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 首页 | 视点聚焦 | 论点侃点 | 校园动态 | 青春之歌 | 影像世界 | 我在西理工 | 理工牛人 | 西苑岁月 | 爱书乐影
 
Irenee:在西理工留学的日子
2021-12-14 10:40 本报记者 陈晓芳 

IreneeMungwarakarama,来自卢旺达,西安理工大学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院19级在读博士研究生。

2019年9月,Irenee第一次踏上中国,西安,来到西安理工大学攻读博士。在此之前,他在卢旺达UniversityofLayAdven?tistofKigal(缩写UNILAK)大学任教。UNILAK大学和西安理工大学计算机学院有合作项目,Irenee参与其中,也正是这种机缘,Irenee开启了他在西理工的留学生活。

在导师的鼓励中一步一步向前

“读博的学习体系是怎样的呢?”“读博更多是一种自学能力,自己去寻找不懂的或者有兴趣的点,然后去听课、学习和研究。”

Irenee的读博方向是网络安全,他选择的研究点是“网络恶意流量分析”。导师黑新宏会给学生的研究定位和研究方向提出好的建议,而导师王一川则会领着他们做具体的研究项目。导师会循着他的研究点分配给他研究任务,并规定时间验收,一步一步地领着他向前走。

对于Irenee的知识盲区,王一川会推荐他适合的课程去听。Irenee在研究中随时遇到不懂的问题,王一川总是在第一时间回复、耐心解答。每周四是研究生例会的时间,王一川和研究生们面对面交流。Ire?nee汇报他的研究进展,王一川指出问题并予以建议。尽管入学后,Irenee学习了一年的中文,但他还是只能说一些简单的生活用语,王一川和Irenee的交流是全英文进行的。

2020年12月,王一川带着Irenee去海南海口参加了NaNA2020国际学术会议(2020InternationalConferenceonNet?workingandNetworkApplicationsConfer?ence)。学术会议上,Irenee听了很多学科前沿的学术报告,他觉得很受益,“我遇到来自不同国家学科领域的专家,并有机会与他们交流,对自己的研究方向很有启发。”而在这次会议上,Irenee也有幸做了交流发言,并完成了自己读博期间的第一篇学术论文。

Irenee觉得博士学习的自主度很高,他很感谢导师对他研究的引领和包容。他说:“王一川导师是一个非常有亲和力的老师,他总是给我积极的鼓励,是师生、也更像是朋友。而导师自己也非常勤奋和努力,是学生的好榜样。”

而对于Irenee,王一川是这样评价的:“Irenee学习非常努力,他在选定了研究方向后就迅速查阅了大量资料,从模型设计到实验验证再到论文撰写,都会主动找我讨论方案,我能看得到他每天都在进步。Irenee思维也非常敏捷,学术讨论中总能提出独到的见解,同学们都成了他的小伙伴。”

和中国同学去爬山

记者对Irenee的采访,是在赵一诺的帮助下完成的。赵一诺和Irenee是一个教研室的同学、朋友,也几乎成了他的专职翻译。一诺为记者和Irenee做翻译,遇到很专业的名词时,她就查字典,写给Irenee看。Irenee说:“我觉得我所遇到的中国同学都特别好,他们友好而好客。”

郑毅是计算机学院20级的硕士研究生。2020年11月,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院研究生组织团建,一起去朱雀国家森林公园爬山。在去的公交车上,Irenee坐在最后一排,郑毅恰好坐在他的旁边,两个人就这样聊了起来。初冬的森林公园依然很美,Irenee看景、看人,他想和别人交流或照相时,郑毅就为他翻译。同学们顺着台阶爬山,郑毅背了一个很大的包,爬到半山腰的时候,Irenee接过郑毅的包背在了自己的身上。一起上山、一起下山,郑毅和Irenee成了好朋友。

贵州有一个学术会议,需要做一个全英文的ppt,有同学跑来找郑毅帮忙,郑毅又找来了Irenee,三个人一起吃饭、边吃边聊,讨论ppt内容的准备,Irenee在专业英语的翻译上给了他们热情的帮助。郑毅得知Irenee在民族餐厅吃饭时,就给他推荐了学校北门一家不错的清真餐厅。

