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 首页 | 视点聚焦 | 论点侃点 | 校园动态 | 青春之歌 | 影像世界 | 我在西理工 | 理工牛人 | 西苑岁月 | 爱书乐影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做永远的奋斗者
优秀共产党员 经济与管理学院党委 胡海青
2020-08-13 14:37  

 

          

 

胡海青,应用经济学与信息系统工学双博士,现任我校经济与管理学院院长、二级教授、博导,应用经济学一级学科带头人;创业企业管理与投融资决策领域专家,陕西省人大常委会财经咨询专家,西安市政府专家决策咨询委员会委员;兼任中国管理现代化研究会理事、管理科学与工程学会理事、中国科学学与科技政策研究会创业创新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国技术经济学会技术创新与创业分会常务理事、陕西省经济学会常务理事、陕西省证券研究会副会长、陕西省创业投资协会副理事长。

素质为先、学思践悟。胡海青不断加强政治理论学习,提高政治站位,深刻理解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的重要意义,从学院层面努力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影响,扎实做好复学复课工作,切实抓好就业工作,积极参与开展调研活动,加强与企业协作,助力复工复产、复商复市,疫情期间联合国网陕西省电力公司,完成了《基于电力数据估计疫情对陕西经济增长的研究》《电力数据看扶贫》等应急科研任务。以疫情新常态防控形势为契机,树立新的人才培养理念和培养模式,坚持线上线下有效融合,探索新的教学育才之路。

抗击疫情、以身垂范。面对新冠肺炎疫情,作为学院负责人,胡海青高度重视,积极部署,2月22日制定并下发了《经济与管理学院防控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工作应急预案》相关文件,有力保障了2020年春季学期在线教学工作顺利开展,学院107个课头,涉及本科生5002 人次,在线教学开课率100%;最早实施线上答辩、线上复试等环节,做到了“延期不延教、停课不停学”的总体要求。2月14日下午,疫情最严重期间,滞留学校的湖北籍研究生因炎症发热急需就医,胡海青亲自陪同学生步行前往医院就医。

爱岗敬业、无私奉献。胡海青热爱教学工作,坚持创新,锐意进取,在本科生《证券投资学》教学工作中,采用线上线下多元一体化教学模式,注重理论教学与实践领域实时对应,培养学生分析问题与解决问题的能力,近两年学生评分均在学院前列。此外,承担硕士生和博士生多门课程,得到学生的广泛认可。除了在课堂上传授学生理论知识外,还充分利用校友资源,深化学院教师与实践部门的交流与合作,扩展长期实习基地建设,为学生积极参加实践操作、理论联系实践创造机会。注重培养学生实践能力,多次作为领队带领学生参加国内外竞赛,获得多项校级及国际奖励。

联系实际、心系民生。胡海青兼任省人大常委会财经咨询专家等职,长期围绕创业管理与中小企业发展相关领域进行研究,多项研究成果与政策建议被采纳应用,为区域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承担的“孵化器控制力对创新孵化绩效的影响:一个有调节的中介效应”获陕西省第十四次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一等奖,“企业孵化网络的生成、协同与治理研究”获2019年度陕西省科学技术进步三等奖、陕西高等学校科学技术一等奖,“西安市中小企业创新环境和创新路径研究”获陕西高校人文社会科学研究优秀成果二等奖。他注重服务,树立“亲力亲为”“细节创新”的管理意识,改变“二传手”管理方式。他积极主动联系有关方面,学院出资对相关师生漏雨办公室进行了维修改造、电力增容,在每层安装了自动智能烧水炉。

开拓创新、业绩斐然。胡海青2018年获聘二级教授。近2年作为负责人获批工商管理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省级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1项,获校级教学成果奖1项,获批校级教学研究重点项目1项,校级研究生教育综合改革试点建设项目1项。作为指导教师的创业团队进入2018年“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现场总决赛,荣获国家铜奖和优秀创新创业导师,并获陕西省决赛季军(金奖),同时获得2018年“创青春”全国大学生创业大赛MBA专项赛国家铜奖,2019年获得“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校级二等奖2项。在2019年获得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第二届“卓越开发者”案例大奖赛三等奖,同时收录于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中国工商管理案例库。科研方面,连续10年被评为校级科研先进个人,近2年先后主持在研课题8项,发表学术论文22篇,其中3篇SSCI检索期刊论文,7篇发表于国家自然基金认定的权威期刊,2篇EI检索会议论文,参加国际国内学术会议23次;荣获陕西省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一等奖1项、二等奖1项,陕西省科学技术进步奖三等奖1项,陕西省高等学校科学技术一等奖1项、二等奖1项,陕西高校人文社会科学研究优秀成果二等奖1项。近2年完成教学工作量平均2112,科研业绩分平均2133分,连续3年列全院第一。

关闭窗口
 
广 而 告 之

                 版权所有@西安理工大学校报编辑部        关于我们
                     地址:金花南路5号   邮编:710048  Email:xb82312248@126.com   电话:823122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