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 首页 | 视点聚焦 | 论点侃点 | 校园动态 | 青春之歌 | 影像世界 | 我在西理工 | 理工牛人 | 西苑岁月 | 爱书乐影
 
点亮梦想,助梦未来
2018-11-30 13:20 土木学院 王珂 

当一条小鱼被困在即将干涸的水洼里,当一只麋鹿被狼群逼到悬崖边,当一名寒门学子因为学费被挡在大学门外,难道就这么结束了?其实不然,也许会有一位可爱的小男孩把小鱼捧着送回水里,也许会有一位善良的猎人消灭了所有的狼,救出麋鹿,也许……

“十年寒窗苦读效三皇五帝逐群雄,一朝金榜题名成八斗奇才傲天下”还记得当年高考考场大门外的这幅对联鼓舞了多少学子叱咤考场,蟾宫争桂。后来,我们拿到了大学的录取通知书,欣喜之余,面对通知单上高额的生活费,却有些迟疑。也许对很多人来说这点儿钱不算什么,但对一个农民家庭来讲却是一笔不少的开支。正当我们为学费一筹莫展时,幸运的是我也遇到了那个可爱的“小孩”,那个善良的“猎人”——国家的资助政策,正是国家的资助解决了我们的燃眉之急,给了我筑梦未来的机会。

我家住在距县城很远的小山村里,四面的山不仅挡住了人们的眼界,还挡住了许多人的心,他们的梦想只是能安稳地娶妻生子,平凡的过完一生而已。我的爷爷是一位小学教师,教着村里一共二十几名学生,算是村里文化程度最高的人了。爷爷见识过外面的世界,经常给村里的人讲外面的故事,所以在村里人眼中,要想看看外面的世界,就必须成为我爷爷那样的人。于是,读书成了他们眼中唯一的出路,对农民的孩子来讲,读书的确是走出大山唯一的方法。

六岁那年,我到了上学的年级,自然而然跟着爷爷去村里的小学上学,从此开始了长达十几年的求学之路。山路难行,我们必须很早就出发才不至于迟到,风雨无阻。起初我不知道上学是干什么,只记得每当我从学校回来,听到村里人说“呀!学生娃回来了!”的时候,心理别提多自豪了,好像自己比别人高几个级别一样。后来,记得那年,外面下了好大的雪,爷爷背着我去学校,一不留神踩空了,我们一块摔倒在了路边的小麦地里,还好有厚厚的雪衬着,爷爷只是扭伤了脚踝。回到家后,奶奶用烧酒给爷爷擦拭伤口,当时我还小,很多事情记不清了,只记得我用手戳着爷爷脚踝那个红红的肿块,问他疼不疼,爷爷说“不疼,你看我们为了上学多不容易,所以一定要好好学习。”后来想想,也许从那时起,我就知道自己要好好学习,我不能让爷爷失望。

后来,村里的学校拆了,我便转到镇上的小学,再后来是县里的学校,每到一个地方,爸妈就会在学校旁边租一间屋子,方便照顾我。终于熬到了高三,尤其是高考前的几个月,我感觉爸爸妈妈比我还紧张,每次回到家,妈妈似乎想问我学习的事情但都被爸爸使的眼色给逼了回去,最后只是问一句“想吃什么饭,妈给你做。”我心疼的看着他们难为的样子,下定决心,我一定要考上大学,不能让他们失望。

终于,2016年八月份,我收到了来自西安理工大学的录取通知书,我迫不及待的拿给爸爸妈妈看,我不记得他们笑得有多开心,只是注意到妈妈眼角的皱纹和头发间的几根白发,发现他们都老了,他们把青春全奉献给了我。现在想想,为了上学,爸妈花在我身上的时间何止十年啊。当看到要交的学费时,我看到爸妈脸上泛起了一丝为难的神色,不过爸爸很快就说:“走,儿子,我们出去买菜,想吃什么让你妈给你做。”可能是太兴奋,那天晚上我失眠了,迷迷糊糊发现爸爸蹑手蹑脚的从我抽屉里拿了录取通知书,跟妈妈说:“看,我们儿子真厉害,都考上大学了。”我妈问:“哎,给爸说了没?,咱爸在家天天念叨呢。”“说了说了,我一早就说了,咱爸可高兴了。”妈妈突然说:“可是学费……”“没事没事,我明天就去亲戚家借,钱的事儿不用担心。”听到这儿我哭了,哭了很久很久……

开学那天好多人来送我,爸爸妈妈,还有很多亲戚都来了,临走的时候,爸爸笑着说:“上大学了,就是大人了,一定要照顾好自己,吃的好点儿,千万别亏待自己,不用担心钱的事儿,有我和你妈呢。”那天是他们目送我进宿舍的,我没敢回头,因为我发现我的眼泪已经在眼睛里打转了。

开学后,我便疯狂搜索国家的大学生资助与奖励政策,在老师的介绍下知道了“国家励志奖学金”于是,我暗下决心,一定要拿到奖学金分担爸妈的压力。终于一年后,我经过努力和老师的帮助,拿到了5000元的国家励志奖学金,我把这个好消息告诉爸爸妈妈,他们开心地见人就说,脸上都挂着自豪。

那条小鱼甚至都不记得那个救它的小孩长什么样子,但它知道没有他,它不可能活到现在;那只麋鹿甚至没看清猎人的脸,但它知道是谁给了它重生的机会;我不知道每一个审核我信息的人分别是谁,但我知道是国家的资助政策给了我创造未来的机会,我知道自己肩负的重任,我知道祖国,父母,老师对我的殷切期望,我会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回报他们,不会让他们失望。

本文获西安理工大学第五届“助学·筑梦·铸人”征文优秀奖

关闭窗口
 
广 而 告 之

                 版权所有@西安理工大学校报编辑部        关于我们
                     地址:金花南路5号   邮编:710048  Email:xb82312248@126.com   电话:823122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