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 首页 | 视点聚焦 | 论点侃点 | 校园动态 | 青春之歌 | 影像世界 | 我在西理工 | 理工牛人 | 西苑岁月 | 爱书乐影
 
聊聊我们的故事
2019-05-09 18:12 学生记者 冯慧慧 邢行行 刘航飞 许珩玥 

79届一位从事机械工作的校友回忆起专属于他们那个年代的大学生活时,说到最多的两个词就是艰苦和充实。那个年代没有如今各种娱乐活动,却有同学们学习间隙一同唱歌的美好。在那个连金花校区都还只有一个食堂的年代,每天每晚上灯火通明的不是学生宿舍,而是教室和实验室。每逢周末,也许会在学校旁边的兴庆宫公园看书。很少会有同学外出旅游,大家都一门心思扑在学习上。那时候交通和通讯都不太发达,同学们又都来自五湖四海,想家又回不去,想跟家里人说说话,一封信也要十天半个月才能送达。同学之间团结友好,互帮互助,大家一起洗衣服,缝被子。当年毕业以后,同一个班的同学们被分配到祖国的大江南北,用自己在母校学到的知识和本领在祖国各地发光发热,为祖国建设建言献策。如今几十年后在母校再见当年的同学,心中几多感慨,看到母校越来越好,看到教育事业薪火相传,看到机械工业后继有人,真是又格外高兴。

85届水工专业的一位校友,虽然现在他已经不再从事水工方面的工作,但当年在西理工求学时学到水工方面的知识,对如今从事建筑监理工作也大有裨益。谈及西安理工大学水工专业,他的言语间流露出满满的自豪感:三峡水利等一系列重大工程都能见到西理工人的身影。毕业多年回到母校,他想起当年的情景,在母校收获的同窗情谊是在他步入社会以后最思念的,直至今日当年的同学们还保持着联系。大学时的情谊是最纯洁最美好的。

85级印机校友:“当年我在母校求学时,她还不叫西安理工大学,那时叫陕西机械学院。母校四年的求学经历提高了我的动手能力,扎实的专业培养让我能将所学应用到日常工作中去。毕业后,我有幸和当时学校其他十多位不同专业同学一起被分配到第一拖拉机制造厂,在那里,母校教给我的知识发挥出了作用。工作五年后,我深感自己需要更新自己的知识库,于是又选择考取了交通大学的研究生,又在顾毓琇先生那里进行了更深层次的学习。如今母校七十周年校庆,也正值我们这一届学生毕业30周年。多年未见的同学再次相见,想起当年因为一门机械原理课没学到最好的懊恼,想起当年老师的谆谆教导,再次回到当年的教学楼里,坐在原来的教室参加30年同学聚会,心中百感交集。感觉有好多话想对当年的同学讲,却又不知道应该从何说起。令我万分欣喜的是看到学校成为越来越多有志学子的聚集地,对于这一群新时代的青年,我想说:珍惜宝贵的大学时光,学好课程里的每一门课,打好扎实的基础,才能为社会发展进步助力,为母校增光添彩。

已经阔别母校30年的7703班的李建国激动地在校东门说到:“这机会太难得了。”记者为其拍摄了一张同校门的合影。拍照时记者替他拿着那鲜红色的学校专为校友们准备的礼物,他真切地说到:“这真的是礼轻情意重啊。”问及当年印象深刻的事,他感叹当年求学不易,“下乡三年后通过自己的努力考得了当年的陕西机械学院,成为文革后恢复高考的第一届大学生,当时许多人因为政治条件不能上学,我们能上学是十分幸运同时也是十分光荣的。当时在我国'建设现代化强国'口号的号召下,我们发奋图强,将口号真正地深入了心里,伴随了我们整个大学生涯。毕业后服从祖国分配,前往了祖国需要的地方。我当时是在内蒙古包头工作,这一干就是很多年。此次校庆很多同学因身体或者其他原因未能前来我感到有些惋惜,但之前仍旧见到了两位老同学我非常高兴。”

来自材料与工程学院热处理7709班的俞利祥和他的舍友田庙会回忆起当年难忘的事说到:“作为文革后的第一批学生我们年龄差别很大,有的人已经十多年没学习了,当时过着三点式的生活,总是在宿舍、食堂和教室这几处地方,虽然不如现在大学生们生活丰富,却也不妨碍我们废寝忘食地获取知识,尤其是女同学们学习更是认真。再有就是一些趣事仍然还记得,比如说我的这位舍友,我们是上下铺,当时他还从上铺掉下来过,这件事是一提到便会笑出声来的。”

李育恩、郭鹏斌、顾龙三人是来自材料成型7910的同班同学,他们见到彼此都有一种岁月不饶人的感慨。顾龙校友说起自己的从前,在大一时,画法几何这门课程的作业被当做了模板,他的空间想象能力受到了称赞。他还曾是一名国家二级运动员,打破了学校九年的跳远记录。他说自己现在发展得这么好离不开学校的培养。郭鹏斌说到:“那个年代学风很好,大家都很自觉,即使是去食堂吃饭随身记的笔记也都不离手;阅览室印象最深,那是一个学习的好地方,很安静,可以认真汲取知识;而且当时大家都比较诚信,经常有失物招领。”李育恩的经历也颇为出彩,他说当年在广播站做了四年播音员,团队的精英来自各个系和专业是个大家庭,这样的社团经历为他后来提供了不少的帮助。

 

 

 

 

 

 

 

 

 

关闭窗口
 
广 而 告 之

                 版权所有@西安理工大学校报编辑部        关于我们
                     地址:金花南路5号   邮编:710048  Email:xb82312248@126.com   电话:823122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