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 首页 | 视点聚焦 | 论点侃点 | 校园动态 | 青春之歌 | 影像世界 | 我在西理工 | 理工牛人 | 西苑岁月 | 爱书乐影
 
科睿唯安全球“高被引科学家”榜单上的西理工人
——访先进电化学能源研究院执行院长李喜飞教授
2019-12-03 14:44 本报记者 陈晓芳 

 

 

11月19日,全球专业信息与分析服务的领导者科睿唯安(Clarivate Analytics,原汤森路透)发布2019年“高被引科学家”名单,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先进电化学能源研究院执行院长李喜飞教授上榜,这也是继他2018年入榜之后再次喜登该榜。我校入选人数并列全国高校第66位,陕西省属院校第1位。

2019年“高被引科学家”榜单囊括入23位诺贝尔奖获得者。根据论文发表数量和引文客观数据,不分国家、不分年龄,在各个学科精选出过去十年发表高被引论文的科研学者,以展现某学科领域科研人员受到全球同行的集体认可及影响力。能够登上这个顶尖级的榜单,记者有幸采访了李喜飞教授,听他讲他和他团队的故事。

 

记者:荣登科睿唯安全球“高被引科学家”榜单,能谈下这个荣誉吗?

李喜飞:获得这个荣誉,我觉得特别幸运。首先,“高被引”不是我一个人,而是一个团队的力量,是先进电化学能源研究院整个科研团队的合力;其次,感谢,我是从2017年9月来到咱们学校以后才拿得这个荣誉的,所以特别感谢学校各级领导在科研上给予我的全力支持和帮助。最后,欣慰,2019年榜单陕西上榜高校有五所,咱们是唯一的一所省属院校,能通过我们的努力回报学校,真的很欣慰。

记者:能介绍下您的团队,先进电化学能源研究院吗?

李喜飞:先进电化学能源研究院成立于2017年11月,由我校和西安瑟福能源科技有限公司联合成立。我们的院长孙学良院士,张久俊院士是团队领军人物,团队成员有我校专职教师秦戬、李文斌、杨慧娟、王秀娟、王晶晶,瑟福公司的总经理何显峰、总工程师杨洪也是团队的兼职硕导,还有博士后、研究生。每个团队成员均有各自的研究方向,但都是在新能源材料研究这个领域之内。

记者:新能源材料研究,能通俗地给我们讲解一下吗?

李喜飞:要大力发展新能源汽车,动力电池是关键,这个研究方向现在非常热。我们团队现在研究新能源汽车动力锂离子电池,着重解决三个问题,一是能量密度,充一次电能用多久;二是安全性,不能因为使用电池而引起汽车着火、爆炸;三是成本,价格要经得起市场考验,新能源汽车才能普及。简单来说,我们就是围绕这三个点,来研究如何改进和创新新能源电池材料。

记者:团队成员之间的合作机制是怎样的?

李喜飞:孙学良院士和张久俊院士是团队旗帜、领军人物,指引团队的研究方向。瑟福公司何显峰总经理、杨洪总工均给予了全力支持,他们有技术难题会交给我们,我们和他们也有很多横向合作,顺畅实现产学研对接。团队成员在研究方向上也有一个很好的统筹,因为锂离子电池的一个短板是锂资源有限,所以我们在研究锂离子电池材料同时,已开始涉猎钠离子电池、钾离子电子、锌离子电池等研究。团队成员之间协作最重要的是一种idea的碰撞,形成1+1大于2的团队效应。我很自豪,我们是一个非常紧密的团队。

记者:团队在人才培养方面的成效有显现吗?

李喜飞:今年8月《Advanced Energy Materials》(影响因子24.884,中科院JCR 一区,TOP期刊)上发表了署名作者为Hirbod Maleki Kheimeh Sari的论文,并且被作为期刊封面论文重点报道,这篇论文我校为唯一作者单位,影响因子已经接近25。这个作者就是我们培养的一个来自伊朗的博士研究生。团队年青博士杨慧娟老师和博士研究生郝猷琛的科研工作最近分别发表在《ChemSusChem》(影响因子7.804)和《Chemical Communications》(影响因子6.164),均为中科院JCR 一区论文,均被作为封面论文重点报道。团队年青博士秦戬副教授科研工作最近发表在Journal of Materials Chemistry A (影响因子10.733,中科院JCR 一区,TOP期刊)。团队还有许多较好的科研成果发表在国际顶级期刊。团队的组建发展得益于学校“人才强校”战略下人才引进、科研奖励、学科建设政策的支持,而团队自身在人才培养方面的成果也将会慢慢地显现出来,这是一个良性循环。

记者:成立两年时间,团队取得的科研成果有多少?

李喜飞:我们大概有一个梳理,包括与外面合作发表的论文有145篇,其中以团队为通讯作者单位的有62篇,被引次数1448次,其中4篇论文曾入选ESI全球1‰热点论文,12篇论文曾入选ESI全球1%高被引论文。这里面要谈到一个概念,我们称之为“借鸡下蛋”,就是要加强与一些名校、名师的校际合作交流,把他们的强项和我们的特色相结合,快速带动我们的科研水平,实践也证明这是一个非常好的思路。孙学良和张久俊两位院士对团队的带动非常大,例如:两位院士主编的施普林格-自然(Springer-Nature)旗下国际期刊《Electrochemical Energy Reviews》的即时影响因子已经达到19,我担任期刊执行主编,期刊上出现了西安理工大学的名字。

记者:科研成果光环背后的付出是什么?

李喜飞:“高被引”榜单出来,我一个学生发了一条朋友圈:“李喜飞老师是我见过最拼的老师,我没有见过哪个老师一直工作到十一点,而且几乎每天都是。”我看了也很感慨,其实这不是我一个人,而是学校里科研教师这个群体一个最真实的工作状态,没有白天黑夜、没有周内周末、没有寒假暑假。其实勤奋之外,我更想谈的是“兴趣”。像孙学良院士成就那么大,他每天晚上还会工作到1点,这在常人可能都很难理解。完全是兴趣也唯有兴趣,才能够支撑你不畏艰辛走下去。我正是这样一路走过来的,并且很享受科研带给我的快乐。

记者:2019年“高被引”榜单已经尘埃落定,下一步,有什么规划呢?

李喜飞:成绩已定格为过去,未来的路还很长。“高倍引”榜单统计数据一年一更新,它是动态的,它不允许你有丝毫松懈、甚至不允许你走得太慢,它只会鞭策我更加地努力。科研不可能一下子从0到1,但我会在0到0.001、到0.002上的突破上一直坚定地走下去!

 

采访后记问及学生对李喜飞的评价是什么?李喜飞讲起了一个女研究生毕业合影时送给他的一句话:“我承认您是一个好老师,但一定不是一个好父亲。”对于家庭,李喜飞深感内疚,两个孩子的成长他是缺失的,而对于爱人的付出、理解和支持,他一直心存感激。一个半小时的采访下来,对李喜飞教授最大的印象就是谦逊,他一直谈的是他的团队,谈的是像他一样面临科研家庭两难取舍的科研教师这个群体,这就是“高被引科学家”榜单上的西理工人,是他们一步一步推进着我校材料科学进入ESI全球排名前1%、我校工程学进入ESI全球排名前1%,推动着学校“双一流”建设的步伐。

 

关闭窗口
 
广 而 告 之

                 版权所有@西安理工大学校报编辑部        关于我们
                     地址:金花南路5号   邮编:710048  Email:xb82312248@126.com   电话:823122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