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 首页 | 视点聚焦 | 论点侃点 | 校园动态 | 青春之歌 | 影像世界 | 我在西理工 | 理工牛人 | 西苑岁月 | 爱书乐影
 
校园英才:现在,青春是用来奋斗的
——访2020年优秀研究生代表张凡
2020-10-21 11:26 学生记者 许珩玥 

 

 

 

张凡,人文与外国语学院研1726班学生。全部课程加权平均分90.6,位列全班第一,获2020年知行榜样-研究生国家奖学金。曾获三好学生、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A类三等奖、陕西省第十二届研究生英语演讲大赛选拔赛一等奖等多个奖项。在第二届亚非青年代表团赴西安理工大学交流会、第九届中国西部国际物流博览会等多项活动中担任翻译志愿者。作为西安理工大学校史馆研究生助理,他协助老师完成校史馆各项工作,并作为志愿讲解员负责馆内英文讲解和接待活动。

 

明确目标多涉猎,正是男儿读书时

 

“作为学生,首先需要保证的是自己的学习成绩。好的学习成绩在以后找工作、考研或者保研时都能让你获益良多。另外,学习成绩还是学校各类评优的首要条件。”学习在张凡的眼里是作为一个合格的大学生必须完成好的一项基本任务。由于学科特点,英语学习功在平时。他非常注重自己平时学习习惯的养成,谈到具体的学习方法,他说:“英语学习最大的忌讳就是不连续学习。不连续学习是很多考四六级同学的通病。有句话说得好,‘一天不练自己知道,两天不练同行知道,三天不练观众知道’,英语学习一定是一个积少成多,循序渐进的过程。”

常言道:不经一番彻骨寒,哪得梅花扑鼻香。在张凡看来,没有日常点点滴滴的积累和努力,也就没有获得国家奖学金的他。“获得国奖其实我自己也没想到,因为周围还有很多优秀的同学。”他谦逊地告诉记者,“要说获国奖对自己的积极作用,可能也是弥补了本科时期的遗憾,让我研究生阶段更加圆满,总算是没有虚度光阴。再者国奖对我来说是一个激励,让我深刻意识到只要脚踏实地、努力前行,走过山重水复之处,总会有收获硕果之时。”

除了在校课内的学习任务,张凡还参加了不少学科相关的竞赛,拿到了不少奖项。回忆起自己参加演讲比赛时的经历,他说:“ 准备比赛的那一段时间我正好在翻译公司实习,下午6点钟才下班,有时工作一天之后很累,就和我同学马丽一起,下班之后继续待在公司写稿子改稿子,做口译练习,基本上每天都要练到8点才走。所以说时间还是可以挤出来的,关键看自己愿不愿意放弃休闲的时间,”谈起自己这位朋友对自己的帮助和激励,他十分感激。“如果准备竞赛过程中能找到志同道合的朋友一起相互监督和支持,当然最好不过了。”

“其实每个人应该有一个相对长远的目标,分析自己要达到这个目标需要准备什么,然后一步一步往这个目标前进。当然这个目标肯定是符合自己兴趣爱好、职业规划的。”张凡对自己不仅有现阶段的要求,更有长远规划。他说,制定自己的目标时,信息资源很重要。“它可以来自优秀学长学姐,可以来自老师,可以来自网络经验。比如你想以后去大型互联网公司,你就需要咨询有经验的学长学姐,看看招聘岗位的要求,提前做好准备。”

 

东风渐觉青春好,校史馆里音容笑

 

大学期间的社会实践和志愿活动,在他看来是一段最难以忘记的回忆。“在保证学习的基础上,尽可能去参加符合自身兴趣或长远规划的活动与组织,找到适合自己的社团或者各类比赛,然后尽自己所能参与其中,做到最好,还能交到一些值得信任的好友。我想这样的大学生活应该是不差的。”

他在校史馆参加志愿讲解工作,逐渐了解我校历史底蕴的同时,也收获了一个温暖的大集体和一段永生难忘的回忆。“自从去年3月加入校史馆,在校史馆柴老师的带领下参与到讲解工作以后,逐渐发现咱们学校深藏的历史底韵。校史馆很多陈列品都展现了学校百年间艰苦奋斗的历史,能了解到学校的‘前世今生’,我既高兴又自豪。”

