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 首页 | 视点聚焦 | 论点侃点 | 校园动态 | 青春之歌 | 影像世界 | 我在西理工 | 理工牛人 | 西苑岁月 | 爱书乐影
 
“助”就梦想
2018-11-15 13:28 机仪学院 贺可可 

“幸福的家庭是相似的,不幸的家庭各有各的不幸”。列夫托尔斯泰曾在《安娜卡列尼娜》里这样描述。我不敢说自己的家庭是不幸的,只是贫穷给本该幸福的家庭增添了些许惨淡。但我更多的不是埋怨贫穷,而是感谢它,是它让我懂得了“奋斗”二字的含义!

我家在陕西农村,父母都属于文化程度不高的农民,家里有我和弟弟两个孩子。因为吃过没有知识文化的亏,父母坚持送我们两个去上学。对于一个农村家庭来说,两个孩子的学费与生活费是一笔巨大的开销。但是作为家里的顶梁柱,他们不但要抚养两个孩子,同时还要赡养老人。因为没有文化,没有什么技能,父母主要都在家务农,靠着几亩田地支撑着整个家。我也知道父母的辛苦与不易,所以一定会抓住机会,好好利用,努力学习,在大学里面,成为一个优秀的人。

九月份,开学季,像长了一双翅膀悄悄地来了。来到了大学之后,面对大学五彩缤纷的生活,高三的热情似乎又高涨了起来,我报名参加了很多的社团。可是到了面试的时候,看看别人在台上眉飞色舞,我胆怯了,就这样,一个又一个的面试失败了。通过失败的经验,我总结出一些自己的缺点,最后终于成功通过了科协的面试。同时,我并没有忘记作为一名学生的本职工作----学习,功夫不负有心人,经过一年的努力,终于获得了国家励志奖学金。在暑假期间,我参加了暑期实践活动,我们的任务是“西安周边中小型加工厂的自动化程度调查”。虽然天气炎热,住宿条件很差,我们吃了不少的苦,但我们没有退缩,成功完成了制定的计划,并且通过努力,我们最终获得了“暑期社会实践优秀奖”的荣誉称号。刚来到大学的一个月左右,我听说了关于国家助学金的事,其实刚知道的时候,内心真的很激动,这对于家庭贫困的学生来说简直是一根救命稻草。可能对于一些人来说,一年三千块钱的补助根本不算什么,但是对于我来说,它抵得上爸爸辛辛苦苦外出打工近一个月的工资。到今年,我已经要毕业了,我也连续四年申请了国家助学金,内心对同学、学校和国家的感激之情难以表达。

学好专业知识,锻炼自己,增强修养和提高各方面能力。大学和高中真的很不同,没有“三点一线”的简单,也没有“刷题狂”,“高三狗”等奇葩的代号,我们有了更多的闲余时间,也认识了更多的朋友,各类学习资源也是远远大于高中,学的课程也是多样多彩。当然,要想合理的运用这些资源,就需要我们有足够的控制力和自觉性,不能把“玩”当做大学的全部。很多人从高中的紧张到大学的放松,没有过渡好,迷失了自己,随波逐流,毕业后,也只是碌碌无为。我知道测控技术与仪器专业绝不是一个轻轻松松就可以学好的专业,所以一早就给自己订了生活计划和学习目标。大学的清晨,我没有选择睡懒觉,而是每天6点起床,坚持晨练,上早读,大学的课堂,我没有选择随心所欲的玩手机,而是聆听每个老师的讲解,认真做好自己的笔记,大学的晚上,我没有选择玩手机,玩电脑,而是10点准时睡觉,养成良好的作息习惯。大学的闲暇,我喜欢去图书馆,翻开一本书,找一个喜欢的位置,那是最惬意的事了。

转眼间,大学四年已经快要结束了,苦心人,天不负,我也成功的拿到了推免的资格,可以继续深造,学习更多、更高深的知识。“成功永远是留给有准备的人的”。从踏进学校的那天起,我就已经做好了准备,我会不停的朝着目标努力,遇到困难和挫折时,我会用勇气和毅力扬起信念的风帆,让理想的船舶平稳的驶向彼岸。每个人都有自己的梦想,在追梦的路上,我们会遇到荆棘,会遇到泥泞,会遇到绊脚石,追梦之路注定艰难,也注定漫长,但是我们只有一个选择,那就是坚持。一直很喜欢汪国真的《热爱生命》:既然选择了远方,便只顾风雨兼程……既然目标是地平线,留给世界的只能是背影。

梦想,无法用金钱来衡量,国家的政策,也无法用金钱来评判,助学金、助学贷款、建档立卡补助等一系列政策体现了国家对我们的希望,也体现了政府对我们的关爱,我们一定要好好把握。

感恩,不曾忘却;梦想,不曾忘记。我会怀着一颗感恩的心,用实践来完成梦想。我相信,只要不忘初始,只要坚持上进,我会把命运把握在自己手中。让我们用自己的努力去奋斗,去拼搏,去创造属于我们自己的未来,去完成我们共同的梦想——中国梦,路就在前方,追梦人还在继续……

 

本文获西安理工大学第五届“助学·筑梦·铸人”征文优秀奖

 

关闭窗口
 
广 而 告 之

                 版权所有@西安理工大学校报编辑部        关于我们
                     地址:金花南路5号   邮编:710048  Email:xb82312248@126.com   电话:823122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