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 首页 | 视点聚焦 | 论点侃点 | 校园动态 | 青春之歌 | 影像世界 | 我在西理工 | 理工牛人 | 西苑岁月 | 爱书乐影
 
用勤奋浇灌自己的青春
2018-11-30 13:33 艺设学院 赵奔 

相信很多人听过很多励志故事,也知道努力会有所回报的鸡汤文,大道理自然所有人都明白,但是只有确切自己去实践过才知道这些鸡汤文的意义以及所有的励志故事是不是真的能在现实里实现。

我想说的并不是自己多么成功多么优秀,只是对自己努力勤奋的成果有那么一丝肯定罢了,我出身于普通农村的一个普通的家庭,按我周围同龄人的人生轨迹来看,我们不过是有着千篇一律的人生罢了,就算勤奋也无法逃脱命运的枷锁与环境的禁锢。就像以前大人们常说的:放羊的人的孩子还是放羊。这我需要感谢我的父亲了,我的父亲很荣幸是一位人民教师,不堪农村生活重负的他在人生的壮年选择了出去打拼,勤奋的奋斗了大概十年,大城市的喧嚣让他了解到了命运需要改变,在我八岁的时候,本来应该在同村小学度过我无谓的小学生涯的时候,父亲选择了把我带到身边,一个人去上学。

初到陌生的城市,父亲并不会怎么管我的些许生活,我经常一个人上学放学,小小年纪的我已经开始了自立的生活,到了初中的时候,我已经有了健全的思想,初中离家并不是很远,我也不怎么羡慕那些父母接送,认为这些都是无关紧要的东西,对于初中生来说,人生的目标就是考一所合格的高中了,才能决定你以后的大学和人生轨迹,仿佛这些都是上天安排好的,由于童年教育的缺陷,我的学习能力可能较他人差了些许,但我知道,如果我考不上重点的中学,可能就要回到那个一无所有的地方,所以我开始了漫长的自学生涯,在我回到家的时候,父亲经常会陪我去书店买很多试卷和参考书,父亲在我的学习上从不吝啬。基本上我的每一分课余时间都在自学,上课听不懂的东西我也会经常去问老师,老师经常夸我认真爱学,我心中知道这是我必须要做到的,也是我唯一能做到的。勤奋的意义或许就在于此吧。

生活或许不会让你事事顺心,但一定不会让你失望,我如愿以偿的考上了填报的中学,高中与中学不同,离家很远,我便开始了漫长的住校生活,身边的同学好像都有着手机,父亲告诉我咱们不需要,于是我每周买一张201电话卡来保持与家庭的沟通,到了高中我并不是班级的好学生,可以说我的成绩很差了,可能这就是一个男孩的自尊心吧,不甘落后的我开始了漫长的三年追赶,由于条件的限制,我基本没有接触过游戏,我很庆幸这一点,这样我可以将我所有空余的时光放在学习上。高三的时候,大家都在勤奋学习,我就不提自己的状态了,也不算勤奋过于他人吧,我想说的是,可能你没有过人的智商,但是积少成多的智慧是先人自古就领悟到的,努力就趁现在,高中的我沉默寡言,或许已经褪去了农村时候那种土气,然而自卑感还是会不断的产生的,不甘会催人奋斗就像阿甘正传里面的主人公一样,努力虽然不一定会成功,但一定会有所回报。

所谓天才人物指的就是具有毅力的人、勤奋的人、入迷的人和忘我的人。—— 木村久一曾这样说。在天才和勤奋之间,我毫不迟疑地选择勤奋,它几乎是世界上一切成就的催生婆。 —— 爱因斯坦,终于如愿以偿我考上了一类的大学,可能这不算很好的大学,但是也算是给我的高中人生画上了一个圆满的句号。

我的些许人生或许很平淡,但是却给了我很大的人生动力,勤奋的意义就在于让你得到充实的自我以及领悟到不一样的人生,选择勤奋的过一生你一定不会后悔,勤奋的意义就在于他一定会给你回报,可能这种回报微乎其微也不重要,毕竟你已经体会到了人生路上的各种酸甜苦辣和辛酸焦灼,那么还有什么困难能够阻止你,还有什么事情是你做不到的呢。

本文获西安理工大学第五届“助学·筑梦·铸人”征文优秀奖

关闭窗口
 
广 而 告 之

                 版权所有@西安理工大学校报编辑部        关于我们
                     地址:金花南路5号   邮编:710048  Email:xb82312248@126.com   电话:823122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