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 首页 | 视点聚焦 | 论点侃点 | 校园动态 | 青春之歌 | 影像世界 | 我在西理工 | 理工牛人 | 西苑岁月 | 爱书乐影
 
西理工人:讲台上的诗书年华
——访第十届“外教社杯”二等奖获得者刘雨
2019-12-03 14:42 学生记者 郑晓萌 

 

 

子曰:“言之无文,行而不远。”语言是思想的外衣,点亮寸寸人文之光,语言衍生出句句细腻的教导流入内心的罅隙。人文与外国语学院大学外语部教师刘雨在第十届“外教社杯”全国高校大学外语教学大赛中斩获(视)听说组二等奖,她正是这样一位语言的传道、授业、解惑者。

 

以赛促教 改进教学

 

刘雨参赛时选择了一个当下学生比较感兴趣的话题,讲的是发明。她以智能车辆为切入点,并且把主题贯穿授课始终。谈到这次“外教社杯”大赛的情景,刘雨娓娓道来:“大赛分说课和授课,说课主要谈教学理念,授课部分我将口语讨论和雨课堂联系起来。学院的老师在前期准备阶段给了我很多有益的修改意见,甚至从学院的礼仪老师那里还学习了改进教学仪态。不管是教学内容,还是PPT的制作、视频的选用,每一个细节都精益求精。这堂课的授课效果非常好,学生们听了课以后,都希望这种授课方式应用到平时的教学。”

参加这次比赛,刘雨觉得最重要的不是收获了一个好成绩,而是从同行中收获了很多教学的好方法,“有一位陕师大的老师,他甚至自己做了一个教学程序来给学生上课,让学生可以更贴切更恰当地接收到老师所要传达的内容。”参赛老师们的课程设计,教学理念,别出心裁的灵感碰撞使刘雨汲取到很精彩的教学技巧。从这个学期开始,刘雨开始尝试给学生用了很多跟互联网相关联的教学方法,比如说钉钉,课外的听力软件等。

刘雨一直努力在教学上有一些改进。在往常给大一新生上课时,授课老师往往要在上到一半甚至要到期末考试口语的时候,才知道学生的学习程度。刘雨很希望上课前就能够大概了解学生的学习状况或者之前的语言程度。她觉得应该开学就有一个平台来检测学生的学习情况,这样才可以更合理地安排学生的学习内容,更有效率地使用大一的学习时间,并且更好地影响学生的学习习惯,以提升他们的学习成绩。

遇到一些学习英语好的学习方法,好的学习平台、口语练习的APP,刘雨都会第一时间推给学生。刘雨建议学生们利用每天上下学路上的时间听英语,坚持每天在口语APP上打卡。一开始孩子们可能觉得推进得比较艰难,但是坚持了一段时间后能听懂的部分就越来越多了,学习渐入佳境,英语水平自然直线上升。答疑课上刘雨会及时解答学生们的问题,确保今天的问题决不会留到明天,而课后她也会及时布置一些任务给学生。

 

营造环境 因材施教

 

“我会在家里贴满各种小纸条,用真实的场景跟我的孩子用英语交流,给她编一个小故事,讲她所感兴趣的点,让她可以每天沉浸在那个环境里。其实对于孩子来说,不管是幼儿还是大学生都是一样的,语言环境的塑造是很有用的。”在英语教学中,刘雨最大的感触是要用情景式教学,她认为在学习的时候必须转入到这个真实的场景中去,才能更好地运用这些词汇,才能更好地理解英语。

刘雨向笔者详细地讲解了一个搜索引擎。“对于学生来说比较重要的一点就是要学会在网上搜资料,我们现在用的比较多的搜索引擎是百度,但百度引擎英文的比较少,还有就是它面向社会公众,所以专业性不是很强,所以对于我们专业的理论知识不太多。推荐使用必应,功能相当于我们中国的知乎,可以通过这个APP在线跟老外去交流,就拿今年比较热门的话题垃圾分类来说,我不知道怎么去回答,就可以在必应上面去提问,然后底下就有一些其他国家的人去给你回答、跟你去交流。搜索后会出来很多的建议,可以去借鉴别人怎么样表达的,听别人的idea,别人的想法,可以实时地去跟老外交流。” 刘雨一直向学生传达这样一个理念,学英语的目的就是为了去跟别人交流,要学会寻找并创造这样一个语言环境。

刘雨一直坚持以学生为主体的教学理念。面对基础薄弱的学生,刘雨会调整自己的授课难度,尽量贴合这些学生,课后会单独给他们讲解,辅导他们理解生涩的内容。因为课前有预习安排,所以在课后设置一些问题的时候,就会针对于这类学生来设置,而对于一些优秀的学生,刘雨会让他们上讲台来分享他们的观点,然后让其他的同学来模仿、视听,在培养这些学生视听和口语能力的同时,也培养了他们走上台前的能力。在记单词的时候刘雨会添加一些趣味性的因素在里面,让同学们可以更加清晰更加准确地记住这些单词。

工作这么多年,刘雨还保持着每天跑步的好习惯,她可以轻松完成五公里,“每天坚持运动不仅可以锻炼身体,还可以帮助记忆,对于学习其实还是挺有帮助的。我常常告诉学生,学习英语也是一件持之以恒的事情,一定要坚持。”

讲台上的方寸之地,书写着幅员辽阔的宏大篇章,饱腹诗书的年华岁月里映照着学生向上攀登的身影,刘雨会在传播语言的道路坚定地走下去!

 

关闭窗口
 
广 而 告 之

                 版权所有@西安理工大学校报编辑部        关于我们
                     地址:金花南路5号   邮编:710048  Email:xb82312248@126.com   电话:823122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