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 首页 | 视点聚焦 | 论点侃点 | 校园动态 | 青春之歌 | 影像世界 | 我在西理工 | 理工牛人 | 西苑岁月 | 爱书乐影
 
校园英才:为了美好家园
2021-01-14 11:38 学生记者 霍依睿 

NFC是什么?NFC是Near Field Communication缩写,即近距离无线通讯技术。NFC在门禁、公交、手机支付等领域内发挥着巨大的作用。西安理工大学Tapdom团队在NFC研究中不懈努力,并在西安国际创业大赛中崭露头角。

由西安市政府主办的2020西安国际创业大赛以“汇聚全球资源,打造创业之都”为主题,9个领域专题赛共63个项目脱颖而出、汇聚西安同台比拼。经过比拼,我校水利水电学院喀麦隆籍留学生杜伟代表Tapdom团队作为唯一一个外籍团队进入决赛。最终Tapdom团队凭借对NFC技术的不断钻研和非洲市场的透彻调研,荣获了本次大赛的三等奖,奖金五万元整。

初次见到杜伟,他一口流利的中文让记者惊讶。杜伟说他的中文是来到中国后才学的,在学习的过程中也遇到了种种困难,甚至想过放弃回国,后来他总结了一套学习中文的方式,加上他与当地人交往密切,良好的语言环境也促使他的汉语越来越出色。杜伟来到中国初期研究方向是能源与动力,在朋友的介绍下他选择了西安理工大学,并且在与孙帅辉、郭鹏程教授的一番交谈后,杜伟最终选择了西安理工大学的水利水电学院。

一直以来有些大学生认为,搞科研应该钻研与自己专业对口的方向,极少有人愿意在自己的休息时间再去从零开始学习一门新的学科。杜伟在刚来中国的时候看到了中国在交通运输这方面发展得非常好,他就与自己的几位朋友商量说,我们能不能把中国的技术进行钻研与开发然后带回非洲,让非洲的交通变得更加的便利。几个人一合计就开始了一项为期两年的准备工作,在这段时间里他们一直在苦思冥想要解决交通方面的问题需要那些技术,那些方法,该如何去做。当他们了解到NFC时,一下子觉得“这就是我们想要的技术”。

杜伟说:“具体问题具体分析,不要让自己的专业限制住了自己的发展方向,现在这个时代不一定是大学学习了什么就要发展什么,要知道自己碰到了什么问题,要如何解决这个问题,这才是我们在大学里需要学习的。”

西安国际创业大赛举办日期是2020年11月19日至20日,赛程短促,加上语言方面的障碍,这成为了整个团队面临的一座“大山”。杜伟的合作伙伴不会说汉语,当他们提交英文商业计划书与项目企划书给大赛组委会时,组委会要求他们提交汉语或者双语的企划书,这一下就限制了整个团队的进程。平时只需要两个小时就可以解决的问题,现在需要花两天甚至三天才可以解决。“不是没想过用翻译软件,但是我们所写的企划书中有不少科技前沿的词语,这些词语又不能随意翻译,必须保证翻译百分之百的正确,要不然大赛评委或者投资人可能会看不懂或者认为其不专业,从而使我们错过这次机会。还好,在很多朋友的帮助下最终完成了这次比赛。”

杜伟说:“在比赛过程中团队遇到一些严重的问题时,学校中的很多老师都会帮助我们,尤其是学校国际处的老师给予了我们非常多的帮助。”杜伟很感谢老师们的陪伴,老师帮助他们翻译企划书、帮助他们与比赛项目组组委会的裁判联系,杜伟觉得这次获奖不只是他一个人的功劳,更是学校各位老师一起努力的结果。

比赛是一个人成长的契机。杜伟说:“只要你相信自己,相信自己一定会成功,在中国这个国际化的平台,不论你的肤色、你的种族、你的国家,只要你想法好,你肯努力,大家都会接受你,会支持你,给你足够大的空间展示你自己。”

 

关闭窗口
 
广 而 告 之

                 版权所有@西安理工大学校报编辑部        关于我们
                     地址:金花南路5号   邮编:710048  Email:xb82312248@126.com   电话:823122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