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 首页 | 视点聚焦 | 论点侃点 | 校园动态 | 青春之歌 | 影像世界 | 我在西理工 | 理工牛人 | 西苑岁月 | 爱书乐影
 
程远树:人间烟火气,最抚凡人心
2021-12-19 15:03 学生记者  赵洋 


编者按:走在校园里,你是否习惯了道路的整洁干净?就餐时,你是否称道餐厅里的美味琳琅满目?漫步花坛与树林,你是否悦目枝繁叶茂?清晨赶着去上课,你知道西理工是几点醒来的吗?

在西理工的校园里,有这么一群人,他们静静扎根于西理工每一个不起眼的角落,秉持细针密缕之信仰,恪守责有攸归之本分,爱于西理,守于西理,成于西理。本报推出策划栏目《校园平凡人》,用记者的视角,去记录校园里每一个默默付出的平凡人。

11点55分,下课铃声响彻西理工的校园,各餐厅内早已热气腾腾,香味缭绕。第三餐厅自助餐档口处,琳琅满目的菜品已摆放得整整齐齐。程远树,正是这个自助餐点的师傅。

程师傅正在盛饭,满满一勺剔透饱满的米饭紧实地压在碗里。望着三三两两跑向他的学生们,程师傅放下手中的大勺,热情地招呼着:“同学,菜品自选,米饭一元不限量!”

你的早餐从凌晨2点开始

月挂高枝,夜色稀薄时,西理工的餐厅早早醒来。2点,各早餐档口陆续开工,卖豆浆的档口开工最早。披着一身寒气的师傅早早开始洗豆,泡豆,磨豆浆,煮豆浆,做豆腐脑。7点钟前,档口处已摆放好刚出锅的新鲜豆浆。纯黄豆豆浆,红枣豆浆最受欢迎。热腾腾的豆腐脑浇上汤汁,辣椒,葱花,师傅稳稳当当地递给学生——“小心烫啊,同学。”

一碗皮薄馅大的馄饨,一笼软乎乎的热包子,一碗味浓料足的胡辣汤,西理工人活力满满的一天,从丰富、干净、营养的早餐开始。

中午10点后会有下课的学生跑来吃一顿“早午饭”。学生们的用餐时间弹性较大,也就意味着餐厅工作人员的工作量更大。中午的高峰在12点到12点半,晚餐高峰在6点到6点半。用餐高峰期后陆陆续续仍会有学生来吃饭。每一个用餐期过后,必须马不停蹄地打扫干净。这些工作,程师傅已经烂熟于心。

程师傅的档口,经营午餐和晚餐。

“我这中午有40多道菜,晚上有30多道菜。”程师傅说。“菜品的味道一定要控制在大多数学生都能接受的范围内。”但天南海北的口音一相聚,嗜甜爱辣的口味一碰撞,欢乐的故事就在餐厅内拉开了序幕。程师傅讲起他最拿手的炒方便面。有天两个学生告诉他:“师傅,炒方便面太辣了!”程师傅马上把辣椒的用量减少。但隔天,又有两个学生跑来告诉他:“师傅!炒方便面怎么没味啊!”讲起这段话,程师傅放声大笑。

慢慢地,程师傅越来越了解学生们的口味,跟学生们也越来越熟悉:人气最高的菜品就是炸鸡腿和糖醋里脊,一群来自广东的学生喜欢来他这儿吃肉,有的学生爱吃糖醋里脊,有的学生钟情于烤蟹棒,有的学生爱吃白菜粉条,有的学生不爱吃米饭,有的学生净挑辣的吃……时间一长,一些学生来吃饭时,总会跟他打招呼,聊天:“师傅,我又来啦。”

转眼冬至,雪花漫天飞舞,紧紧拥抱西理。和大雪一起如约而至的,还有程师傅档口处免费提供的骨头汤。餐厅外天寒地冻,餐厅内温暖如春。掀开厚厚的门帘进入餐厅,骨头汤的香味瞬间让学生们欢呼。冻得脸蛋通红的学生们,搓着手、哈着气,盛过一碗鲜味十足的汤,热汤慢慢抚慰心灵,除去一身寒意。

