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 首页 | 视点聚焦 | 论点侃点 | 校园动态 | 青春之歌 | 影像世界 | 我在西理工 | 理工牛人 | 西苑岁月 | 爱书乐影
 
校友风采:多次登上央视新闻 我校大学生建设克塔铁路备受关注
2019-09-30 16:30 张潇 彭雅兰 

 

图为央视新闻联播报道截图

 

“风雪中成长!平凡而不凡,坚毅而令人敬佩!吕凡毅学长,向你学习,为你点赞!”西安理工大学的学子们这样评价。原来,吕凡毅是西安理工大学的一位大学生,自今年春节以来频繁被央视新闻联播、人民网等主流媒体报道。吕凡毅今年25岁,西安理工大学土木建筑工程学院2017届毕业生。当年,吕凡毅听从单位统一安排远赴新疆,直接加入到了克塔铁路的建设中。他作为出色的建设者代表多次被报道。

新疆克拉玛依至塔城铁路(简称克塔铁路)于2017年年初开铺建设,是新疆铁路网奎北铁路的一条支线铁路,在奎北铁路百口泉站接轨,沿克拉玛依市、百口泉油田向北,经托里县铁厂沟镇、额敏县至塔城市。克塔铁路的开通运营,不仅为塔城地区各族群众提供了安全、舒适、经济的出行方式,而且为旅客前往塔城地区观光、旅游、经商提供了便利。克塔铁路的开通,标志着新疆最后一个不通铁路的地州——塔城正式并入全国铁路网,也使新疆实现所有地州首府通火车。

克塔铁路建设工程任务重,吕凡毅作为中铁一局新运分公司克塔铁路铺架项目部的工程技术员,已有近两年没回过家了。2019年春节,央视新闻联播采访了克塔铁路施工现场的工作人员,吕凡毅作为青年员工代表接受了采访。采访画面中,施工现场滴水成冰,强风吹雪。尽管吕凡毅戴着厚厚的护耳棉帽,可是帽子两端仍不断被大风卷起,他冻得脸颊通红。他的父母通过电视画面看到了儿子艰苦的工作环境,不禁心疼得流下了眼泪。

2019年5月30日上午10时10分,新疆塔城火车站发出开往乌鲁木齐的第一辆列车,标志着全长271公里的克塔铁路正式开通运营。在这趟列车上,有三名特殊的旅客——克塔铁路的建设者吕凡毅和他的父母。人民网新疆频道记者再次采访了吕凡毅。 在视频采访中,吕凡毅说:“我很高兴、很自豪有机会参与到克塔铁路的建设中,为新疆最后一条不通火车的地州首府塔城带去一条通途。能够践行“祖国、荣誉、责任”的校训,我非常激动。祖国始终是第一位的!毕业离校后,这样的感触尤为深刻,对校训的理解也愈发深刻,它始终刻在我的心底。”

 

关闭窗口
 
广 而 告 之

                 版权所有@西安理工大学校报编辑部        关于我们
                     地址:金花南路5号   邮编:710048  Email:xb82312248@126.com   电话:823122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