校庆期间,很多退休老教授、北京机械学院的校友都来到校史馆参观,与他们的交流也给张凡留下了十分深刻的印象。不少老一辈人得知学校在筹办校史馆后,主动将珍藏很多年的照片、奖状、证书、仪器捐给校史馆,而且还多次到校史馆来参观。

除了学校深厚的历史底蕴和老一辈人的激励,身在校史馆温暖的大集体中,也让张凡受益匪浅,“校史馆给我最大的感觉是温暖。这个集体中大家的关系都很要好,学习方面也会互相帮助。我在做毕业论文的时候,有一些针对英文论文的数据需要提取,我找了团长耿韩庆帮忙,她很仔细地帮我分析和提取了我所需要的数据。”除了成员间的互相帮助,为了完成好校史馆的日常工作,他们也个个都“深怀绝技”,“校庆期间、新生军训期间、国庆期间,数千人的参观工作我们都处理得井井有条。我们还自己设计校史馆的logo,设计海报,编辑校史文案等等。和这么多优秀的人一起共事,我自己也会努力变得更加优秀。”

 

独创方法效率高,学习习惯不能少

 

能在专业学习方面取得优秀的成绩,与张凡正确高效的学习方法是分不开的。记忆英语单词,张凡探索出了适合自己的一套独特的方法,他说:“有些记单词的方法需要改变。单词是越记越简单的,因为当你的单词量足够多了之后,就会逐渐发现单词之间这样或那样的关联,联系越多,记忆越简单。我曾经在本科阶段就专门找了词根词缀去记忆,但是发现词根词缀比单词更难记,根本记不住。后来逐渐才发现,词根词缀只有在记单词的过程中记忆才有效。只有当我的单词量达到一定水平之后,我看到某个词素曾经是在某个单词里记过的,那么眼下这个单词的词素我就很好理解,并且单词也很容易记住。”

在张凡眼中,想学好英语,只记单词是远远不够的。“如果大家是要应用英语而不是简单应考的话,建议在记单词的时候去看单词的英文释义,同时关注单词的用法,包括单词的感情色彩、短语搭配、常用语境等等。看得越多,学得就越好。除了记单词外,有兴趣可以去浏览国外的新闻网站并且做些笔记,不用太多,专注于一个就行了。如果觉得新闻网站太难或者太枯燥,也可以去浏览油管或者推特,你会发现在阅读中不知不觉就掌握了很多英语知识。”“输出和输入相结合”也是他英语学习的“法宝”之一。他认为,开口讲英语是学习英语不可缺少的一环。“不管是提高写作还是口语,输出很重要。记了那么多单词、句型、短语,如果不练习而烂在肚子里那多可惜。那些说得一口流利英语的人,必定是无数个早晨或者夜晚刻苦训练过的。只有将所有的错误都对自己说了,才会将正确的说与别人。”

除了高效独特的学习方法,培养良好的学习习惯以保持长久的学习动力也是他成绩优异的基石。提高课堂参与感是他认为最重要的习惯。“这一点看上去和学习动力没有关系,但实际上关联度很高。上课的时候我一般坐在靠前的位置,只要老师提问,我必然会积极回答,我觉得这一点很重要。不仅会形成你和老师之间的良性互动,而且对自己有自我暗示的作用,无形之中点燃学习激情。因为当一个人可以从某件事获得成就感的话,他就愿意多投入。”。在志愿活动的时间安排上,他总是能做好规划,分清主次。“比如你同时有志愿活动或者学业的情况下需要抽出时间先做好学业方面的事情,然后再去投入志愿活动。千万不要在该学习的时候休闲,之后又去做志愿活动,最后弄得自己没有时间学习。其实学习一定是有时间的,就看自己怎么去安排这个时间。另外一点是志愿活动也可以是和学习结合的,比如我和我们班其他同学一起参与大学英语四六级志愿服务的时候,在备课的同时,对我自己也是一个学习巩固的过程。”

学业上优异的成绩绝不是一朝一夕就能取得的,更不可能是一蹴而就的。努力的过程注定千难万阻,但只要坚持下来,为目标而努力奋斗,必然能够达到自己想要的高度。习近平总书记曾说过:“人的一生只有一次青春。现在,青春是用来奋斗的;将来,青春是用来回忆的”……张凡如此,我们每个人亦然。

 

 

 

关闭窗口
 
广 而 告 之

                 版权所有@西安理工大学校报编辑部        关于我们
                     地址:金花南路5号   邮编:710048  Email:xb82312248@126.com   电话:823122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