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 首页 | 视点聚焦 | 论点侃点 | 校园动态 | 青春之歌 | 影像世界 | 我在西理工 | 理工牛人 | 西苑岁月 | 爱书乐影
 
君自四海来,仍系故园情
——机仪学院“追忆芳华 携手未来”校友座谈会侧记
2019-05-10 14:07 学生记者 门鹏伟 

2019年5月1日,时值西安理工大学建校70周年,学校广邀四方宾客共庆华诞。群燕归巢,散落在世界各地的千万校友也重回母校,回到熟悉的校园,追忆流金岁月。

参加完上午的纪念大会之后,校友们的脚步流连在曾经不止一次走过的庭院楼舍,眼中满是眷恋;看到旧时楼舍的变化,既有欣慰的感慨,也有衷心的祝愿。下午2点半,机仪学院在教一楼会议室召开校友座谈会,与校友们共话学院的现在,展望学院的未来。

 

我们取得了不少成就

 

座谈会伊始,机仪学院副院长李淑娟介绍说,经过70余年的发展,我们学院形成了集机、电、光、测控及管理为一体,相互融合、相互支持的鲜明办学特色。自1995年两个系合并建院以来,已经为国家培养输送了13届本科生,逾7000人。机仪学院坚持“以本科教学为中心,以学科发展为龙头,以科学研究和实验室建设、师资建设为支撑”的办学理念,取得了学科建设上的一系列成就:取得了三个一级学科,其中两个一级博士学科、一个一级硕士学科;国际工程教育认证、陕西省一流专业、卓越工程师计划、新工科专业、陕西省创新创业改革试点学院......成果和荣誉数不胜数。从李副院长的介绍中还了解到,机仪学院学生积极参与各类竞赛、创新创业活动和社会实践,取得不少令人瞩目成就,学院也广泛开展国际合作,享誉学术界。

 

现在的学生比我们当年幸福,但还需要更多历练

 

听完李淑娟副院长的介绍,量77级校友魏恒星深情地说:“我是恢复高考后的第一届学生,这一晃我也到退休的年纪了。那个时候还没有像现在这样先进的教学设施和条件,不管做什么都比现在艰苦得多。但是因为经历过那个特殊的时期,更加珍惜重回课堂的机会,所以学生和老师对学校都饱含热情和深情,即便什么设施都没有,我们也都充满干劲。”说到这里,魏恒星稍有停顿,思绪仿佛回到了求学时候,“那个时候学校周围还没有现在这么繁华,现在的理工宾馆东边是以前的大操场,有时会有露天电影,5分钱一张票,但那时的学生一心扑在学习上,连看电影的时间都觉得奢侈。”在座校友也陷入回忆,年纪相近的纷纷认同。讲到现在的学生们,魏恒星校友不由感慨道:“现在的孩子比我们那时候聪明,他们从小接受的教育和接触到的东西比我们多,他们什么都懂,也什么都能学得很快。但是,也正是接触到的东西多,又毕竟是年轻人,他们像璞玉,缺乏打磨和历练,很多地方缺乏扎扎实实的态度。”他希望现在的学子们能多些社会实践,多“接接地气儿”,这将是非常有益处的。

 

高要高起来,基础也还要扎扎实实的

 

“30年前我们就很辉煌,昨天回到母校,我和几位师兄在校园里走了走,看到上学时做实验的实验台和仪器,感到很亲切。但也感到失落,我们的教学设备很多年没有更新了。”仪88级校友欧阳德利如是说。机81级校友梁洁也认为,我们的老师应该尝试学习发达地区前沿的技术,了解最新高精尖的技术,并带回给学生们,让学生们都能有开阔的学术眼界,继续加强学生的实践能力。我们的知识要和世界对接,供世界使用,才能走向世界。“学校教学,原理性的东西几乎没有差异,我们还是要做好基础,但也要往应用化的方向发展。”“高端需要,但是最重要的还是要把基础的东西扎扎实实打牢靠,之后再让学生们勤于实践,这样才能有自信去做事,也才能成事。”很多校友都表示了一致的观点。

座谈会从下午2点半一直持续到近6点,校友们纷纷为学院发展发表自己的观点和看法,拳拳之心真挚而饱蘸深情。君自长安来,应知长安事;君子四海来,仍系故园情。

 

 

 

 

 

关闭窗口
 
广 而 告 之

                 版权所有@西安理工大学校报编辑部        关于我们
                     地址:金花南路5号   邮编:710048  Email:xb82312248@126.com   电话:823122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