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 首页 | 视点聚焦 | 论点侃点 | 校园动态 | 青春之歌 | 影像世界 | 我在西理工 | 理工牛人 | 西苑岁月 | 爱书乐影
 
勇担使命 潜心治学 兢兢业业 奉献无声
优秀共产党员 水利水电学院党委 李鹏
2020-08-13 14:35  

 

           

 

李鹏,教授,博士生导师,现任旱区生态水文与灾害防治国家林业局重点实验室主任,兼任中国林业工程建设协会荒漠化监测和生态工程治理专业委员会副主任、陕西省水土保持学会工程专业委员会主任和中国水利学会泥沙专业委员会委员等职务。

李鹏自2003年参加工作以来,一直奋斗在教学科研一线,始终身体力行,履职尽责,潜心治学,兢兢业业,敢于担当,将自己的全部热情倾注在了育人和科研之中,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取得了突出的成绩。

严谨治学重实践,寓教于情育人才。李鹏始终坚持“以生为本”的教育理念,精勤育人,严谨求实,在备、辅、考三个环节上下功夫、下狠功夫。先后主讲《水土保持概论》等本科生课程和《水土保持与荒漠化防治工程》等研究生课程。利用自身科研优势,融科学研究于实践教学,在全校率先主讲了《工程伦理(案例教学)3》课程。“教书育人不仅仅是个良心活,更要关注学生的发展和理解教育的本质”,带着这样的信念,他在指导学生参与实习实践时,更注重对学生实践能力、行业素养和爱国主义情怀的培养,持续将课程思政的内容融入现场讲解和与学生的沟通交流之中,在言传身教中激发学生投身国家水利事业建设的热情与决心。

作为研究生导师,李鹏在培养学生独立思考和解决问题能力的同时,更加关注学生的成长发展问题,真正用情用心浇灌着学生成长成才。面对结对帮扶的家庭经济困难学生,他除在学生思想、学习上给予关心帮助和鼓励外,还为学生提供项目助研岗位解决学生的经济困难。面对因家庭变故而意志消沉的研究生,他及时与家长沟通,召集导师组会议,家校协作帮助学生度过难关。经过他坚持不懈的努力,该生重新鼓起生活勇气并到就业单位报到,现已成为单位业务骨干,受到了单位领导同事的一致好评。

潜心科研结硕果,团结协作带队伍。李鹏情系祖国水利事业,扎根西北黄土地,始终以饱满的斗志执著求索于科学前沿。他以流域泥沙和生态水文为重点开展研究,形成了系列技术体系和开发模式,对我国黄土高原、南水北调中线水源区生态保护和国民经济协调发展具有深远意义。先后承担了国家与省部级项目30余项,主编参加学术专著7部,参编国家、地方标准和技术规范等6项,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和省部级奖励6项,并于2017年入选陕西省中青年科技创新领军人才,荣获陕西省青年科技奖。

李鹏乐于帮助青年教师,团结协作能力极强。参加工作以来,积极践行“把文章写在祖国大地上”的科研理念,与青年教师通力协作,在黄土高原水土流失定位监测与模拟实验、典型治理措施生态效益观测、丹汉江流域水土流失与非点源污染监测、室内模拟降雨与冲刷实验、养分与同位素测试分析等方面,建成了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的监测体系。与清华大学、浙江大学等同行合作,申请获批了水土资源环境演变与调控陕西省科技创新团队,建设成效显著,近两年获得省部级奖 3项,获批国家与省部级项目10余项,目前该团队已成长为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团队。

李鹏在教书育人的平凡岗位上默默耕耘,无私奉献,始终将责任与担当放在心头、扛在肩上,真正以高尚的师德、敬业的精神和优秀的业绩,践行着一名一线高等教育工作者的使命担当。

关闭窗口
 
广 而 告 之

                 版权所有@西安理工大学校报编辑部        关于我们
                     地址:金花南路5号   邮编:710048  Email:xb82312248@126.com   电话:823122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