有忘记,我也没忘……

记忆一旦被唤醒,就彻底没完没了。

最近依然每天都要去曲江做实验,中午没地方午休,索性吃完饭就去新图书馆,翻一翻一楼东区新上的杂志,顺便趴在桌子上小憩一会。多次听说曲江新建的图书馆宽敞又明亮,我也总算是在毕业前体验了一把。此刻我仍模模糊糊记着图书馆大厅正前方挂着一条长长的横幅:“七秩著文章,桃李满书香。”

学校走过了整整70年,培育出来不少名人志士在“理工大”这本著作上呕心沥血地撰写文章,并不断将其充盈丰满。他们所学、所想、所探索、所发现都化身为书中跳动的文字,翩翩起舞。而后又重新散落在校园的各个角落,作为新知供下一届的学子汲取传承,一年又一年,一代又一代。

我也真诚地祝愿我继续深造的朋友、同学们能够在不久的将来也能够在这本著作上留下姓名,创造惊喜。

数据显示2018陕西省人均寿命为74.68岁,70年,几乎就要赶上一个人的一生了。寒来暑往,春去秋来,我遗憾于只能见证这所学校的4年,可在这里学到的知识、经历的事、认识的人大概是能够陪伴我10年、20年甚至更久的吧。

我们青山不改,绿水长流。感谢,我们一起走过这段大学时光。

 

关闭窗口
 
广 而 告 之

                 版权所有@西安理工大学校报编辑部        关于我们
                     地址:金花南路5号   邮编:710048  Email:xb82312248@126.com   电话:823122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