入学的时候,国际合作与交流处组织学生志愿者引导新生报到。杨萱正是接待Irenee的志愿者,她领着他跑遍了整个校园,告诉他食堂在哪里、教学楼在哪里,导师在哪里……要办理的校园卡、公交卡、手机卡都是杨萱领着Irenee跑东跑西地去办理的。学校需要证件照,杨萱又帮Irenee拍了照片。Irenee会说法语,杨萱跟着他学习法语,这种面对面的口语交流让杨萱的法语提高非常快。杨萱一直都觉得并不能说是她在帮助Irenee,而是他们在互相帮助,“有时候听Irenee讲他们国家的文化、宗教,仿佛是打开了一扇窗,让我可以看到一个完全不同的世界。”

“我喜欢中国的功夫”

卢旺达和中国的时差近6个小时,所以中国的凌晨是Irenee妻子在卢旺达下班的时间。Irenee有一个女儿、一个儿子,他每天都会等到很晚和他们视频。由于疫情,从入学来他一直没能回去,一转眼在西理工就是两年多了,一朝一夕、一餐一饭,Ire?nee也把这里当成了自己的家。

Irenee给自己起了一个很中国的名字:和平。他来中国后第一次见到了下雪。在西理工留学,他遇到了很多新奇和有趣的事儿。他之前从来没有听过中文歌曲,留学后才知道中国有这么多好听的音乐和动人的旋律。Irenee现在已经很习惯中国的饭菜,吃饺子的时候,他觉得自己和中国文化是相通相融的。周星驰的电影《功夫》,他看了很多遍,“我喜欢中国的功夫,它有趣、也很神秘。”Irenee学习了太极,还有幸在大雁塔表演了太极。

7月,西安理工大学承办了陕西省“一带一路”国际学生文化艺术季压轴演出——“‘一带一路’走起来”主题展演,展演在大唐不夜城步行街举行。大唐不夜城灯火阑珊、游人如织,西理工留学生表演了节目《舞动非洲》《巴基斯坦风情》《“一带一路”走起来》……异国风情与大唐文化交融碰撞、大放光彩。Irenee参演的节目是太极《行云流水》,一起一落、一动一静、一招一式,尽显阴阳之美。为了这次展演,Irenee两个月前就开始准备了,“能够展示中国的国粹,演绎中国的文化,我觉得非常自豪。”他跑到大雁塔,映衬着塔下的红墙,拍了一张打太极的照片,并把这张照片一直珍藏在他手机的相册里。

从2017年开始,西安理工大学正式招收国际学生,与此同时,学校与德国斯图加特媒介大学的中德双重学历教育项目也已有30多年的历史。目前学校在校国际学生98名,这些学生来自巴基斯坦、哈萨克斯坦、哥伦比亚、喀麦隆,俄罗斯等不同的国家,招生涵盖几近于学校全部学院的各个专业。Irenee所在的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院通过这几年国际学生的招生,逐步建立并慢慢摸索出国际学生培养的经验和体系,今年已有3名国际学生拿到了毕业证和学位证。学院负责留学生管理工作的教师屈小娥说:“这几年‘一带一路’建设给学院拓展国际教育带来好的契机,国际间学科交流必将得到一个好的发展。虽然一直受疫情影响,但留学生和导师在线交流从没有间断,他们的开题、预答辩和答辩工作如期举行。这些留学生递交上来的论文工整而认真、图表规范而清晰,充分展现了他们学术研究的认真、努力、踏实和严谨。”

记者问:“在中国两年多了,对中国怀有一种怎样的情感呢?”

Irenee回答说:“我爱这里,毕业后我会想念这里的,我会想念中国这样一个美丽、友好、包容的国度。”


关闭窗口
 
广 而 告 之

                 版权所有@西安理工大学校报编辑部        关于我们
                     地址:金花南路5号   邮编:710048  Email:xb82312248@126.com   电话:823122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