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 首页 | 视点聚焦 | 论点侃点 | 校园动态 | 青春之歌 | 影像世界 | 我在西理工 | 理工牛人 | 西苑岁月 | 爱书乐影
 
奋斗正青春——访2021国家励志奖学金获得者张壮壮
2021-12-31 12:30 实习记者 赵芳 

张壮壮,2021年国家励志奖学金获得者。现任材料物理专业201班班长,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班协负责人,曾获“优秀共青团干部”,被评为入党积极分子“优秀学员”“军训优秀学生”等称号。

尼采说:每一个不曾起舞的日子,都是对生命的辜负。那么,一个不曾起舞的青春则会成为终身的遗憾。努力拼搏是青春的色彩,以信仰之名,奔赴青春之约;守初心不变,不负韶华,绘出不平凡青春。张壮壮的故事正是对奋斗正青春的最好诠释。

心有所向,前行不改初心

对张壮壮而言,多年的班干部经历,让服务同学,管理事、物,已成为他的一种习惯。军训期间因和善的性格特点,良好的交际能力和热心服务同学的态度,受到老师同学的青睐,在班干部选举中脱颖而出,被选为材物201的班长。同时作为班协负责人,因其工作认真负责,荣获“优秀共青团干部”。他说“从大一刚刚进入班协的懵懂无知,到现在的班协负责人,学着独当一面,一路走来,感慨颇多,现在回首,心中却只剩两个字——值得。”

助力考研,冬日送温暖,2021年疫情下的考研志愿服务,更是让他终生难忘。他负责筹备考研期间材料学院暖心助考志愿活动,他们共召集了120余名志愿者,一对一分配工作,为考研同学,送饭,送热水。“我们需要把饭提前给他们送到,要保证让他们吃上热乎的饭菜,希望能够给他们节约时间,去休息或者复习。学长学姐们非常感动,我们也希望能通过这个活动给他们带来一份温暖,让他们在考研的路上不再孤单。”

因为时间常常不够用,要关心和注意的事情经常需要面面俱到,所以对于时间的安排,张壮壮有自己的独到方法。将自己的事情按照,轻重缓急,排序按主次安排时间逐一完成,高效率做好手头的事,“累是一定的,但,所谓欲戴王冠必承其重,勇敢大胆地去做自己喜欢的工作,自己热爱的事业,我的内心很充实,很愉悦,所有疲累在好的结果面前都消散如烟。”

爱我所爱,志愿暖人暖己

大一入学以来,他先后参加了“五一城墙”志愿者、“双代会”志愿者、材料学院心心公益社组织的诸多公益活动,他希望在温暖别人的同时,也能温暖自己。

离家求学的张壮壮,与家中爷爷相见困难,不能常伴爷爷左右以尽孝道,常常只能用电话遥寄思念。了解到材料学院心心公益社有敬老志愿服务活动,便希望能够让其他老人也可以感受到子孙在身畔的快乐。他认真地说:“自己的爷爷经常在电话里说想念孙儿,那么其他老人也应该和自己的爷爷是一样的心情吧。”

谈及第一次参加志愿服务活动,他回忆起第一次去敬老院的难忘经历。有一位老奶奶不爱与周围老人交流,行动也不太方便,见到他们来了以后,非常开心,他们为老人打扫了卫生,表演节目,和老人唠嗑,谈心。老人给他们讲关于她自己故事,还给他们读报纸,眼睛里流露出难以抑制的欢喜。临别之时,老人泪盈眼眶,非常不舍,他承诺一定会常常去看望老人。

“张壮壮学长给我的印象是,一位极其负责且能力很强的学长,同时也是一个很善解人意,为他人考虑的良友,平易近人,很乐意帮助学弟学妹解决困难。是个很优秀的人呢。”材214的班长是这样评价他的。

尽我之责,奋斗致敬青春

致力于将青春奉献于服务社会与同学,十四运招募演员的现场当然会有他的身影。参演以后,他便和同学一起投入了紧张排练,首先是在学校的大学生活动中心和操场进行基础的排练,然后是奥体中心的集中排练。经常需要排练到晚上十二点,因为疫情防控的需要,每两天一次核酸检测,环境考验与心理压力俱在。“最难忘的是,排练的日子。虽有时感到身心俱疲,经常前一天排练好的,到了第二天就会被推翻,然后再重新排,再推翻,感觉没有目标,很累,很煎熬。期间,我们院的林雪老师,为我们准备了好多东西,印象最深是,挂脖的小风扇,可方便了。想到学校和老师的支持与关心,我们就一点也不累了。”

西安铁路职业技术学院期间,他偶尔也会加入大爷大妈的广场舞队伍,和老人们一起欢笑,共同期待着十四运的到来。“在排练过程中,有时也会有一些抱怨,但我们坚持下来,不仅收获了满足感,还收获了感动与伙伴。我认识了很多很多同学,这些同学都是在日常活动中遇到的。我们一起排练,一起生活,真的非常难忘。”

张壮壮一直都觉得不只是他帮助大家,他也很感恩大家的帮助,“遇见你们是我的幸运,感谢你们我的朋友们。”大一下学期,张壮壮因病住院,是室友晚上轮流陪床换液,买好清淡的饭菜带到医院陪他一起吃。室友也常常会为他准备一些生活用品,学习到很晚时,会拍拍他的肩膀,像家人一样关照他,安慰他。因为要做好本职工作,还要处理好学业,难免会顾此失彼。辅导员刘东老师非常关心他的学习与生活,经常和他谈心,聊天,关心他以后的发展方向,经常提醒他不能把学习落下。遇到学习上的问题,同学经常会不厌其烦的为他讲解,一遍一遍直到他学会,明白。张壮壮不负众望,不但成绩没有落下还获得了2021年励志奖学金。

最后他寄语学弟学妹们,以学习为重,在保证学习的同时,提高自己的社交,组织等能力,丰富自己的生活。在加强学习属性的同时,附加其他属性,才能更好的应对生活中的各种“大BOSS”,成功升级。

青春的底色本该上进,青春的人儿本该如此。“梧高凤必至,花香蝶自来”,张壮壮正努力生长着,努力书写着无悔青春。

关闭窗口
 
广 而 告 之

                 版权所有@西安理工大学校报编辑部        关于我们
                     地址:金花南路5号   邮编:710048  Email:xb82312248@126.com   电话:823122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