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 首页 | 视点聚焦 | 论点侃点 | 校园动态 | 青春之歌 | 影像世界 | 我在西理工 | 理工牛人 | 西苑岁月 | 爱书乐影
 
校园英才:博观约取攒阅历,厚积薄发赢人生
——访2019年春季学期宣讲团成员郭欣森
2019-10-12 10:14 学生记者 邢行行 

 

 

 

 

郭欣森,中共预备党员,人文学院2016级学生,曾获校“尚能修美先进个人”“尚朴勤劳先进个人”“优秀学生”“优秀团干”等荣誉称号。

 

品传奇人生,做“富有”青年。

一段熟悉的《敢问路在何方》的旋律响起,引出了本次宣讲的主题——阎肃的人生。郭欣森从阎肃谱写《敢问路在何方》的歌词开始讲起,为同学们介绍了阎肃不平凡的一生。从艺65年来,闫肃先后创作歌剧《江姐》、《党的儿女》、《刘四姐》等,京剧《红灯照》、《红色娘子军》等,歌曲《红梅赞》《长城长》《敢问路在何方》等1000多部文艺作品,深受广大人民群众喜爱,感染和激励了几代中国人,被誉为“红心向党、追梦筑梦、德艺双馨”的时代楷模。郭欣森通过讲述《敢问路在何方》、打假歌《雾里看花》及军歌《长城长》等创作的故事,诠释了阅历的重要性。最后倡议同学们向闫肃老先生学习,拔出两条腿来,往出走,去多走一些地方,多看一些地方,多经历一些事情,多见一些人,做个“富有青年”。他希望大家在这个培养真才实学,练就过硬本领的时代,把握当下,不要到了最后我们承担不起这个社会交给我们的责任时候徒留伤悲。

谈起选择讲述闫肃的故事,郭欣森说,是因为受到一本书名为《半身戎马半生歌——闫肃的人生》的启发。书中所讲的军龄长达63年传奇上将的故事引起了他的注意。通过书评以及网上多方面的信息,他慢慢更为全面的了解了闫肃。闫肃事迹很突出,同时他那触动人心的经历对青年人有着重要的启发意义。“于是我想到就这个人物,来讲一讲我的看法和感受,用闫肃的事迹来诠释我们新青年应当怎样做,初稿便这样子定了下来。”

稿子经过了多次修改方才得以确定,起初题目为“忠诚与信仰”,后面将主线改为了“阅历即财富”,而将原来的主线变为了副线。闫肃奉献国家,有着六十多年的军龄,他说:我还能干,我还能奉献我自己,我为什么退休;打假时,尽职尽责的去写词,不敷衍也不畏惧;写《长城长》时,亲自走遍长城,做事落到实处。这点点滴滴,我们可以感受到他的一种忠诚和信仰。

演讲目前进行了8次,每个周日晚上会进行两场。郭欣森回忆说:“由于当时事情很多,稿子写下便一直没有来得及背,第一次宣讲拿着稿子,代入感并不强,效果不是很好。后来进行了尝试性脱稿,放了音乐,加了素材、视频等,直到后来基本无须稿子,顺着思路就可以讲下去。”他还说“这次宣讲以自己喜欢的方式诠释了什么是新时代青年应当感受的青年马克思主义的思想,向更多的受众分享了自己一些想法,这是最吸引我的地方。”

 

人文虽小,但我爱她

作为人文与外国语学院的学生会主席,郭欣森说起他的当选经历。“起初我是秘书部部长,从去年5月接到是否有留任意向的询问,我想着已经进入学生会两年了,对学生会的感情是有的,所以就留任了。上一任主席安排我尝试性的举办了些综合性的活动,历练了一段时间最终成为了主席。”郭欣森说:“成为学生会主席后,为了和新部长们更快地度过磨合期,每一次活动举办后都会有总结会,活动涉及到的部长们要对活动进行总结,可以说我们是摸着石头过河。”

学生会做活动有时参与的人会比较少,我们主席团部长团也经常会上场,我们秉承着“人文虽小,但我爱她”的精神奉献着。如今也快要换届了,最让我留恋的是我们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的凝聚力和平等真切的情感,在我的要求下,所有的学生会成员之间都不允许称呼部长或者主席什么的。我也一直强调着我们之间没有什么差别,只是在学生会工作的时间有一两年差距,一年你可能是干事,两年有了一定经验可以当部长,三年历练后你有可能成了主席,我们是平等的,而非上下级。他说:“希望我们的学生会对每一位成员来说,不是囚人的笼,而是渡人的船,彼岸是我们想要到达的远方。”

对于学院活动的举办,郭欣森介绍说,我们学院的许多活动都是对专业的拓展,比如说法学的315宣传,英语系的辩论等等。在他的提议下,学院成立了英语话剧班,将每年元旦晚会英语话剧的传统给扩大发扬了开来。日语系16级是第一届,我们也想到了一些对其进行拓展的活动。有些活动则是围绕“人文虽小,但我爱她”来开展的,比如去年毕业季人外青协的一个暖心活动“你接我入校,我送你回家”。

 

忆演协,谈收获

在谈到演协给他带来的感受,曾任演讲与口才协会会长的他五味杂陈地说:“对于演协我是有遗憾的。演协的新成员我了解的不多,交流的太少,可能是受到了学生会工作方式的影响,也可能是我看起来比较严肃,这是一个遗憾;还有就是办活动的时间上有了延迟,当时受到了学生会工作的影响,时间很紧,错过了最佳举办时机。”

当然也有收获的喜悦。“让我最欣慰的是办了自己想要办的活动,虽然都是些传统的活动,但是主题却不同。比如之前的“鸣音杯——美丽中国说”,以及后来的“青年说”。通过马列毛研习会的学习,我对新时代的祖国和党有了新的认识,在会上与成员们一起学习讨论,但我想到,仅仅只有我们马研会上的成员在这里说是不够的,于是想到了在全校范围内发起一次演讲比赛,让学生们为自己为社会发声,这对学生们成长是有着一定帮助的,同时认识祖国认识新时代青年也是很重要的,所以能举办这样的活动让我收获良多,有种成就感。”

 

关闭窗口
 
广 而 告 之

                 版权所有@西安理工大学校报编辑部        关于我们
                     地址:金花南路5号   邮编:710048  Email:xb82312248@126.com   电话:823122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