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 首页 | 视点聚焦 | 论点侃点 | 校园动态 | 青春之歌 | 影像世界 | 我在西理工 | 理工牛人 | 西苑岁月 | 爱书乐影
 
校园英才:一个人走得快,一群人走得远
——访2019年春季学期宣讲团成员张淼
2019-05-31 16:19 学生记者 李佳铭 

 

 

 

 

张淼,女,中共预备党员,机仪学院2015级学生,曾获第十四届全国大学生‘新道杯’沙盘模拟大赛陕西省一等奖、第七届华语辩论锦标赛(西北赛区)团队二等奖、优秀学生干部、优秀团员、尚能修美先进个人、尚朴勤劳先进个人、暑期“三下乡”活动优秀成果奖、第五、六届IE改善大赛三等奖。

宣讲题目:新青年——新时代的主角

 

“我将无我,不负人民”

张淼之所以以我国基建项目为切入点做宣讲,源于前段时间看了《超级工程》纪录片,有一股自豪感油然而生,便想到了我们现在丰厚的物质条件的背后,永远都有国家给我们撑着天空。就像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我将无我,不负人民”。在张淼的演讲稿里,详细介绍了大柱山隧道这个磨人的基建工程。“一条并不算长的隧道,综合了几乎所有隧道工程可能遇到的难题:复杂断层、突泥涌水、软弱围岩大变形、高地热、岩爆、瓦斯、溶洞、辐射。前后超过500位专家前来考察都给不出更好的方案,这隧道可谓是让基建狂魔为之落泪,让工程师满头秀发去无踪的‘老大难’。”已经与大自然斗争了11年的工程师们,将继续奋斗下去。通车后,火车通过整条隧道只要5分钟左右。但这短短的5分钟却是工程师们用远离家人的孤独和十年如一日的坚持才换来的。我们每个人都是社会的一份子,每个人都应出一份力。超级工程系列,港珠澳大桥,大柱山隧道等等都是背后默默无语的“基建狂魔”们的奋斗与抗争,是中华民族不息的奋斗精神,是国家的担当。

“你之所以有诗和远方,是有人在替你负重前行”

张淼发现有些年轻人很“佛系”,任何事不求最好,也不求最差,安安稳稳就行了。“年轻人嘛,就应该有股冲劲,奋斗才是一种年轻。”张淼也在反思自己偶尔“佛系”的思想,她说,港珠澳大桥的工程师们就让自己体会到了这种感觉。工程师们在这个项目上耗费了十几年甚至几十年的心血,他们努力,坚韧,怀揣着对祖国的热爱和未来的希望,一如既往,不忘初心。他们在用行动告诉当今社会坚持的定义,若说榜样,大抵如此。“我总想让自己成为一个对国家有用的人。”这个念头一直支撑着张淼学习、奋斗,让她从信仰中汲取力量。“时代在不断的前进,可能我们这些小小的努力都不见成效,但时代的进步就是这样不断积累起来的啊。”或许超级工程,“基建狂魔”的奋斗史,就是这样一种体现。

一个人走得快,一群人走得远。张淼在各种竞赛中,也意识到了团队协作的重要性。在沙盘模拟的省赛中,张淼和同伴在练习赛时并不是很顺利,但令人欣慰的是,在正式比赛中的他们打起了十二分精神,没有失误的赢得了比赛。“沙盘模拟就是团队协作的项目,每个人都有自己的职责和任务。辩论也一样,你一个人出彩并不代表可以赢得比赛,必须要队员之间相互配合,才能拿到好成绩。”心怀感恩,坚定信仰,在同伴的陪伴下一步步走得更远。

 

关闭窗口
 
广 而 告 之

                 版权所有@西安理工大学校报编辑部        关于我们
                     地址:金花南路5号   邮编:710048  Email:xb82312248@126.com   电话:82312248