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 首页 | 视点聚焦 | 论点侃点 | 校园动态 | 青春之歌 | 影像世界 | 我在西理工 | 理工牛人 | 西苑岁月 | 爱书乐影
 
校园英才:心之所向,素履以往
——访2020年镇泰奖学金代表陈小洁
2020-07-09 08:17 学生记者 王晨 

 

    

 

“路在脚下,行在自我”。不同的人有着不同的故事,但每一个努力的人都值得尊敬。陈小洁就读于经济与管理学院 16 级人力资源专业,大学三年总成绩 4.25,位列班级第 2;先后担任过“同携手·新疆梦”帮辅班负责人、第一届新时代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宣讲团成员、经济与管理学院入党积极分子提升班班长、经济与管理学院 16 级本科生党支部副书记和中共西安理工大学第八次党代会学生代表。陈小洁的身影时常跃动在知识的海洋里,也穿梭于学生组织、社团、竞赛及各种志愿活动中。不论是专业学习还是学生工作,她都用尽所有的热爱全力以赴。

军训是刚入大学的一个起点,更是一场从雏鸟学会飞翔的历练。陈小洁是军训期间所在连队的学生负责人,主要协助老师管理军训及班级等事务。最让她印象深刻的是军歌合唱比赛,她与老师同学们一起熬夜设计表演桥段,在烈日下一遍又一遍地组织排练,二百多人的汗水浇灌在操场上最终开出了胜利的花朵——连队在合唱比赛中荣获第一名。军训让她体会到了努力和认真的重量,也在她心中播下了自信的种子,使她褪去了高中生的稚气成为了一名真正的大学生。

“我们每个人没有想象中的那么平凡,路虽远行则将至,事虽难作则必成。一件事情只要脚踏实地地去做,就一定会开花结果。”心中这股力量鼓舞着陈小洁在大学四年中不断地突破自我、勇于尝试和追求卓越。

2016 年 10 月,陈小洁在辅导员巩晶骐老师的宣传和组织下加入了“同携手·新疆梦”学业帮辅班,以“一对一”帮辅为途径,成为了第一批帮助新疆籍少数民族大学生解决学业问题的志愿者。帮辅班刚成立时影响范围很小,教室和志愿者不够充足,在巩晶骐老师的带领下,陈小洁和其他志愿者同学常常去各个班级宣传和招募志愿者。最令她难忘的是,无论是闷热的夏天还是寒冷的冬天,临近寒暑假时,她和志愿者都愿意为帮辅班的教学计划主动延长两周时间再放假回家。对于志愿者而言,帮辅班更像是一个温馨的大家庭,所有的志愿者、新疆同学和老师们都携手奋进、共同成长。千人同心,则得万人之力;万人异心,则无一人之用。一滴水只有放进大海里才永不会干涸,一个人只有把自己和集体事业融合在一起的时候才能最有力量。

“作为一个志愿者时我就不再是单独的个体,而是帮辅班集体里的一份子,我会用更加严格的标准约束自己,用全身心的热情投入到帮辅班中。”经过三年的努力,帮辅班从只仅仅覆盖经济与管理学院六个班发展到影响整个学校的过程就像是一场梦,但这个梦饱含了学校马福老师、宗娜老师及经管学院和其他学院辅导员老师们的支持;还饱含了三年来数百位志愿者和新疆同学的努力。截止 2019 年 9 月,“同携手·新疆梦”学业帮辅班已帮助 100 余名新疆籍少数民族学生解决学业问题,已成为我校师生助力民族团结的典型榜样。

陈小洁作为一名学生党员积极履行党员义务,活跃在新时代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宣讲团等多个党团活动中。在党组织的工作中,她协助老师处理党支部的日常工作、开展支部活动,并组织出版两册廉政论文集,更被选为学生代表参加党代会。在新青马宣讲团中,她充分发挥大学生主体及朋辈教育作用,深入学生群体开展宣讲活动,讲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故事,讲好中国人爱国奋斗的故事,展示建国 70 年来取得的伟大成就。作为学生党支部的副书记,她也常常组织支部党员进行政治理论学习,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系列主题活动。在支部工作中,她认真对待积极分子的培养工作,及时了解积极分子的思想动态,并加以引导。在她的带领下,支部党员学习成绩优秀,思想积极先进,获得了经济与管理学院 2019 年度优秀党支部的荣誉称号。陈小洁说:“在党支部活动中,我用身边的故事把党的理论向同学们讲清楚、讲明白,让同学们听得懂、记得住、能运用,激励和引领广大青年真正在内心深处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定不移地听党话、跟党走,争做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汇聚起磅礴的西理工青春力量。”

