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 首页 | 视点聚焦 | 论点侃点 | 校园动态 | 青春之歌 | 影像世界 | 我在西理工 | 理工牛人 | 西苑岁月 | 爱书乐影
 
一个建档立卡同学的独白
2018-11-30 13:38 印包学院 蔡斌 

我叫蔡斌,来自江苏宿迁。江苏是教育和经济大省,作为最落后的城市宿迁,很显然和经济沾不到边,我记得在我上小学的时候,省内其他城市都不知道宿迁的存在,但是抛弃GDP,它是一个优美舒缓的沿海小城。我们家就在宿迁的一个小镇——晓店镇,和宿迁一样,是个默默无闻的家庭,虽然贫穷,但是唯有幸福,不觉寒苦。

自打我记事起,我爸爸就在外地打工,每年回来一次。过年的时候回来了,都不认识这个胡子拉碴的男人,只知道他好像抱我抱不够。我记得在上高中以前,一直不理解爸爸,觉得他对妈妈好坏,每年回来的次数寥寥无几不说,他总是惹妈妈伤心,让她流泪。直到我考上我们市的重点高中,那天,他抽着烟对我说,他对不起我,没有给我好的生活,说我争气,比他强。那天我没有看着他,但从氤氲的烟气,我似乎可以感受到他的自责。我一直忘记了,这个像山一样的男人,一个人与家人分离外出打工,每次想打电话还得计算着话费,在外面舍不得吃舍不得喝,尽可能省下所有的钱,寄给家里含辛茹苦的妻子,两个上学的孩子,还有年事已高的父母。我只知道他因为钱的原因和母亲争吵,却不知道他内心的压力,不知道他因为钱又在黑夜里抽了一根又一根的烟。

我的妈妈,一个朴实的农村妇女,她一直希望我和姐姐好好读书,因为她说只有好好学习,才会有出路,才能过上好的生活。这个没上过学的妇女,一次次用生动的故事教会我和姐姐做人的道理,给予我们刻苦向上的动力。妈妈腿部残疾,却要一个人做所有的农活,抚养两个孩子,照顾两个老人。岁月未曾对她温柔以待,我记得上小学的时候,总有别的家长和同学说她是瘸子,而我总是冲上去和别人争吵。每次看着她望向跳舞的人那羡慕的目光,我就觉得好难受。不知多少次,她一个人偷偷的哭泣;多少个夜晚,她和爸爸争吵,吵着吵着就开始哭了,然后就说对不起我和姐姐,让我们俩受苦了。小时我和姐姐从来不理解,我们有吃的有穿的,有玩的,或许只有为人父母的那天才能理解那种想让孩子过上好的生活的决心。虽然家里没钱,但是妈妈总给我们最好的,别的孩子有的,我们都有。别的孩子没有的,我们也有。我记得那时妈妈总把一头长发剪了,我还为此和她生气,后来才知道,那一头长发也是经济的来源。所以我从小就发誓,无论如何一定要让我妈过上优越的生活。这也是每当我迷茫,疲倦时候,促使我坚持下去的动力!

我的爷爷,我记得小的时候他就很少活动,到了后来就真的瘫痪在床了,8年的瘫痪,哮喘的折磨,不仅给爷爷带来了无尽的痛苦,也给家里带来了巨大的医药支出。今年夏天爷爷去世了,原本挺胖的他,到了后来因为吃不下饭,瘦的吓人,忍受了一个个的严冬,还是在一个平静的夏日离开了我们。

由于妈妈的残疾,爷爷的病痛,全家的经济重担都落到了爸爸身上,爸爸靠蛮力打工赚钱,家里属于失地缺地农民,我和姐姐又都在上学,开支很大。村里了解到我们家的情况后,把我们家列入了建档立卡贫困户,每年都会给我们一些补助,过年的时候还会给残疾家庭一些牛奶,饼干。在每年开学最需要钱交学费的时候,政府总是会给我们孩子所需要的教育支出。每一次特别需要钱的时候,每一次为钱发愁的时候,政府都考虑到了我们的难处,给我们家补助。在你最需要帮助的时候,你可以不再那么无助,因为你知道在你的身后有一个坚实的臂膀——政府,包括我上大学的学费,也有一部分是我们村里给大学生的补助。作为建档立卡贫困户,太多时候我感受到了村里的,政府的温暖,不仅仅是钱,更是我们村干部去帮我妈妈把地里的玉米推回来,这一类的小事。

在妈妈的教育下,我和姐姐学习一直很认真,我们也始终坚信,只有好好学习才能改变命运,只有不断努力,才能有更高的成就,更好的服务国家,服务社会。从初中我就拿了1000块的奖学金,老师了解到我们家的困难,帮助我申请了助学金,自己的努力和学校的帮助缓解了父亲的压力,也让母亲不再那么愁眉不展。从小到大,我感受到了大大小小来自身边的关心,所以我也想着以后将爱心继续传递下去,在学校里,我担任班干部,一直积极帮助,鼓励同学,成绩也一直很优异。现在到了大学,我去做了我一直想做却没有时间做的志愿活动。去敬老院陪老奶奶聊天,给她们唱歌;去亲智中心,陪那些小朋友画画,陪他们玩球、跳舞。因为我自己接受到了社会的帮助,所以我愿意用自己的力量去温暖别人。

前几年因为闹拆迁,为了买房子居住,家里欠下了数十万的债务。现在爸爸已经年近50,外出打工也越来越不受待见,随时有失业的风险,大学的校园里也有助学金的存在,我再一次受到了学校的,政府的帮助。如果没有来自学校,政府的帮助,我可能早早就辍学打工了,我不可能取的这么多的成绩,学到这么多的知识。俗语有云:吃水不忘挖井人,大学四年,我一定会度过一个充实的四年。不仅在学业上取的突出成就,更希望自己可以做更多的志愿活动,帮助更多的人。苟利国家生死以,岂因祸福避趋之。很多人都只会看到国家的弊端,国民的劣根性,而我却深刻体会到她的博爱与美好,所以我承诺:自己有多大能力,就用多大的能力服务国家!

本文获西安理工大学第五届“助学·筑梦·铸人”征文优秀奖

关闭窗口
 
广 而 告 之

                 版权所有@西安理工大学校报编辑部        关于我们
                     地址:金花南路5号   邮编:710048  Email:xb82312248@126.com   电话:823122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