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 首页 | 视点聚焦 | 论点侃点 | 校园动态 | 青春之歌 | 影像世界 | 我在西理工 | 理工牛人 | 西苑岁月 | 爱书乐影
 
校园英才:博观约取,厚积薄发:走进材料学院SCI一区论文发表者
——访我校材料学院SCI一区论文发表者邓新科博士
2019-11-14 16:17 实习记者 葛媫慧 

 

 

邓新科,2010年从云南大学材料物理专业毕业,之后在河南金龙精密铜管股份有限公司工艺技术部工作一年。由于所从事的工作并不够理想,同时也体会到本科所学知识尚浅,决心重返校园进一步学习提升自己。在2012年,通过研究生考试考入西安理工大学,进入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继续从事与材料有关的学习,在此期间,顺利发表了4篇SCI期刊论文。

 

非知之难,行之惟难

 

进入研究生学习的邓新科博士,刚开始阅读英文论文时,感觉还是非常吃力。面对这一困难,邓新科博士没有畏惧,便一口气下载了20余篇经典英文论文,之后对每篇论文逐字逐句地反复精读,,并利用空余时间再认真抄写几遍,循序而渐进,熟读而精思,渐渐地提高了他的专业英语水平。

经过努力学习,他也完成了自己的第一篇英文论文。初次投稿,审稿人提了许多意见,他逐条认真修改并回答审稿人的问题,最后给编辑返回了修改稿。尽管已努力修改,审稿人对于审稿意见的答复和修改后的论文仍不满意,最后论文被编辑拒稿。之后转投其他期刊,很幸运得到了审稿人的正面肯定,在小修之后被编辑直接接收了。邓新科博士说:“虽然过程曲折,但却因此收获了很多。几位审稿人提了很多建设性的意见,这促进了后续的研究进展。”在他看来这也是一次同行专家对自己研究工作的指导。“别人指出了自己的问题所在,这对后续的研究工作是十分有帮助的。”邓新科博士说。

 

非行之难,终之斯难

 

“立志欲坚不欲锐,成功在久不在速。”每一篇论文背后都投入了巨大的付出,每一项科研成果的获得都离不开辛勤的努力。邓新科博士正是如此。

顺利发表SCI一区期刊论文,除了投稿过程中充满了重重困难,做实验也是充满艰辛的。从最初的改装实验设备开始,到实验样品制备出来,历时三年半。邓新科博士回忆到:“做实验时,经常要加班熬夜,睡在实验室里每隔几小时定一次闹钟叫醒自己。为了能够保证实验结果的准确性,必须严格规范操作,严谨地对待每一个实验环节。为了确保实验能安全进行,必须打起十二分精神。”没有一个实验是轻而易举就能成功的,身体的劳累挺过来了,伴随着还有来自心理上的压力。有一段时间,实验的进程几乎停滞不前,出现的问题一直得不到解决,邓新科博士的信心慢慢地也受到了影响,但他仍继续坚持,不断寻求各种方法改进实验方案,最后在张国君教授的指导下,取得了突破。

邓新科博士还告诉我们,不仅在实验过程中会经常遇到各种意想不到的问题,实验方案的设计,也是一大难点。积累大量的专业基础知识,沉淀足够的经验,在此基础上将所学所获融会贯通,才有可能提出创新性的想法,设计出可行的实验方案。

发表SCI一区期刊论文相对来说是比较困难的,顺利地在SCI一区期刊上发表论文这对邓新科博士来说,是一次获益匪浅的经历。在与审稿人的交流中,不仅学会了站在不同的角度看问题,也培养了更为科学严谨的思维方式,促进研究进展的同时,也积累了一些论文撰写的经验。“自己的论文能够被同行专家认可,发表在国际知名期刊上,这也是对我研究工作的肯定,在今后的科研道路上自己也会更有信心了。”邓新科博士说。

 

博观约取,厚积薄发

 

凭借着自身的努力,在硕士阶段赵敬忠教授、博士阶段张国君教授的指导下,从2017年9月至今,邓新科博士已在《Journal of Alloys and Compounds》、《Ceramics International》、《Surface and Coatings Technology》和《Materials Characterization》这些国际知名期刊上发表了4篇SCI论文。在研究生期间,邓新科博士还曾获得国家研究生学业奖学金二次,西安理工大学学术年会博士论坛优秀论文一次。

其中,邓新科博士的一作论文《Microstructure and oxidation resistance of a multiphase Mo-Si-B ceramic coating on Mo substrates deposited by a plasma transferred arc process》在《Ceramics International》(SCI,一区,IF=3.057)期刊上发表。该论文的研究工作是采用等离子弧喷焊 (PTA)工艺在钼(Mo)金属基体上制备多相Mo-Si-B陶瓷涂层并研究其组织和抗氧化性能。

钼基合金由于熔点高,热膨胀系数低和其优异的高温力学性能,被认为是在航空航天、核工业和冶金工业中,应用于高温环境下最有潜力的下一代高温结构材料。然而,钼基合金在高温下(高于600°C)氧化性气氛中的抗氧化性能非常差,会引起钼基合金材料严重的高温氧化腐蚀导致材料失效,从而严重限制了其在高温环境下的应用。为了提高钼基合金的抗氧化性能,邓新科博士通过PTA工艺在钼基体上制备了具有三相结构(Mo5Si3、Mo3Si、Mo5SiB2)的Mo-Si-B涂层。将该涂层在大气环境下于1300°C进行30 小时的抗氧化性能测试,实验结果表明,Mo-Si-B涂层可以有效抵制高温氧化腐蚀,明显提高了纯钼基体的抗氧化性能。氧化过程中,在Mo-Si-B涂层的表面形成了一层连续致密的硼硅酸盐玻璃层,可以有效阻挡氧的进一步内扩散,进而阻止了涂层的进一步氧化。尽管在PTA工艺处理后Mo-Si-B涂层中会产生一些微裂纹,但在氧化过程中,裂纹会通过硼硅酸盐玻璃层的流动和粘性烧结,实现氧化自愈合。

近日,邓新科博士所撰写的《Characterization and oxidation resistance of B-modified Mo3Si coating on Mo substrate》论文也顺利发表于国际知名期刊《Journal of Alloys and Compounds》上,同时在《中国钼业》及其它中文核心期刊上还曾发表2篇中文科技论文。

邓新科说,读博是一件非常不容易的事情,在这个过程中会遇到各种困难与挫折,但一定要坚持下去,才可能会有所收获。

 

关闭窗口
 
广 而 告 之

                 版权所有@西安理工大学校报编辑部        关于我们
                     地址:金花南路5号   邮编:710048  Email:xb82312248@126.com   电话:823122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