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 首页 | 视点聚焦 | 论点侃点 | 校园动态 | 青春之歌 | 影像世界 | 我在西理工 | 理工牛人 | 西苑岁月 | 爱书乐影
 
关于苏州的记忆
2017-05-14 19:31  

虽然已经离开苏州两个月了,可是还是会时不时的想起在苏州的那些日子,那些日子不怎么轻松,算不上愉快,但它们却注定会成为我人生路上一段很重要的旅程。

想去广州看恒大比赛,去见自己的偶像郜林,可是又不想问家里人要钱,毕竟爸爸妈妈养育三个儿女已经很艰难了,不想因为自己追星再给他们造成什么负担,所以选择在寒假的时候不回家过年,而是去苏州寒假工赚钱,自己凭借自己的努力为自己的欲望买单。当然了想去广州看郜林只是自己去苏州打工的一个原因,其实还有另外一个很重要原因那就是觉得自己的学习态度并不怎么端正,准确的说是非常的不端正,已经到了必须矫正的时刻,如果继续不为所动那么大学是否能顺利毕业都将要划上疑问号,想着让自己去工厂里面吃吃苦,回来后端正学习态度,好好学习。

去寒假工的念想持续了很久很久,直到1月13号坐上开往苏州的大巴才成为现实,去了之后才发现事实中的电子厂与自己想象之中的有着很大的区别,并不是所有人都是站着工作,也并不是自己在广告中看到的那么轻松,我很庆幸,毕竟我只干一个月。

在我看来我是寒假工,是一种半工作半体验生活的状态,但是在工厂看来我只是一个工人,一个普通工人,所以并不会因为我是大学生利用寒假时间出来赚钱而照顾我,他们还是会给我分配任务,给我算效率,当然了也会批评我,在我身上也会出现被老员工欺负的现象。工作说实话不难,甚至不累,只是不能闲必须时刻工作着,而且一站就是十多个小时,除了期间一个半小时的吃饭时间可以坐着。

我开始观察所处的这个环境,我发现很多人的脸上看起来都是面无表情甚至有点痴呆的样子,我发现电子厂的人都是工作,下班后就睡觉,睡起来就接着上班的状态,没有人会休假,他们说如果早九晚五的话一个月也就是一千六百块,所以只有加班不停地加班才能赚到钱,他们不会在双休选择出去玩因为双休的工资是平常的两倍,他们也不会在国家法定节假日选择出去玩因为法定节假日的工资是平时的三倍。所以在我问他们在苏州有没有去过苏州园林的时候得到的都是没去过的答案,一个车间24个人没有一个人去过我很震惊,感觉难以置信,原来世界上还有人是以这种方式活着,或许这就是以前在课本上经常看到的廉价劳动力吧,就像个机器一样不断地工作着。

还好,在大年初一到初三我们学生工放了三天假,毕竟工厂不想出三倍工资去雇佣两个加起来还没有一个老员工产出高的学生,但是这对我来说并不是坏事,因为我终于有时间去看看向往已久的苏州园林,尽管那是冬天园林里多多少少显得冷清可我还是觉得很震撼,一个私家园林原来可以这样壮阔,我也终于可以去寒山寺听听那在诗中回响了几百年的钟声。

说实话很多次我觉得自己已经不能坚持了,累是一方面更多的是来自于领班的辱骂和老员工的欺负,我已经知道了学习的重要性也已经看到了不好好学习的后果,但是我不能放弃,因为合同里写着不能提前离职,一旦自己提前离职工资将一块钱都没有,而我还要去广州看郜林啊。所以在那些日子里我每一天晚上都会想象自己见到郜林的场景,想象自己站在天河体育场喊郜林加油的样子,想象用自己的钱给父母买礼物时的样子,不断地给自己打气,然后就这样一天一天的坚持着,我也会每一天下班后站在楼梯口对着对面的高架桥拍一张照片,然后看着照片右下角的时间水印对自己说“哈哈,又过去了一天”。

关于苏州的记忆,大多数时间都在封闭的厂房里工作着,耳旁充斥着机器的轰鸣声,但还是有一些暖心的记忆,我记得大年初一那一天自己用流量和家里人视频,走在平江路上给家里人拍江南的小桥流水,我很开心甚至还有一些强装的骄傲,骄傲的炫耀着我在他乡很好,然而这些骄傲都在爸爸发了一张煮好的饺子之后化为灰烬,我立即将摄像头切换了过去,并不想让他们看到我的泪水,一个人走在平江路上,泪水从眼角肆意的滑落,不在乎任何人的眼光,虽然想起来有一点惨,但是却很温暖,那时候我才知道原来家的感觉可以如此强烈。

虽然在苏州很累,但是我感谢苏州,因为那段日子让我认识到学习重要性,让我意识到家的重要性,当然了还让我赚到了钱去广州见了我朝思暮想的偶像郜林,感谢你,苏州,希望下次再见我已换了身份和目的。

想以一首在苏州每一天都听的歌的歌词来结束这篇文章,这首歌在那段日子里安慰我那颗想家的心,给我力量,当然了也把这首歌送给苏州:

云一朵 云两朵
云三朵 云四朵
爱人别看云朵了 请送别我
送别我 送别我
请送别我 请送别我
此去不知道归期 请送别我
别送我 说再见吧
故乡已在身后了
你不要再想起我 请别送我
你不要再想起我 请别送我

 

关闭窗口
关闭窗口
 
广 而 告 之

                 版权所有@西安理工大学校报编辑部        关于我们
                     地址:金花南路5号   邮编:710048  Email:xb82312248@126.com   电话:823122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