2019年夏天,陈小洁被选为学生党员代表参加中共西安理工大学第八次党员代表大会。“这是迄今为止我经历的最重大的一次政治生活,能在本科参加这样重大的会议,我感到非常荣幸。”陈小洁深知自己肩上责任的重大,她明白党代会是全校共产党员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作为一名学生党员代表,仅有坚定的政治信仰是不够的,还要了解同学们的诉求、了解同学对学校的意见建议,将同学们的声音带到党代会中,并在会后向其他学生党员传递新思想,协助广大学生党员群体了解、学习党代会精神。她说:“会上大家合理且有可行性的意见都被校领导采纳,学校的建设也有大家每个人的一份力量,我感到无比的自豪和骄傲。”这次大会让她对如何做好一名学生党员有了更清晰的方向,也让她加深了对党的理解,坚定了她的理想信念。

“在未来的学习生活中,我会牢记自己的使命,努力使自己真正成长为一名有为人民服务思想、更有为人民服务本领的合格党员。”

在参加学生工作的同时,她的学习也交上了一张完美的答卷。大学四年总绩点4.25,位列专业第二,还取得了校互联网+一等奖、人力资源知识竞赛区二等奖等荣誉。如何能把工作、学习竞赛兼顾好,并且做得优秀,陈小洁谈起了她的学习榜样——管院学工办老师的故事。

“在休息日路过管院楼时,常常看见许多办公室的窗子都是亮着的,老师们都在休息时间加班完善好工作的每一个细节,自己也应该和老师一样努力地工作学习。”老师们的勤奋耕耘,陈小洁看在眼里记在心中。她从老师身上学到习惯性地逼自己一把,比别人付出更多,就会收获的比别人更多。她不再以学习压力当成借口去逃避各种活动和竞赛,她会在心里提前做好复习的计划和安排,牺牲休息时间去做更有意义的事情。每当比赛遇到瓶颈想放弃时,她就会想到周末还是会有办公室和教室亮着灯,还有那么多人都在努力,自己也不能掉队。

“人生就有许多这样的奇迹,看似比登天还难的事,有时轻而易举就可以做到,这其中的差别就在于有没有被困难吓倒,是否脚踏实地地去做了。”

“感谢”二字是采访过程中陈小洁说得最多的词语,饱含着她对老师的感恩之情。“我取得今天的成绩很大一部分都是因为管院老师们的培养,如果没有王瑞生老师、宗娜老师、赵玉强老师、巩晶骐老师和张萌物教授等各位老师的耐心教导,就不会有现在的我。这些老师为我启迪智慧,带来温暖。”老师的一言一行都在潜移默化地影响着她前行的轨迹。耳濡目染,薪火相传。陈小洁在老师的影响下也想成为一名可以为其他人带来智慧与温暖的人民教师,希望自己可以站在时代的前端,为莘莘学子的美好未来贡献一份力量。今年,她如愿以偿地应届本科毕业生优干推免成功,即将成为我校的一名辅导员。她说:“教师是真、善、美的工作。我的老师总是把自己最真、最善、最美的一面传达给我们,我希望自己也可以有机会把从老师身上学来的最真、最善、最美的一面传递给我的学生。从事教师工作于我而言不仅仅是一份工作,更可以体现我的人生价值。我希望自己可以成为一名优秀的人民教师,以积极努力的精神状态和乐观向上的人生信条去面对我的每一位学生,成为学生提起名字就会眼睛闪闪发光的老师。”

回首大学时光,陈小洁从刚进入大学时的稚嫩迷茫到如今的积极乐观,从幼稚胆怯到如今的沉稳从容,每一分改变都是一种成长。她很庆幸通过努力让自己的大学生活变得充实和精彩,收获了友谊、知识和能力,也无悔于自己的青春。成功只会眷顾有准备的人,她相信,经过不断的积累、耕耘,在不久的将来,梦想的花儿一定会在脚下盛放!

 

     

 

 

 

 

 

 

 

 

 

 

关闭窗口
 
广 而 告 之

                 版权所有@西安理工大学校报编辑部        关于我们
                     地址:金花南路5号   邮编:710048  Email:xb82312248@126.com   电话:823122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