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 首页 | 视点聚焦 | 论点侃点 | 校园动态 | 青春之歌 | 影像世界 | 我在西理工 | 理工牛人 | 西苑岁月 | 爱书乐影
 
西北地区农村垃圾问题处理社会实践调研
2017-10-20 14:47  

 

    一、调查概况 

    调查时间:2017年7月11日至17日

    调查地点:陕西省渭南市蒲城县孙镇晋王村

    调查方法:采取实地走访的形式,运用观察法、访谈法和问卷法的调查方法

    调查对象:以陕西省渭南市蒲城县孙镇晋王村等村落为例,调查陕西关中地区的的垃圾收集和处理情况

    调查背景: 近年来,我国农村经济取得了长足的发展。但由于传统粗放的农村经济发展模式根深蒂固的影响,农民对环境的认识还没有得到根本的转变 ,大多数村落将垃圾随意倾倒的现象日趋严重;同时,现今的农村,除了简单的秸秆、草灰等垃圾外,更多的是不可降解的、对环境危害较为严重的农业再生产过程中产生的垃圾,如果还只是进行简单的焚烧和掩埋,将会对农村土地和环境造成较大的污染。

    加之,广大农村无法与城市享受同等程度的关注,垃圾处理问题更是得不到有效的解决,农村甚至成为城市垃圾的消化地,环境不断恶化,与为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提出的美丽乡村目标相差甚远。央视援引住建部统计数据称,目前我国城市垃圾每年清运量1.79亿吨,农村垃圾每年产生量是1.5亿吨左右,而城市的垃圾处理率可达90%多,农村垃圾处理率只有50%左右。我国环境污染正在进行一场上山下乡,也就是说,工业污染正在从东部向中西部转移,由城市向农村转移,乡村正经受着垃圾的重重压迫,白色污染、环境破坏等,致饮水安全、居民身体健康都受到影响。所以,无论是政府还是农村都面临着一个严重的问题――农村垃圾如何才能有效的收集和处理。


    陕西省蒲城县作为陕西省的人口大县,又是国家级贫困县,同时作为以工业和农业共同发展的典型县城,其农村垃圾的收集和处理情况具有足够的代表性。社会实践团队通过查阅资料,实地考察,深入陕西省蒲城县孙镇的部分村落,采取问卷调查和走访的方式调查其垃圾的收集和处理情况,同时广泛听取广大人民群众对于当地垃圾处理现状的意见和建议,进而提出相应的治理措施。


    农村垃圾的收集和处理是我们在建设美丽乡村道路中面临的最大同时也最严峻的问题。有效的解决农村垃圾收集和处理问题,对于我们践行党在十八大提出的将“生态文明”建设纳入“五位一体”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总体布局具有积极的推动作用;对完成党在第十六届五中全会提出的建设“生产发展、生活宽裕、乡风文明、村容整洁、管理民主”的美丽乡村的重大历史任务具有积极意义。


    对陕西省蒲城县孙镇部分村落垃圾收集和处理情况的调查研究,不仅福蒲城县本地的农村生态环境改善具有一定的作用,同时也对我国其他农村地区垃圾的处理和收集问题具有指导意义。

    调查经过:社会实践分队于2017年5月中旬组队,6月初确定了调查农村垃圾处理情况的实践课题,并在6月中旬之前完成了课题的申报。2017年7月11日从西安理工大学出发,到达陕西省蒲城县孙镇晋王村,正式开始为期七天的社会实践调查,通过实地走访、问卷调查的方式,共调查了包括晋王村在内三个自然村的垃圾收集和处理情况,于7月17日返回西安。

    二、调查结果

    (一)从垃圾的危害来看处理垃圾的重要性

    垃圾在人们生活中是必然存在的。如果不能及时处理,大量垃圾随意堆放,长期囤积,就会占用土地,产生臭味,造成对大气、水域和土壤的严重污染,而且导致苍蝇、昆虫及鼠类的滋生,威胁居民的健康。因此垃圾是我们整个社会,尤其是农村的一大负担。垃圾处理起来并不容易,对晋王村等村落垃圾处理的调查结果主要可以归纳以下几点:

    第一,从垃圾的平均组成来看本县居民的生活燃料大多以柴煤炭为主(冬季主要使用煤炭,其它季节以木柴为主),燃料垃圾占垃圾总量的很大的分量。市场及厨房有机废物如废菜叶等占28%,农药瓶塑料袋废电池等危险物品占37%,建筑垃圾约占27%。

