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 首页 | 视点聚焦 | 论点侃点 | 校园动态 | 青春之歌 | 影像世界 | 我在西理工 | 理工牛人 | 西苑岁月 | 爱书乐影
 
蓝色方阵:西安理工大学国防生教育学院
2010-12-09 21:18 作者:海军选培办 

 2005518日,西安理工大学与海军签订了共同培养军队干部协议,从而跻身全国百余所军队依托培养国防生的高校行列,是海军部队依托高校培养海军国防生第12所院校,开创了西安理工按计划培养输送国防生教育的历史,续写了西安理工情系国防,人才拥军的新篇章。

 自签订委托培养协议以来,在各级领导的亲切关怀下,在军地双方的精诚协作和共同努力下,以培养和输送合格人才为目标,西安理工大学国防生教育学院已经逐步形成了一条具有理工大特色的国防生培养之路。

 200951日,值西安理工大学六十年校庆之际,海军副政委范印华莅临我校检查指导国防生培养工作,并为国防生教育学院揭牌,西北地区第一所国防生教育学院正式成立。

 国防生教育学院有健全的组织机构,在西安理工大学国防生工作领导小组的领导下和驻校选培办指导下开展工作,专门负责国防生教育、管理和军政训练课程教学以及担任全校新生军事技能训练工作和军事理论课程教学。

 根据教育部、总政治部以及海军关于国防生选拔培训工作的一系列政策规定,依据《中国人民解放军队列条令》《中国人民解放军纪律条令》《中国人民解放军内务条令》、《国防生协议书》、《国防生考核淘汰办法》以及结合我校实际工作,国防生教育学院制定了《西安理工大学国防生工作暂行规定》、《西安理工大学国防生管理规定》、《西安理工大学国防生量化管理实施办法》、《西安理工大学国防生宿舍管理规定》等相关规定。学院各项管理制度已逐步完善,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国防生日常生活实行准军事化管理。具体工作:

 一、加强思想教育,强化军魂意识,确保政治可靠。国防生教育学院坚持把国防生的思想教育放在第一位,充分利用各种资源,不断强化国防生精神支柱,大力弘扬和培育爱国主义精神,大力培育忠诚于党,热爱人民,报效国家,献身使命,崇尚荣誉的当代革命军人核心价值观,不定期对国防生组织国防生参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观看爱国主义题材影片,学习我军优良传统,确保国防生政治上的可靠性。

 二、加强军政训练,提高军政素质,确保军事过硬。 国防生教育学院以中国人民解放军总政治部依托高校培养国防生军政训练大纲为依据,把军事人才培养规律和普通高等教育规律两者有机结合起来,科学地制订了国防生军政训练计划,周内及周末组织出操进行体能训练以打牢军事共同基础;将军政训练课程纳入学校教学总规划,军政训练成绩记入国防生总学分。此外,学院按照总部规定定期组织国防生集训,航海实习,开展一系列其他文化娱乐活动。

三、严格日常管理,增强自律意识,确保作风优良。 围绕国防生群体的特点抓管理,培养国防生自律意识、积极学习态度和吃苦耐劳的精神,学院比照部队的建制,建立了国防生大队、中队、区队、班的四级编制序列,并通过轮流担任国防生骨干,实行自治管理骨干值班制度。大队对全体国防生要求每周一次军容风纪检查、两次大队内务检查评比、一次班级会议,两周一次区队会议,三周一次中队会议,四周一次大队会议,大队会议由国防生教育学院领导对国防生一周教学、管理情况进行综合讲评。
  
国防生管理已形成一个自我教育、自我约束、自我管理的模范群体。曾多次受到校领导和部队首长检阅,并对我院成立一年来工作所取得成绩给予了充分肯定和高度评价。

滔滔黄河之滨,莽莽秦岭之侧,秉承祖国、荣誉、责任的校训,沐浴在艰苦奋斗自强不息的校风中,理工大国防生正一步步走向辉煌的未来,报效祖国的梦想从这里起飞……

 

关闭窗口
 
广 而 告 之

                 版权所有@西安理工大学校报编辑部        关于我们
                     地址:金花南路5号   邮编:710048  Email:xb82312248@126.com   电话:823122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