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 首页 | 视点聚焦 | 论点侃点 | 校园动态 | 青春之歌 | 影像世界 | 我在西理工 | 理工牛人 | 西苑岁月 | 爱书乐影
 
于艰苦之中拼搏
2018-12-07 13:49 自动化院信息工程学院 高帆 

我是西安理工大学自动化与信息工程学院电子科学与技术的一名学生。我的家乡是陕西省铜川市印台区,家中现有3口人以及在远在老家的奶奶。我的父亲是一名普通的煤矿工人,靠他微薄的工资养活4人,日子虽然紧张,却也能勉强度过。谁知天有不测风云,在我上高中的时候,我那不曾患过一次大病的母亲却突然得了肾衰竭,经过长期的住院后,现在家里治疗,每天都要进行三次透析并服用药物。祸不单行,煤矿倒闭,我的父亲下岗了,为了照顾我的母亲,父亲只好待在家中看护母亲,全家都只靠父亲那微不足道的退养金生活。在这种时候,尽管我考上了一本,不负父母的期望,但学费无疑是一座高山阻挡在我的面前。

多亏了国家生源地助学贷款,才能圆了我的大学梦。每年助学贷款的6000元,使我没有了家庭的后顾之忧,并且这贷款没有利息,时间充裕,可以等我自己工作挣钱还,无疑是我报答父母的最好方式。除了国家生源地助学贷款,每年还会有国家助学金,我很荣幸的成为了国家助学金受助的一员,我们的学校和辅导员总是尽心尽责,深入了解每一个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的情况,按文件要求和程序严格评定国家助学金,使得每一个家庭经济困难的学生都得到了帮助。国家助学政策雪中送炭,温暖了我们的心。

上大学之前,我总会担心因为自己的家庭情况而受到嘲笑。但在大学中,我的同学对我非常友好,这打消了我的顾虑,舍友和辅导员对我的帮助,让我真切的感受到了温暖,也增强了自己的自信。因为明白学习机会的不易,大学之中,我从未忘记自己的身份,不敢有丝毫的懈怠,从无迟到,早退,旷课,刻苦学习专业知识,向优秀同学看齐,不懂就问。不论什么时候,每天都会花费一点时间记单词,正因如此,我在第一次英语四级考试就顺利通过,学无止境,现在我已开始为六级做准备。下课之余,充实自己,我喜欢读一些中外名著,学习书中的为人处世之道,这使我受益良多。我也会寻找兼职,既能为家分担,也能积累工作经验,并积极参与集体活动。

如今我已即将步入大三,我庆幸我能在大学之中规划自己的行为。为了步入社会,我严格要求自己,花费更多的时间为考研做准备。大一学年,我就已无偿献血,我为能帮助他人实现自己的价值而开心,今后我会更加积极的回报社会,做自己力所能及的事,做一个对社会有贡献的人。

正因为有党和国家对我的经济等各方面帮助,才让我有了可以改变自己命运的机会。尽管现在我还没有入党,但我认为这是我各方面还达不到党员的要求,所以我热切的渴望从普通同学向入党积极分子身份的转变,高标准,严要求。我正视个人存在的缺点和不足,下决心给予改正。我了解到中国共产党是中国工人阶级的先锋队,忠实的代表了中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是社会主义事业的领导核心,是一个践行马克思列宁主义,并坚持与中国国情相结合,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先进政党。我在思想上积极向党组织靠拢,将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 重要思想牢记于心,学习党的基本路线和各项方针政策,坚持履行“崇尚科学,辛勤劳动;团结互助,艰苦奋斗;热爱祖国,服务人民”的义务,密切关注党的重大举措。以一个党员的身份要求自己,树立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和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

虽然我的家庭经济情况并不好,但我从未怨天尤人,我坚信艰苦的环境是对我的一次试炼也是一次宝贵的经历,我相信风雨过后就会有彩虹。有党和国家、学校和亲人做我的后盾,我也从不畏惧困难。因为国家的帮助,我才能与其他人一样享受学习的权力,所以我一直都渴望能为国家做出贡献,为了这个目标,我相信我将怀着感恩之心奋发拼搏以回报社会。

生于平凡,却不愿在平凡之中堕落;陷于困境,却不愿在困境之中妥协;活于艰苦,却只愿在艰苦之中拼搏。

本文获校第五届“助学·筑梦·铸人”征文二等奖

关闭窗口
 
广 而 告 之

                 版权所有@西安理工大学校报编辑部        关于我们
                     地址:金花南路5号   邮编:710048  Email:xb82312248@126.com   电话:823122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