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 首页 | 视点聚焦 | 论点侃点 | 校园动态 | 青春之歌 | 影像世界 | 我在西理工 | 理工牛人 | 西苑岁月 | 爱书乐影
 
正青春 我为什么选择计算机
2017-11-07 12:45  

 

    接到导员给我打的电话的时候,正在和前任科协部长王胖子在撸串,听着他低语这四年时光,也听着他高谈南下羊城、一展抱负。十五年的读书片段不自主的在汤锅表面油层不断闪现,构建出一个如今21岁有血有肉的我。

    自小我就是一个很奇怪的人,或许每个人都很奇怪,因为每个人都不一样,每个人都是特立独行的人,而我奇怪的地方在于我从小就知道我很奇怪。

    2010年,我14岁,正读初二,语文老师用他富有磁性的声音为大家解读着《孔乙己》,当读到孔乙己穿着长袖,对孩子们写着四个“茴”字写法时,全班所有学生都在哄堂大笑,我却不敢笑,甚至不敢说话,低着头,生怕孔乙己从书本中站起来,看着我。

    下课后,身体阻隔着阳光形成了一道长长的影子,我回头一看,那影子瘦高着、佝偻着,我惊恐的矗立着,那不是我的影子,那,那是孔乙己!暖暖的阳光居然如刺骨的寒意将我钉在那,一动也不能动。

    读书八载、浑浑噩噩,文不成,武不就,连打游戏都没别人厉害。想调皮一下却又没有勇气,没早恋过,从不旷课,跟老师说一句话会脸红好几天,不敢迟到早退。想想,这些年活得还真是中规中矩啊!

    学习成绩不上不下,似乎本班的学生都以我为分水岭,比我好的,高我几十分,比我差的,低我几十分,感觉自己就像韩寒笔下的三轮车,比汽车少个轮,比自行车又多个轮,真是一个尴尬的存在。

    想想自己或许也会大学毕业吧,那时候混得一纸文凭。发誓自己要混个人样出来,可是终会被现实一点点的割碎最初的梦想,在差不多的城市上着差不多的班,过着差不多的生活,朝九晚五,一切都差不多,好像是很不错,年龄到了娶妻生子,接着度完这差不多的人生。

    间歇性踌躇满志,持续性混吃等死。

    一腔抱负无人述说,壮志难酬终究又憋死在自己心里,像极了那个穿着长大褂孤零零站在角落里的孔乙己。

    哀其不幸、怒其不争,自负而又自卑、苟且又卑微的活着。

    第一次那么恐惧,恐惧现在的自己,恐惧未来的自己,孔乙己像个影子那样跬步不离的缠着我,似乎对我说:“陈健,我在等着你。”我讨厌,我厌烦,我害怕,我想挣脱这一切。也就是从那时起,我开始努力,不是希望自己以后多牛逼,而是恐惧自己今后像孔乙己那样穿个长大褂,矗立于熙熙攘攘的人群中,那么的格格不入,那么的刺眼。

    开始努力,开始发奋,开始希望这尴尬的人生会有那么一点点的不一样。

    我高中就读于全国知名的衡水中学,虽然那个名声似乎让我们身处这个学校的人觉得尴尬。不想去辩驳什么,也不想去争辩个什么对于错,我们没有什么不同,都是正值青春的少年们,如果非要说有点什么不一样的话,我们只是比同龄人更加清楚、明白知道自己想要什么,在这里的每一个人都恐惧成为孔乙己。

    很感谢国家高考没有让我考钢琴、画画……也没有让我们在高考时高谈阔论说自己去过哪些地方,我从来不避讳自己来自于农村这个事实,自己听过最多的声音是田地里的虫鸣鸟叫,去过最远的地方是衡水的这所高中,见过最热闹的场景是妈妈赶集的那菜市。

    没有空调,没有暖气,带着妈妈做好的馒头,我度过了三年的春夏秋冬,喝着冷水,咽着馒头,翻着卷页的三年高考五年模拟,我知道这个社会有诸多不公平,但我明白这是当下这个国家能够给予我们的最大的公平,我珍惜当下所拥有的一切,千里之外,哪怕空调下,暖气里,城市里面的孩子也必须跟我们一样翻着同样的课本,做着同样的题,准备着同样的考试,这一切,都让我感觉弥足珍贵与幸福。

    素质教育、快乐学习……批评的人站在高处各种说道、你们该如何,如何。我仿佛看到一条船,船上都是一些衣着光鲜的人们,船下却是一群衣衫褴褛的人们为了一张船票拼命的往前拱着,船上的人们很疑惑,很不懂船下的人为啥拼命往前拱,笑着说道:“那个人好像一条狗啊。”

    有些话说出来就如同那句“何不食肉糜”那样听着让人觉得无奈又刺痛。

    生活不是电视剧,我也不是男主角,高考失利了,一下午,我蹲在操场的角落里一动不动,这时候,孔乙己却像个如蛆附骨的幽灵般出现在我的背后,对我说:“你努力三年有什么用,还不是我的样子,放弃吧孩子。”

    我大声喊道:“我不,我不要。”

    2015年9月,我来到了西安理工大学计算机学院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卓越班,而关于计算机的选择似乎偶然中带着一种必然,冥冥中天注定。

    大一课余时间,我不停的干着兼职,加上姐姐给我赞助的2千块钱,赶着十一赛格电脑城做活动,入手了人生的第一台电脑,回来的那天晚上,趋于失眠,就快抱着电脑睡觉了。

    对很多人来说电脑仅仅只是一个工具,或者就是个游戏机,而对我而言,那是我的全部未来。

    那段时间简直像着了魔一样,睡着睡着,会突然惊醒,爬起来,找BUG;每天上课老师总是会告诉我一些我不知道的事;图书馆、慕课,总是有太多太多的东西我不知道,生活对我而言不是说充实,而是让我突然感觉到,我像一个人在这样好好的活着。

    正心、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我是一个读书人,我有着跟所有古代、现代、如今读书人一样的梦想。

    当王胖子说起薪资的时候,惊叹之余,有许许的窃喜,因为我明白,我所学的正是这个社会需要的,这个国家需要的,我不会像孔乙己那般孤独地站在柜台前说着“茴”字四种写法,我能够用我苟且且卑微的一生去换回家庭、妻子、亲朋的不苟且、不卑微,去换回我深爱的这个国家前进路上的一颗小石粒,这一刻,如释重负。

    曾想着自己会如一个蝼蚁般过完这差不多的一生,蚍蜉撼树或许对许许多多的人来说是一个笑话,但是对我而言却是一个梦想,我想我这短短的一生如果能够让这个社会,这个国家,这个世界有那么一点点不一样,哪怕就那么一点点,我也会觉得这差不多的一生有那么一刻不那么差不多。

    这个国家需要计算机的人才,而我刚好学着计算机。

    三年前我选择了计算机,希望若干年以后是计算机选择了我。

    依旧还是那缕无法刺透身体的阳光,在地面拉出一道长长的的影子,我回头一看,却不是曾经那个瘦高着,佝偻着的孔乙己,而是一个少年、意气风发地站在阴影处对着我微笑。

 

 

关闭窗口
关闭窗口
 
广 而 告 之

                 版权所有@西安理工大学校报编辑部        关于我们
                     地址:金花南路5号   邮编:710048  Email:xb82312248@126.com   电话:823122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