    第二,由于农业的转型,农民们开始使用农药,化肥,塑料薄膜等农用品,却在使用后并没有妥善处理其产生的垃圾。如田地里使用的不可降解塑料薄膜,用过一季之后选择继续埋在田地置之不理,导致土壤严重污染。并且过度使用农药化肥,使土地板结、碴化。

    第三,垃圾集中处理仍以填埋为主,而且填埋区极其靠近居民区,属于农村耕地范围。更令人担忧的是,填埋后无正确有效的处理方式。             

    第四,随地乱抛垃圾的情况依然存在,“垃圾围村”,“人与垃圾共舞”现象愈加严重,垃圾量还在不断增加。如何处理好垃圾,确实是农村当务之急。可广大农民并未完全认识到其危害性。51%农村人口认为垃圾只是影响美观,26%意识到会对耕地造成危害,20%理解白色污染这个词,甚至有3%觉得无危害。

    第五,着重对比晋王村和阿坡村两个村落的垃圾处理情况后发现:无论是从村里道路整洁干净程度,还是居民对垃圾处理问题的关注度来看,阿坡村的垃圾处理情况明显优于晋王村。通过对部分居民的简单访谈,我们发现这直接导致阿坡村居民对村干部满意程度以及生活幸福指数均高于晋王村。

    (二)如何处理好垃圾

    (1)农村建设不能搞形式,需要综合处理,服务设施需要配套,垃圾处理应当在综合处理之中。

    (2)处理垃圾前景广阔,但目前还应采取一切有效措施,减少垃圾来源。

    (3)垃圾处理工作是全民的工作,必须深入进行宣传,使人人重视。垃圾处理是环境卫生的重要环节,是精神文明建设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环境卫生状况,可以反映一个社会的精神文明程度和人民的公共道德水平。我们应该彻底改变“少数人治脏,多数人制脏”的状况。号召大家齐动手,人人关心农村卫生工作。

    (4)垃圾分类。如今中国生活垃圾一般可分为四大类:可回收垃圾、厨余垃圾、有害垃圾和其他垃圾。目前常用的垃圾处理方法主要有:综合利用、卫生填埋、焚烧和堆肥。

    (三)目前处理方法

    (1)压缩处理。对于一些密度小、体积大的城市垃圾,经过加压压缩处理后可以减小体积,便于运输和填埋。有些垃圾经过压缩处理后,可成为高密度的惰性材料和建筑材料。

    (2)垃圾填埋。可以利用各地所能提供的基础条件,采用不同的填埋方式,满足作业和消纳的要求。垃圾填埋既可以处理城市的混合垃圾,也可以消纳其他废物处理工艺的剩料和不能再回收利用的废物。

    (3)垃圾焚烧。垃圾焚烧后产生的热能,可用来生产蒸汽或电能,也可用于供暖或生产的需要。根据计算,每5吨的垃圾,可节省1吨标准燃料。不过垃圾焚烧工厂必须配备消烟除尘装置,以降低向大气排放的污染物质。

在调查中,31%农村人口无需处理,随意丢弃即可;21%认为需要焚烧;17%认为直接填埋即可;31%认为需要打包集中处理。

    (4)堆肥。堆肥处理是利用微生物分解垃圾有机万分的生物化学过程,析出二氧化碳、水和热,同时生成腐殖质。

    三、存在问题

    (一)随着人们生活水平日益提升,日产垃圾数量不断增长。

    (二)调查地垃圾处理仍以填埋为主,占用大量土地资源。在土地资源十分珍贵的今天,如果有效减少垃圾填埋场数量的增长,并用于发展经济,将产生不可估量的作用。

    (三)29%的农村人口认为如今的农村垃圾处理非常严重,10%认为较为严重,17%认为无问题,44%则没有认识到这一问题。农村垃圾处理已成为农村问题中日益严峻的一部分,深受垃圾问题困扰已成为八亿农民的一个心结。

    (四)调查结果显示,44%农村人口认为政府根本不重视垃圾处理,38%觉得一般,只有7%人口认为政府非常重视。由于农村地区民主化的程度不高,农民和政府之间缺乏交流和沟通,基层干部在此问题上的不作为割裂了农民对政府信任和支持。

