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 首页 | 视点聚焦 | 论点侃点 | 校园动态 | 青春之歌 | 影像世界 | 我在西理工 | 理工牛人 | 西苑岁月 | 爱书乐影
 
军旅走笔:壮志说
2010-12-28 23:02 西安理工大学国防生 高世栋 

         青龙不止于潭水,而翔于寰宇。白虎不止于草野,而啸于山林。是故天下有大志者,皆不止于一隅,虽一时有所困厄而中心不泯,抱负所向,在天下也。

       鲲鹏之大,不在其形,在其志也。燕雀之小,不在其体,在其心也。志大则心广,心广则形伟,形伟则技长,丈夫有志,万可能也。是故鲲鹏九万里而扶摇上,燕雀百十仗而不可及。人言雀鸟生弱,力不逮也,虽欲博之而弗能,非志短也。然言者可知鲤乎?鲤为鱼也,长不过尺,去水即死,其力强乎?然犹可化而成龙,翔于九天,啸傲苍穹,何也?曰:其志大也,不在水也,奋竭其力而跃之,是以龙门之高亦难阻也。云霄之志,雀鸟何知?讥辩之言,足可笑也。

天下有志者多也,何以成事者不过一二?曰:语大不中,志大易空,有志无才,懈而弗动,其人若此,何以功成。故志大不可独完,犹缺他之辅也。其一曰才,其二曰心。得才而后可行,可行而后善治,善治而后志可抒焉。心恒则力久,力久则不间,不间则志可成矣。

 

       世人最喜论英雄,然何谓英雄?夫英雄者,有包藏宇宙之机,吞吐日月之志。志大可谓英,功大可谓雄。志犹在功之前也。有志而无功,是不得时也。有功而无志,是其无能也。天下有大志者,以三寸之地,匹夫之身,斩荆披棘,功成而名就。天下亦有斯人,空守旧业,不思取进,功败而身亡,不亦数乎。志在天下,则心在天下。志在草野,则心在草野。有志者心恒,日夜勤勉而不辍,故有其功。有功而无志者,井底独观,难成事也。有志后有功,英者可为雄,沧海横流,英雄出焉。

       纵观古今,念先贤之所至,叹英雄之绩伟,感慨而已。太公垂钓,愿者上钩,扶周灭商;勾践拘囚,卧薪尝胆,越甲吞吴;高祖提剑,斩蛇义起,兵举函谷;孔明云隐,三顾乃出,计定三国;太祖挥戈,止五代之离乱;伯温运筹,还大汉之山河;逸仙革命,建中华之民国;润之气骄,立山河之伟业。此人皆有势凌云霄之志,亦有经天纬地之才,虽面有万难险阻,亦不止不息,可谓之大丈夫也。

        大丈夫生于天地之间,须时刻以自明,志于外,修于内,定于心,宁于神,谨于言,慎于行,安可顾一己之私而忘天下之大任邪?然当世之人,多拜金而弗起,为利禄奔忙,罔顾道德,遑说大志。若人皆存鸿鹄之志,怀济世之心,博学勤修,苦耕不辍,则中华之崛起,可在远乎?

                                                  庚寅秋月,胸怀百念,书此《壮志说》。

  

关闭窗口
 
广 而 告 之

                 版权所有@西安理工大学校报编辑部        关于我们
                     地址:金花南路5号   邮编:710048  Email:xb82312248@126.com   电话:823122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