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 首页 | 视点聚焦 | 论点侃点 | 校园动态 | 青春之歌 | 影像世界 | 我在西理工 | 理工牛人 | 西苑岁月 | 爱书乐影
 
大汉古迹复苏日 名家论道昆明池
2017-10-08 17:10  

 

    9月28日,西安昆明池(一期)斗门水库七夕公园开园。当日下午,西安市地方志办公室副主任姚敏杰,西安市文史研究馆馆员、原西安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副主席商子雍,百家讲坛主讲人纪连海和魏新受邀在昆明池卷云台出席了名家对话昆明池电视访谈活动,向大家讲述了昆明池的前世今生。

    昆明池,位于今西安市西咸新区斗门镇,夹于沣水和潏水之间。据姚敏杰介绍,昆明池起源于汉武帝元狩年间,武帝修之以训水军。其湖面之大,约有杭州西湖之三倍。因为昆明池修建在皇家园林上林苑中,在训练水军之余,亦起到文化场所之作用,所以武帝令人以花草鱼虫饰之,一派生机景象。班固在两都赋中写道:“芳草被堤,兰苣发色,晔晔猗猗,若搞锦布绣,烛耀乎其陂”。描述了昆明池两岸的优美景色。

    商子雍对西安古城感情颇深,对这里的历史遗迹如数家珍。根据他对昆明池的考察研究,他强调,昆明池不仅在军事领域发挥了作用,在当时的经济领域也发挥了巨大的作用。商子雍由古代俗语“昆明池撒网,长安市鱼贱”道出,昆明池作为水产养殖业的重要地位。当时长安城内有民四十余万,而这些城中居民大部分是不进行农业劳作的,昆明池的水产满足了城中居民对水产品的需求,均衡了人们的膳食营养并且在一定程度上对物价有调节作用。在讲述中,商子雍憧憬了将来大快朵颐新鲜的昆明池鱼的情形。

    来自北京昆明湖的纪连海讲述了昆明池与七夕牛郎织女故事之渊源。诗经小雅大东中有:“维天有汉,坚亦有光。跂彼织女,终日七襄。虽则七襄,不成报章。睆彼牵牛,不以服箱。”之句,这是牵牛星和织女星最早的出处,仅仅是以星座而提出。在汉代的古诗十九首中有“迢迢牵牛星,皎皎河汉女”之句。其中的河汉指得是银河。这首诗中,牵牛星、织女星已经拟人化,带有情人的感情色彩。当年。汉武帝在上林苑中仰头看天,见夜空银河群星闪闪;颔首望水,见昆明池面波光粼粼。遂在池边修建了牛郎织女之石雕。至此,集军事训练、渔产养殖、植物观赏、爱情文化于一体的皇家园林之昆明池正式形成。

    如此宏大的工程必须建立在雄厚的国家经济基础之上。汉武帝缘何能够如此大手笔?是由于文景之治之成效。古语云“天时地利人和”,那么,为何会在关中地区出现文景之治?来自山东的魏新说,这里有山东人的一份功劳。汉代开国大业初建,由于高祖刘邦乃河南沛县人氏,且受“衣锦不还乡,犹如锦衣夜行”思想影响,便想定都洛阳。山东儒生娄谅听闻后,以为洛阳受贡易,受攻亦易。国之初建,百废待兴,需休养生息。而关中一带,沣东沣西,周朝古里,礼仪之乡,养栖之地。遂拜见刘邦,以厉害说之,且迁山东之民于关中,以调民生。遂关中有长安,长安孕文景,文景出汉武,大汉盛天下。昆明池的修建是其国力强盛的外在体现。追本溯源,也是陕西人和山东人的伟大友谊之见证。

    四位老师在精妙绝伦地论述之后,与现场同学进行了问答互动。大家对一望无际的湖面发出由衷的感叹,对大汉人民的智慧感到骄傲,对自己的传统历史感到自豪,对现今我们国家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充满信心。

    活动在一曲琵琶古筝合奏中结束。

    据悉,七夕公园开园庆典活动包括:斗门水库·七夕公园开园盛典、昆明池·七夕公园水上嘉年华、“相遇昆明池”——音乐之城交响乐文化表演周、昆明池·七夕公园国际名校赛艇对抗赛、昆明池“七夕之夜”音乐节等。

 

 

 

 

 

 

 

关闭窗口
关闭窗口
 
广 而 告 之

                 版权所有@西安理工大学校报编辑部        关于我们
                     地址:金花南路5号   邮编:710048  Email:xb82312248@126.com   电话:823122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