    四、应对方法

    将农村地区的垃圾处理现状、政府关注度、居民人口素质、经济成本等因素考虑进去,得出现今最好的应对方法就是:垃圾分类。

    垃圾分类处理的优点如下:

    (一)、减少占地:生活垃圾中有些物质不易降解,使土地受到严重侵蚀。垃圾分类,去掉能回收的、不易降解的物质,减少垃圾数量达50%以上。

    (二)、减少环境污染:废弃的电池含有金属汞、镉等有毒的物质,会对人类产生严重的危害;土壤中的废塑料会导致农作物减产;抛弃的废塑料被动物误食,导致动物死亡的事故时有发生。因此回收利用可以减少危害。

    (三)、变废为宝:中国每年使用塑料快餐盒达40亿个,方便面碗5—7亿个,废塑料占生活垃圾的4—7%。1吨废塑料可回炼600公斤的柴油。回收1500吨废纸,可免于砍伐用于生产1200吨纸的林木。一吨易拉罐熔化后能结成一吨很好的铝块,可少采20吨铝矿。生产垃圾中有30%—40%可以回收利用。

    五、垃圾的具体分类

    (一)、可回收垃圾主要包括废纸、塑料、玻璃、金属和布料五大类。废纸:主要包括报纸、期刊、图书、各种包装纸、办公用纸、广告纸、纸盒等等,但是要注意纸巾和厕所纸由于水溶性太强不可回收。塑料:主要包括各种塑料袋、塑料包装物、一次性塑料餐盒和餐具、牙刷、杯子、矿泉水瓶、牙膏皮等。玻璃:主要包括各种玻璃瓶、碎玻璃片、镜子、灯泡、暖瓶等。金属物:主要包括易拉罐、罐头盒等。布料:主要包括废弃衣服、桌布、洗脸巾、书包、鞋等。通过综合处理回收利用,可以减少污染,节省资源。如每回收1吨废纸可造好纸850公斤,节省木材300公斤,比等量生产减少污染74%;每回收1吨塑料饮料瓶可获得0.7吨二级原料;每回收1吨废钢铁可炼好钢0.9吨,比用矿石冶炼节约成本47%,减少空气污染75%,减少97%的水污染和固体废物。

    (二)、厨余垃圾包括剩菜剩饭、骨头、菜根菜叶、果皮等食品类废物,经生物技术就地处理堆肥,每吨可生产0.3吨有机肥料。

    (三)、有害垃圾包括废电池、废日光灯管、废水银温度计、过期药品等,这些垃圾需要特殊安全处理。

    其它垃圾包括除上述几类垃圾之外的砖瓦陶瓷、渣土、卫生间废纸、纸巾等难以回收的废弃物,采取卫生填埋可有效减少对地下水、地表水、土壤及空气的污染。

    六、垃圾分类遇到的问题

    (一)、接近一半的村民环保意识仍然较低,尚未意识到垃圾分类的重要性。

    (二)、农村地区的硬件设施尚未完善,现今只是做到了每家每户门口放置一个垃圾桶,然后统一掩埋焚烧,没有任何可以提高村民垃圾分类意识或者帮助村民将垃圾分类的设施。    

            

    七、结语

    环境卫生靠大家,垃圾处理同样少不了大家的配合,如果人人都能不乱丢垃圾,少丢垃圾,我想现在就不会存在处理垃圾难的局面。就目前看来这种可能很难达到。

    垃圾问题归根到底还是人的问题。一是农村人口素质问题,垃圾问题需要人人意识到这个问题,大家都重视这个问题,把这个问题都视为自家之事。二是村民自治形同虚设,村民自治本是集村民之力,急村民所急,而如今村民自治已成无人之治。村官是人民选出来的,却不为村民办事。垃圾回收本是生活小事,不事涉根本,却无人主持操办解决。三是农村话语权问题。互联网时代,人民话语权较之以往更有力,政府亦多需听互联网之声来调整决策。但是农村话语权却在下降,互联网舆论均操于城市精英之口。城市居民拒绝的是雾霾,农村居民关心的只是生计。

    农村垃圾处理问题只是一个侧面,它反映的是我们人民内部的社会矛盾,不能等闲视之。

 

 

关闭窗口
关闭窗口
 
广 而 告 之

                 版权所有@西安理工大学校报编辑部        关于我们
                     地址:金花南路5号   邮编:710048  Email:xb82312248@126.com   电话:823122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