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 首页 | 视点聚焦 | 论点侃点 | 校园动态 | 青春之歌 | 影像世界 | 我在西理工 | 理工牛人 | 西苑岁月 | 爱书乐影
 
天使折翼,未来难期
——心心特殊儿童中心公益活动有感
2018-12-14 14:41 机仪学院仪183班 尚文杰 

 

11月23日,周五,天高云淡,我随班级来到西安心心特殊儿童中心,给自闭症的孩子们带去节目和礼物,本以为是一件充满了感动与温馨的非常具有意义的一件事,未曾想到全程心情都很沉重。

下了车,经过的便是一条无法想象会是在城市里出现的一条青砖白瓦的小巷,一幢破落的楼房,夹在工厂与平房之间,如同那些孩子们,座落在城市中被人遗忘的角落。

轻烟老树寒鸦,一点飞鸿影下。

 

 

进入楼房,走过阴暗的楼道,映入眼帘的是满满一墙的奖状与海报,斑驳的墙面,破旧的看不清内容的海报,孩子们发黄的作品。我轻松愉悦的心情在这一霎那荡然无存。

 

 

到了门口,是一扇紧锁的铁门(担心孩子们在没人注意的时候跑出去出安全事故),走进以后,一位老奶奶带我们进入一间简陋的教室,我们布置好现场以后,一群孩子便被领进了教室,根据安排,我们开始表演节目,和孩子们互动,赠送礼物。孩子们的性格大相径庭,有的自顾自地发呆完全无法沟通,有的异常激动而难以安抚,有的主动交谈却不知所云。不过每个人都在竭尽所能地给他们多带去一丝温暖,让他们知道这个世界上依然有许多人关注着他们,爱着他们。

 

 

中途最令我感慨的一件事,是一个看起来十五六岁的男孩,身上穿着父亲穿烂了才丢给他的棉袄,手指缝里填满了黑色的污垢,一看就让人感觉已经很久没有人管过他了。他找我借手机给他的父亲打电话,电话拨出去四次都无人接听,他依旧没有放弃,在第五次拨出时,电话的那一端终于愿意按下接听键。

“你什么时候才来看我啊?我想你们了。”

“下个周末吧。好好听话。”

可从字里行间,我感觉他的父母已经很久没有看完过他了。

他们真的是一群很可怜的天使,折掉了自己的双翼降落人间,尝尽人生百味,看尽世态炎凉,他们的父母可能已经放弃了他们,他们可能不知道自己或许有了“新的弟弟妹妹”,他们可能不知道,这间小小的教室外面有更大更精彩的世界。

但我相信上帝从未想过抛弃他们,这世界上有着无数关注他们的人,即使他们也许同为平凡人,但无数的绵薄之力汇聚成江海,才让他们可以继续在这个世界上仍旧存有希望,存有梦想。

我没有资格去质问那些父母是否抛弃了自己的孩子,因为可怜天下父母心,也许相对于少数的抛弃,更多的父母为了自己的孩子正四处奔波,风餐露宿。

我也没有资格去批判为什么作为一线城市的西安,gdp如此之高的西安,为什么会容忍这些可怜的天使被放置在无人理会的角落。或许只是因为人无完人,或许只是因为忙于沉浮宦海有心无力。但我相信,人性与人心总会在必要的时候发散出它们应有的光辉。

只希望未来有越来越多的人能给他们带来越来越大的希望。

西北望长安,可怜无数山。

关闭窗口
 
广 而 告 之

                 版权所有@西安理工大学校报编辑部        关于我们
                     地址:金花南路5号   邮编:710048  Email:xb82312248@126.com   电话:823122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