一天最少12个小时的班,带给程师傅最大的感受就是:“累。”

从四川老家来到陕西西安,已过而立之年的程师傅与妻女隔了一条秦岭。每天晚上8点收工后,尽管一身疲惫,程师傅还是会和他正在上初中的女儿视频通话。“肯定想女儿啦,她在那边努力上学,我也在这边努力工作。”

一餐一饭背后的“安全网”

早上7点,程师傅和员工准时到达学校。第一件事:检测体温,填表签到。

记者问程师傅,学校餐厅里,什么最重要?

程师傅一改笑容,严肃回答:“责任安全重于泰山,一切,都要为学生服务。”

热气腾腾和香气缭绕的背后,是餐厅安全员和工作人员对安全、卫生十年如一日严格仔细,不容侵犯的把控。而这些安全工作、卫生工作远比常人想的更复杂、更严苛。

档口处,身穿工作服,戴着口罩捂得严严实实的打菜阿姨正小心翼翼地给菜品留样。“每个档口,每天,每顿都需要给饭菜留样3两,也就是150克。”程师傅说道。学校餐厅有一张可追溯的“网”,这张网,与卫生安全息息相关。每一颗土豆,每一根葱,每一粒米,甚至每一袋盐,都有相应的检验报告。留样登记,是“餐厅安全网”最后一道阀门。“学校餐厅里的饭菜,一定要首先保证卫生、安全。”提起饭菜卫生,程师傅很是自豪。每天各档口所用的食材都是当天一早领取的,是刚送到学校的新鲜食材。食材出示了“健康证”,才进得了西理工的门,才上得了学生们的餐桌。“洗菜、切菜、腌制等处理工序同样有非常严格的要求。”程师傅缓缓说道。一大早领取的新鲜食材,要在毛菜房反复仔细清洗。食材“焕然一新”后,该焯水的焯水,该油炸的油炸,西兰花一类的蔬菜,必须用盐水泡够一定时间。鸡肉、猪肉抹上腌料后,一定要封好保鲜膜,放进腌制盒,再放入冰箱。

“甚至我们使用的盐、酱油这样的调味料,安全员也会经常检查,看离开启日期有多久。”

每天早上9点,是餐厅雷打不动的晨会召开时间。不仅要总结前一天工作内容,还要安排当天工作内容,甚至要提醒是否到了一周两次大扫除的日子。哪个档口就餐量下降了?什么原因?周末了要减少供餐量了,周一了要增加供餐了,盛到学生碗里的饭菜只能多不能少……对于“程师傅们”来说,一日之计,就在于晨会。

责任安全重于泰山,贯穿了餐厅工作的始末。就餐区域内要时刻保持整洁干净,厨房内部卫生,也更加严苛。抽油烟机每个星期都要洗两次,厨房公共区域每天打扫两次,打扫完后,还要再次确认是否关闭天然气、是否关闭了烟罩的电源。程师傅向记者展示今天他打扫完毛菜房后拍下的照片:房间干净整洁,地板光可鉴人,厨具和台面擦拭得一尘不染。

西理工的后方,“程师傅们”深深扎根于此,秉持本分、恪守职责,十年如一日。

晚上9点,餐厅沉沉睡去。几个小时后,载满新鲜食材的卡车将重新打破夜的寂静,身披寒霜的师傅们重新唤醒餐厅。有人声喧嚷、催促处理食材,有锅碗瓢盆、叮当碰撞奏起乐章,而“程师傅们”一天的忙碌又开始了!


关闭窗口
 
广 而 告 之

                 版权所有@西安理工大学校报编辑部        关于我们
                     地址:金花南路5号   邮编:710048  Email:xb82312248@126.com   电话:823122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